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奥巴马面临全球挑战

  奥巴马面临全球挑战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近日刊发文章,全面剖析了奥巴马政府面临的15大国际问题。文章认为,奥巴马政府正面临由国际危机和外交事件带来的挑战。中国高居第二。这一系列热点还包括伊拉克、阿富汗、恐怖主义和崛起的新兴力量。

其中需要关注的是,奥巴马政府将继承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战争,恐怖主义依旧是全球安全的头号威胁,奥巴马的外交团队在中东和南亚面临挑战,刚果、津巴布韦和苏丹达尔富尔危机把非洲搞得一团糟,等等。

  点击下面这张包含全球热点事件的图画,我们就可以发现奥巴马政府未来四年需要面对的种种危机。

  阿富汗

  阿富汗战争已经持续了七年之久,复苏的塔利班武装又加剧了冲突。2008年,外国驻军的死亡数已经相对过去有所增长。2009年3月27日,奥巴马宣布将派遣超过20000名士兵进入阿富汗,以弹压日益紧张的局势。现在驻阿美军已经超过38000人。美国驻阿大使在2008年12月宣布,2007年阿富汗大约发生了1000起临时性爆炸事件,但是2008年的数字已经上升到了2000起。与此同时据报道,发动了“9-11”恐怖袭击的基地组织现藏身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交界处的部落地区。截止4月8日,超过1118名美国和同盟国的士兵已经在阿富汗丧命。

  中国

  作为一个崛起中的经济和军事超级大国,中国理所当然受到了奥巴马政府的额外关注。中美之间关注点颇多。首先,中美经济关系不时受到贸易、金融市场和货币汇率等问题的困扰。其次,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中国,在涉及和伊朗这样的国家进行多边谈判的国际关系中,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中国作为一个地区大国,对朝鲜等国家的政策有着深刻的影响。最后,中国的人权问题将是中美之间一个长期的纠葛。

  哥伦比亚

  在过去的30年里,联合国不断向哥伦比亚提供援助,以打击来自南美的毒品交易活动。哥伦比亚是世界上可卡因和海洛因的主要来源地之一。根据美国国务院和禁毒署估计,美国的可卡因有超过90%从哥伦比亚而来。自2000年开始,美国已经为哥伦比亚提供了超过600万美元的援助。

  刚果(金)

  之前叫做“扎伊尔”的民主刚果,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就陷入了战争。和众多邻国发生的战争已经使至少400万人死去。在1994年的卢旺达大屠杀中,约瑟夫-德西雷-蒙博托政权被严重削弱。1998年,卡比拉发动了第二次政变成功,并使津巴布韦等六个国家卷入了这场冲突。2001年1月,卡比拉遇刺身亡,儿子约瑟夫接班。五年之后,这场冲突才结束。2008年,争端再起。洛朗-恩孔达率领的图西族反政府武装在北基辅省发动了叛乱。

  古巴

  执掌古巴政权数十年之久的菲德尔-卡斯特罗在2008年2月将权力移交给了弟弟劳尔,这一举动导致美国大规模的对这个岛国长期禁运政策的讨论。美国和古巴现在尚未有正式的外交关系。在过去的数年里,布什政府甚至加强了经济制裁,增加了对古巴的广播宣传,并控制在美古巴人回家或汇款给亲人。但是,奥巴马在3月11日刚签署的4100亿美元预算却为前往古巴旅游和汇款大开方便之门。同样,农业和医药产品也能够销往古巴。此外,亲人的范围也扩展到了叔伯姑姨、侄儿外甥的范围。当然,旅行者们在古巴的消费限额也提高了。

  苏丹达尔富尔

  苏丹西部的达尔富尔,被诸多观察家认为发生了本世纪最大的种族灭绝和人道主义危机事件。从2003年,叛军袭击了达尔富尔政府机构,声称是由于在阿拉伯族群里,黑皮肤的非洲人在这块贫穷的土地上正越发不受重视。阿拉伯人领导的政府通过军队和“简加韦得”组织(这个称谓是由三个阿拉伯语单词缩略而成,意为“骑着马、手持GM3机关炮的妖魔”)进行了反击。据联合国统计,五年内至少有30万人被杀害,难民营中也有数百万人失踪。联合国和救援组织认为“简加韦得”组织犯有强奸、焚毁村庄、投毒等若干严重罪行。苏丹政府否认在该地有种族灭绝行为,同时认为死亡数据有误,应该只有一万人。

  伊朗

  美国和伊朗的关系历来就不和睦,特别是在国际原子能机构于2003年8月到2004年11月的调查中发现伊朗有高浓缩铀之后。伊朗声称他们进行铀浓缩活动是抱着和平利用的目的,并且是作为核燃料计划中的一部分。美国认定伊朗是在开发核武器,因而要求德黑兰立刻停止这一计划。2006年,伊朗停止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美国随后宣布对伊朗进行制裁。奥巴马声称,一个核武装了的伊朗是“不可接受”的,他将尽力集结国际力量阻止伊朗发展核武器。2009年4月8日,美国国务院宣布他们将加入联合国、欧盟和伊朗对德黑兰核计划的直接对话中。和伊朗没有正式外交关系的美国,此前并未加入此类对话中。

  伊拉克

  在伊拉克的五年战争后,奥巴马政府不得不着手处理撤军事宜。奥巴马在2009年2月27日宣布,美军大部将在2010年8月前撤离,大约35000至50000人还将留下维护伊拉克治安,并于2011年12月31日前逐步撤离。现有142000名美军驻扎在伊拉克。奥巴马在竞选中曾承诺在16个月内撤离所有驻伊美军。截止到4月8日,已有4585名美国和其他盟国的在伊士兵被杀。

  北朝鲜

  美国和朝鲜自1990年代朝鲜启动核计划以来就龃龉不断。1994年,在接受援建的两座核反应堆后,朝鲜承诺放弃核计划。但是八年后,朝鲜背信弃义了。2006年10月,朝鲜宣布成功进行了核试验。但是,在2007年的一系列和谈努力下,得到4亿美元援助的朝鲜再次宣布放弃核能力。2008年10月,美国将朝鲜从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删除。2009年4月5日,朝鲜国有媒体宣布,该国成功发射了一枚远程导弹。尽管朝鲜一直宣称这是发射卫星的和平行为,但是包括美国、日本和其他国家都认为这是对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挑衅。

  巴基斯坦

  近些年来,阿富汗及其在国际政治中扮演的角色让巴基斯坦的未来走向发生了很大改变。克什米尔问题也纠缠着巴基斯坦。为此,同样拥有核武器的巴基斯坦和印度在过去的60年里发生了数次战争。不少观察家认为,巴基斯坦正处于经济危机的边缘,并且很可能走向崩溃。总统奥巴马认为这个地区的极端主义者将是美国“唯一的而且最重要的威胁”。该国的恐怖主义分子制造了死亡人数接近200人的孟买惨剧。2009年3月27日,奥巴马要求国会授权“在未来五年内,每年提供给巴基斯坦人民15亿美元的直接援助”。他也呼吁国会立法划定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地区的应对恐怖主义的区域。

  俄罗斯

  和其他大部分国家一样,俄罗斯在经济危机和国际能源价格下跌的双重打压下损失惨重。但是俄罗斯恰恰就依靠着其储备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而确立了地缘政治大国的地位。俄罗斯是包括联合国、美国、欧盟在内的中东和平进程四方成员之一,也参与了伊朗核问题、朝鲜核问题等的对话。美国和俄罗斯在若干议题上有分歧。俄罗斯对美国试图在波兰、捷克部署雷达和导弹的反导计划耿耿于怀。因为这两个国家在2008年俄格战争中没有站到俄罗斯一边。俄罗斯也公开宣布对前加盟共和国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希望加入北约这一举动的关切。

  委内瑞拉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自1998年当选以来就成为了该地区的反美急先锋。在他的总统任期里,查韦斯将石油工业国有化,石油行业积累的利润帮助他稳定了自己的地位。在过去的数年里,查韦斯从未试图加强和敌对国家美国的关系。2008年9月,两国互相驱逐了对方大使。但是奥巴马团队面对的一个尴尬现实是,委内瑞拉提供了美国原油进口的15%。

  津巴布韦

  穆加贝治下的津巴布韦的经济和政治秩序早已陷入混乱。这个非洲国家拥有世界上最高的通货膨胀率,高达23100000%。该国缺乏能源、电力和药品。津巴布韦中央银行最近发行了价值不超过20美元,面额却高达100亿的纸币。世界卫生组织声称一场突如其来的霍乱从2008年8月起带走了至少1500条生命。联合国认为该国有500万人需要食品援助。穆加贝认为是国际禁运导致了这场危机。2009年2月,主要反对党首脑茨万吉拉伊根据和穆加贝的权利分享协议担任了该国总理。

  全球恐怖主义

  自2001年9月11日的恐怖袭击以后,恐怖分子再也没有在美国国内发动恐怖袭击,但国际恐怖主义的威胁却依旧萦绕在身边。基地组织首脑据信隐身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交界处的部落地区。最近,恐怖分子在印度孟买杀害了165人,并导致数百人受伤。本世纪初,恐怖分子还在包括西班牙、英国和印度尼西亚在内的许多国家发动了袭击。2006年,恐怖分子曾试图在满载美国和加拿大乘客的航班上安装定时炸弹,幸好被发现。而2008年11月19日的一个据称来自于基地组织的消息称,2号人物扎瓦西里认为奥巴马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立场愚弄了他的世界观,并发誓“报复在等着你”。

  中东和平进程

  巴以和平是每一任美国总统希望做到的。只是这一和平的达成是如此复杂,它关乎边界、难民和耶路撒冷地位等问题。奥巴马现在也开始发现这个目标的艰难了。在2007年安纳波利斯峰会上,巴以两国承诺在2008年底前缔结和平条约。话音未落,2008年12月,以色列就进军耶路撒冷。以色列新任外长,极右翼的李柏曼声称以色列不接受安纳波利斯峰会的约束,而将继续坚持“路线图”进程。该路线图是由美国、欧盟、联合国和俄罗斯四方共同制定的,要求以色列停止定居点建设,也要求巴勒斯坦人停止恐怖主义行动。(青云)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比拉 | 约瑟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