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汽车振兴规划带动车市旺销 各项政策待尽快出台

  今年春节前夕,国家推出《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从1月20日开始对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减半征收购置税。从3月1日开始实施汽车下乡。在政策刺激下,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一路下滑的国内车市,当月就出现热销场面,二月车市继续走高,三、四两月连创月度销量历史新高。
五月已经过半,国内车市继续旺销。

  车市全面回暖 出现六大变化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17日对新华社记者介绍说,汽车振兴规划实施后,国内车市全面回暖,汽车产业出现了六个方面的积极变化:

  一是汽车销售逐月递增,重新步入增长轨道。1-4月国产汽车销售完成383.2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9.4%。二是消费者信心明显增强,汽车市场人气旺盛。由于购买踊跃,许多车型出现多年未见的供不应求。三是受惠于车购税减半征收的1.6升及以下轿车和交叉型乘用车增势迅猛,成为拉动汽车总体增长的主要力量。四是中高排量轿车出现回暖迹象。五是自主品牌轿车市场份额明显上升。由于自主品牌轿车大多是小排量车,成为国家政策最大的受惠者。今年1-4月,自主品牌轿车市场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高近4个百分点。六是汽车企业经济效益主要指标降幅逐月缩小,从4月开始出现好转迹象。

  国家扶持措施 起到决定作用

  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国家从税收、财政等多方面推出扶持车市政策,特别是国家发出鼓励扩大汽车消费的明确信号,对国内车市止跌回稳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黄永和接受采访时说,受金融海啸冲击,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全球车市普遍陷入低迷,各国政府纷纷采取各种措施挽救车市。从今年前4月的情况来看,全球汽车业虽然努力争取回暖,跌势有所趋缓,但仍然继续下跌。全球主要汽车市场中,中国的救市措施效果最明显。

  黄永和认为,中国救车市效果之所以明显,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相对而言,中国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比较小。二是中国刚刚进入汽车社会,对汽车的刚性需求很大,车市下滑主要是信心问题。三是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救市措施对症下药,目的明确。四是扩大内需的鼓励措施在汽车产业体现得特别明显。

  产销目标提升 全年可超千万辆

  最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上调了2009年国内汽车产销目标。董扬对记者说,《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三个多月以来,部分措施已经实施,效果十分明显。从前4个月汽车产销情况来看,国内汽车市场已经整体回暖。中汽协预测:今年国产汽车总销量在1020万辆左右,比上年增长8.7%,其中乘用车745万辆,增长10.2%(其中轿车增长7.9%,交叉型乘用车增长23%),商用车销量275万辆,增长5%。

  黄永和认为,中国消费者有汽车需求、有购买能力,关键是信心。在国家燃油税改革、振兴汽车产业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激励下,消费者信心已经基本恢复。振兴规划提出的十几项扩大汽车消费措施,目前只有车购税减征和汽车下乡两项正式实施。随着加快旧车更新、取消限购汽车土政策等十几项措施逐步出台,国内汽车消费环境将进一步好转、消费者的信心会进一步增强。

  董扬认为,要保证今年国内车市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当务之急是加快贯彻落实《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目前实施并奏效的政策,只有小排量汽车减半征收购置税和汽车下乡。取消各地限购汽车的不合理规定、规范和促进二手车市场发展、促进和规范汽车消费信贷等各项政策,有待尽快出台并贯彻落实。(张毅)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