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杭州富家子弟飙车撞死路人 > 富家子飙车评论

评论:“富二代”突破纨绔魔咒 家庭教育远不够

  公民讲坛

  “富二代”该如何突破“纨绔”魔咒

  "富二代"身处的社会环境,应当制约他们身上所带的骄纵与优越感,引导他们形成正确的道德观……

   在杭州闹市飙车的“富二代”胡斌,再次把“富二代”的话题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只是,这一次关于“富二代”的探讨与财富无关,而与素养和品质紧密相连。

   在此之前,舆论关于“富二代”的探讨大都集中在他们能否承担起家族的财富传承任务,能否书写“从富到贵”的商业文化变迁。但是,透过杭州飙车案,胡斌却向公众展示了他缺乏对规则、道义尊崇的一面。我们虽然不能断定他就是“富二代”的代表,个例的极端丑恶也不足以代表富家子弟的全部,然而,这一事件却提醒我们:在探讨“富二代”的远大使命之前,首先要正视他们的素养和品质问题。

   当然,也有人认为“富二代”的素养和品质不成问题,作家王刚就说,“富二代”不需要任何人去告诉他们何谓修养,他们家有钱,他们的父辈自然朝某一个方面去打造孩子,“越有钱越文明”即“富二代”成长的潜在路径。那么,在人们对“富二代”普遍担忧的情况下,“越有钱越文明”的成长路径,能否打破我们传统价值观里“从来纨绔少伟男”的魔咒呢?

   对比国外“富二代”的成长史,我们不难发现,中国“富二代”其实是成长在“穷人教育富人”的环境中的,他们的父辈虽然早就在物质上摆脱了贫穷,却没能摆脱“穷人思维”。而在“穷人思维”的主导下,“富二代”表面上接受的文化是较高层次的,但这却无法阻止他们“精神的贫穷”。而精神贫穷在某种程度上可能导致“富二代”责任感缺失。

   放在国家层面上来考量富有和文明的关系,一个国家越富有越文明的逻辑可以成立,但放在一代人的成长上却未必成立。即便单纯从财富传承的角度来衡量,也不能让人乐观——美国布鲁克林家族企业学院研究,约有70%的家族企业未能传到下一代。美国麦肯锡咨询公司的研究结果也差不多:所有家族企业中,只有15%的企业能延续三代以上。专家还指出,具体到中国,情况更糟,三代可能要改为两代。

   “富二代”该如何突破这一魔咒,从杭州飙车案中我们可以看出,仅仅靠家庭教育是远远不够的。“富二代”身处的社会环境,应当制约他们身上所带的骄纵与优越感,引导他们形成正确的道德观——即便没机会践行“自古英雄多磨难”的古训,至少也应懂得只有修身、齐家,才能平天下的道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