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科技之花在长白山区绽放

  打印 关闭

  近日举行的“振兴东北服务三农——科技列车长白山行”活动给身处长白山区的白山市人民带来的不仅是自主品牌的奇瑞汽车、笔记本计算机和软件等科技创新的物质成果,更是科技创新的心态和理念。这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显得格外重要。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郭玉海分析道,目前,我国已进入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重要阶段,进入加快改造传统产业,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关键时刻。然而,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正迅速蔓延到我国各个地区。在这一时刻,急需大批专家将实用科学技术输送到人民群众和企业手中,以解决人民群众、企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提高科技服务农村经济的效益,提升农村经济发展的水平。

  而在白山,记者已经感受到科技创新给这个地区所带来的巨大变化。在吉林省利生源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记者了解到,企业与吉林农业大学、吉林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校联手七年研究长白山野生刺五加叶的药性,于近期运用传统制茶工艺与现代加工方法研制出“五加叶茶”。这个被吉林省食品专家誉为“北方第一茶”的保健产品,在研制过程中经历了风风雨雨。

  “回顾我们走过的每一步,离开科技的支撑都不行。”该企业董事长柳志润在谈到科技创新对企业发展的作用时这样说道。

  目前,该企业有210名员工,其中高级经济师3人,高级工程师3人,高级药剂师3人,专业技术人员88人。该公司利用长白山野生中草药资源生产的绿色保健产品行销海内外,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企业将利用仿生栽培技术,让这一科技成果转化惠及临江农民。该企业正在申请两万亩的刺五加人工仿生栽培基地,将吸收近万名农民参与其中。

  临江市科技局长姜永久介绍,吉林农大植物专家胡全德教授几乎全程参与了五加叶茶的开发和研制,为该企业提供了宝贵的智力支持。而在临江市保健木业有限责任公司,姜永久告诉新华社记者,这个企业在科技局的大力支持下,通过三年科研攻关,发明了将一种吸甲醛材料运用到高密度板印刷地板及印刷百叶窗帘产品上的制作方法。在光合作用下这种吸甲醛剂可以充分吸收空气中的甲醛。该技术虽然使该企业百叶窗帘每平方米造价上升5元,但售价却因此提高了40元,即新技术每平方米给企业增加35元的收益,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介绍,“十五”期间,白山市共列入国家省市科技发展计划237项,科技经费投入2529万元,通过计划项目的实施。现已开发各类新产品160多个,推广先进适用技术100多项。结合本地优势资源,以科技为支撑的区域特色产业渐具规模,产业集聚效应在扶贫开发工作中的作用日益凸现,为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当地脱贫致富进程创造了条件。

  他说,在当前全球经济发展陷入低迷形势下,白山的经济社会发展更需要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

  新华社吉林白山5月18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永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