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罗彩霞被公安局政委女儿冒名顶替上学 > 罗彩霞事件评论

“五毛党”将是网络民意的溃堤蚁穴

  ■王攀(商报评论员)

  湖南省女生罗彩霞被县公安局政委之女王佳俊冒名顶替上大学一事,近日闹得沸沸扬扬,各大论坛上随处可见关于此事的议论。然而,某些论坛的讨论基调却从对罗彩霞的同情,慢慢演变成对王佳俊的同情和对罗彩霞的声讨。

对此,有网友猜测这些“挺王倒罗”的声音可能出自网络枪手公司。(5月18日《新闻晨报》)

  一直以来,网络上有这样一批人,为“五毛”小钱发帖,左右网络舆论,人们形象地称他们为“五毛党”。在我看来,凡是为了钱而被某些商业或别的势力雇用当网络枪手、为特殊利益在网上摇旗呐喊的人,都是“五毛党”。

  网上“挺王倒罗”的声音固然不能确定就是“五毛党”所为。但网络枪手公司利用社会的宽容和网络舆论的影响,从而达到某种不可告人的目的,值得关注。这告诉我们:一、传统民调机构的羸弱,固然是网络民意大发展的一次良机,但也留下了民意被阉割和左右的风险;二、网络枪手公司的网上公关现象已经跳出商业领域,开始干扰公共领域,当公共领域的民意被权势资本左右时,网络民意的价值就会面临崩盘。

  由于特殊的生存环境,传统的民意调查机构在中国难有天地。“时无英雄,使竖子成名。”传统机构在民意调查上的羸弱,让网络民意遂成大势。对待某一公共事件,无论是门户网站还是政府部门都比较重视网络反应;而网络对一事一人的关注也引起强烈的反响。

  但我们忘记了,民意之前的任何定语,都有可能是对民意的阉割。网络民意亦如此。网络民意调查,不仅跟议题设置机构用意有关,也跟参与网友的身份、认识等有关。议题设置者完全可以通过议题设置引导网友的选择;而指望网友对所有领域的公共事件发表客观全面的看法,也属不易。更重要的是,网络民意的可操作性是致命威胁。

  正是看到网络舆论在当下中国的影响越来越大,一些网络公关公司随之成立,业务触角从删除负面信息发展到推广正面信息,而业务范围也从商业领域逐步发展到公共领域。

  现代社会的宽容为不同声音和不同观点提供了平台。但这种宽容,也为一些看似独树一帜、实际上明显有悖常理的观点和看法大行其道提供了方便。在罗彩霞事件里,冒名顶替者王佳俊首先是一个受益人——以剥夺罗彩霞的合法权利而获益,冒名顶替暴露之后王佳俊付出的代价不仅是罪有应得,也是其父亲一手造成的,怎么可以颠倒黑白,将矛头指向受害人罗彩霞呢?可见,网络上这些“挺王倒罗”的声音混淆视听,明显别有用心。

  网络枪手的存在,“五毛党”对网络舆论的干扰表明,纷繁杂乱的网络无法承担民意调查的大任,民意调查应交由中立机构完成。在网络民意成长的初期,还可能被权势和资本忽视;但一旦可以左右一起商业事件或公共事件时,权势和资本就会对它产生觊觎之心。国家从上到下重视网络舆论,说明已经把民意放在了一个重要位置;既然如此,为民意调查机构提供一个良好的空间实属必要。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彩霞 | 王佳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