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持续蔓延_内地发现确诊病例 > 甲型H1N1流感最新评论

评论:自我防控是流感防疫关键环节 是一种风度

  传媒观点

  自我防控是流感防疫关键环节

  在现有法规和防疫经验基础上,提高公众的自我防控意识是控制疫情传播的有效手段之一。

  甲型H1N1流感疫情持续蔓延,国际社会高度关注,防控措施不断加强。

1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亲切看望北京确诊首例患者和医护人员时,强调大力宣传防控知识,正确引导舆论,使公众坚信政府的政策措施,坚信科学的力量,树立战胜疫病的信心。

  流感疫情暴发至今,各国政府和民众采取了各类防疫方式,其中包括自我防控理念和措施的加强。日本官方17日表示,除继续实施边境检查,还将“把重心放到国内防控方面”;一些公司建议员工错峰上下班,有的企业控制员工出差活动;美国也有运动俱乐部提请会员尽量减少握手、击掌等直接接触方式;更为普遍的是向公众发出勤消毒、多洗手、注意身体自检自查等倡议。

  疫情来袭,特别在其烈度、趋势和治疗能力还不完全确定的情况下,防疫措施严密而科学,才能既有效应对疫情,又降低社会经济生活受到的冲击。因此,在现有法规和防疫经验基础上 ,提高公众的自我防控意识是控制疫情传播的有效手段之一 。

  自我防控,可以理解为社会环境中的个体为防范疫情而采取的自我关注、自我检查和自我防范,是防疫链条基本和关键的环节。

  自我防控的重要性在于,它增强了防疫的主动性和有效性。病疫发之于个体 ,然后相传。如果每一个人都能对病疫予以警惕和防范,就使得尽早、最有效地发现、诊断、治疗和防疫成为可能。过往的病例已经反复证明了这一点。

  自我防控的重要性还在于,它最大程度地扩大了“防疫前线”。目前国际社会普遍采取的防疫措施,都尽力控制、阻截流感病毒的传播。贯彻到个人、社会组织和国家不同层面的主动防疫,显然是最广泛、严密的“防疫之网”。

  自我防控是一种积极行为,落实到具体的人,可视为防疫行为中的一种风度。它是防疫个体对自我的关爱,也是对外界的重视。英国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近日的评论文章则认为:“每位公众个体在防范流感中都负有一分责任,扮演着关键角色”。

  当前,全球协力应对不断蔓延的金融危机,防控流感疫情则是新开的又一战线。如何最有效地投入资源,尽力维持社会经济生活、维护公众权益,减少负面冲击,这是考验,是挑战。要做到警而不惊,沉着应对。立足于此,针对疫情的自我防控 ,不仅“成本”相对低廉,而且“操作”相对简便,一旦形成防疫共识,成为社会风尚,则作用不可低估,而且其宝贵经验,还可为人类应对其他挑战所借鉴。

   新华社5月18日“新华国际时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