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新标准难破仿瓷餐具业潜规则(图)

  一场仿瓷餐具“风波”让人们欣慰地注意到,20年老标准终得修改。新标准对其甲醛迁移量严格了1倍。但有关专家仍然认为

  新标准难破仿瓷餐具业潜规则
关注产品质量安全

  本报记者 韩乐悟

  起于2008年底的仿瓷(密胺)餐具“风波”,让人们注意到食品容器、包装材料标准的老化及“千呼万唤”后的修改。前不久卫生部、国家标准委发布了《食品容器、包装材料用三聚氰胺-甲醛成型品卫生标准》,标准自2009年9月1日起实施。

  老标准实施了20年终得修改,这让关注食品包装质量安全问题的人感到欣慰。但有关专家却表示,新标准有许多明显不尽如人意之处,可以说,新标准难破仿瓷餐具行业“潜规则”。


  “潜”在使用脲醛树脂

  所谓行业“潜规则”,不外乎两个要素:一是一种失范行为或做法在行业中并不鲜见,不是个别企业在这样做;二是这个问题在行业中、企业间心知肚明。如果说仿瓷餐具行业有这样的“潜规则”,一场仿瓷餐具“风波”已将其捅破,那就是许多企业为了降低生产成本,不顾消费者的健康安全,使用对人体有害的脲醛树脂制作餐具。

  这一事实从2008年底至今年前几个月媒体的陆续报道已为公众知晓,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2009年4月14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开展仿瓷餐具执法检查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国质监系统从4月14日至5月15日对生产加工仿瓷餐具企业,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全国性执法检查行动,严厉查处在仿瓷餐具生产加工过程中使用尿素-甲醛树脂等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原辅材料违法行为。

  脲醛树脂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物质?是否可以用来制作餐具呢?据这场“风波”的发起者———环保专家、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董金狮介绍,脲醛树脂是由尿素和甲醛溶液在碱或酸催化下进行缩聚反应制得的。加工成型时发生交联,形成不溶不熔的热固性树脂制品。固化后的脲醛树脂颜色比酚醛树脂耐磨性佳,价格便宜,但遇强酸、强碱易分解,耐候性较差。脲醛树脂会发生水解进而释放甲醛气体,且水分越多、酸性越强、温度越高,水解程度越严重、释放的甲醛气体越多。

  甲醛是一种毒性较高的物质,在我国有毒化学品优先控制名单上,甲醛高居第二位。世界卫生组织已确定甲醛为致癌物质。在《食品容器及包装材料卫生标准目录》以及即将于2009年6月1日起正式颁布实施的GB9685-2008《食品容器、包装材料用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中,并未提及脲醛树脂。因此,脲醛树脂不可以用来制作餐具。

  董金狮援引首届中国密胺行业发展峰会上公布的资料说,仅2008年,我国密胺餐具出口额突破10亿美元,占国际市场份额的80%以上。但据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的调查显示:截至2009年4月15日,全国1000余家仿瓷餐具生产企业中获得QS生产许可证的企业仅有35家,备案出口的生产企业有100余家,相当于90%以上的企业还在违法生产。不仅这些无证企业生产的仿瓷餐具中含有或全部由违规原料———脲醛树脂制成,调查时还发现,一些已获证的企业也使用脲醛树脂生产仿瓷餐具。这无疑对食品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

  对新标准质疑声不断

  在这场“风波”中,20年的“老化”标准广被诟病,随即新标准被催生。

  据了解,新标准规定了以三聚氰胺-甲醛树脂为原料,经加工制成的食品容器、包装材料等的原材料和卫生要求、检验方法、标识、包装、运输和贮存;规定原材料三聚氰胺-甲醛树脂在推荐使用条件下不应释放对健康有害的物质,且添加的助剂应符合相关要求;在卫生理化指标的检测中,也增加了三聚氰胺单体迁移量的测定;新增的标识规定中,更是明确要求标注产品材料,并告知“食品用”和“严禁在微波炉内加热使用”,外包装上更明确要求应标注“食品用”并注明制造厂商、产品名称、使用条件、材料种类等。

  然而,董金狮近日向记者表示,新标准中仍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很可能造成仿瓷餐具行业上述“潜规则”的“依然故我”:

  首先,鉴于部分企业在原料中擅自添加尿素-甲醛树脂等不允许用于食品包装的原辅材料,在新标准中也没有说明如何测试。但国家质检总局食品生产监管司主编的《食品用包装容器工具等制品生产许可教程———塑料专业篇》(2006年)中强调:“国内密胺塑料总需求量每年在14万吨以上,并有继续增加的趋势,原料市场缺口较大。由于密胺粉的价格较高,故有些制造商为追求利润,直接以脲醛类的模塑粉代替密胺类原料来生产餐具;有的则用脲醛类模塑粉作为原料制造餐具后,再在餐具的外表面涂上一层密胺粉。用脲醛树脂制造的餐具,其化学成分析出到食物中对人体是有害的,需要予以制止。但脲醛树脂制造的餐具注入80℃以上热水后可以闻到一股尿味,是一种较为简单的鉴别方法。”

  其二,在新标准中,理化指标蒸发残渣、高锰酸钾消耗量、重金属、甲醛单体迁移量的单位由原来的mg/L(毫克/升)修订为mg/dm2(毫克/平方分米)。而对于形态较规则的物体,可以按照物体形状对接触面积进行计算,“毫克/升”与“毫克/平方分米”为1:6的关系。按此比例计算,新标准中蒸发残渣、高锰酸钾消耗量、重金属的限量较原标准宽松,但甲醛单体迁移量规定较原标准30mg/L严格了1倍。

  其三,对于形态不规则的物体,如何对接触面积进行计算在标准中并没有具体说明。

  其四,新标准中限定了三聚氰胺单体迁移量,并要求按照《食品包装用三聚氰胺成型品卫生标准的分析方法》GB/T5009.61规定的方法进行测定,但该标准中并没有三聚氰胺单体迁移量的测试方法。

  其五,新标准中蒸发残渣依然只有水这一项测试,而没有乙酸、乙醇以及正己烷,在这些条件下三聚氰胺-甲醛成型品能否使用。

  董金狮表示,作为一个民间环保机构,他们会将以上问题反映到相关部门,“利用我们多年来在食品包装行业的经验,为旧标准的更新与新标准的修订提出合理化建议”。

  本报北京5月18日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金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