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消失两年老太骨骸家中发现 家人邻居以为其外出

  消失两年老太骨骸家中被发现 家人邻居误以为她外出了

  如果不是小区正在进行的这项综合整新工程,在金光新村中已有两年多没露面的胡阿姨可能仍将被人继续遗忘。5月15日,一名小区施工人员在安装水管时,意外发现176号楼一户居民家中有一堆骨骸。

警方到场后确认,这具骨骸属于1947年生的居民胡阿姨,尸体已高度腐败,但排除他杀可能。

  胡阿姨的不幸身亡使得独居老人群体再次引起关注,统计显示,至2008年底,上海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到300.57万人,其中单身独居老人为18.80万人,占上海总人口的1.35%。老龄专家表示,像胡阿姨这样的年纪,正处在老年人的“门槛”上,因此容易被忽视,而这类老人心理上往往非常要强,甚至会因逞强而拒绝关心,因而更应当引起社会的关注。

  一具骨骸躺在床边的电视柜旁

  上南路4265弄金光新村最近正在进行2009年综合整新工程,王师傅在居民楼天井中安装水管时,发现176号楼一楼居民天井中的水龙头一直在漏水,连续几天都没有关闭。

  “排水管施工,必须将水龙头全部关闭才能进行。”15日中午,生怕延误工期的王师傅在等待数日后,跳到天井中想将水龙头关闭,不料龙头坏了。看到这户人家的阳台门虚掩着,他一边喊着“有没有人”,一边进去敲门,不料从门缝中看到的景象却将他吓了一跳。“有一具骨骸躺在床边的电视机柜旁,几乎看不见肉了。”王师傅吓得逃了出来,赶紧将情况告诉了工友,但工友都不相信,以为他开玩笑。

  “第二天他又来找我,说晚上一宿没睡,脑子里都是那堆骨骸,我这才意识到事情可能是真的。”工地现场负责人沈先生将事情汇报了小区居委会,并向警方报警。民警经过勘察,确认屋内的骨骸为该房居民胡阿姨,并排除他杀可能。

  两年前曾最后一次露面

  死亡多时的胡阿姨今年62岁,在小区居民印象中干练、时髦,为人也非常和气。对于她生前的情况,居民了解不多,只知道她和前夫生有一个儿子。她的第二任丈夫几年前过世,留下的两名成年子女,平日也很少来往。

  “她说自己是做化妆品生意的,经常出去旅游,有时候好久都见不到她。”与她相熟的吴阿姨说,胡阿姨是个闲不住的人,常骑着自行车穿梭在小区里面,碰到熟人就打招呼。尽管声称自己经常吃“几百元的营养品”,但邻居们印象中的她身体并不算好:“听她说起过有高血压,另外心脏也不好。”

  居民告诉记者,17日中午,胡阿姨的两名儿子在接到通知后来到金光新村,将母亲的骸骨运走。昨天上午,她的前夫以及兄妹也来到现场处理后事。第一个发现尸骨的王师傅还和对门的邻居大妈一起祭奠逝者。

  居民回忆,最后一次见到胡阿姨是2007年的夏天,差不多过了两年。由于她经常外出,居民并没有对她的突然消失产生怀疑。不过二楼的居民却表示,不久前曾闻到过恶臭,并不时有苍蝇飞进阳台,但当时以为是隔壁农田里的肥料味,因此也没有在意。

  家人、邻居都以为她外出了

  “居民以为胡阿姨出门去了,但那么多水电费、物业费、有线电视费都拖欠着,难道物业、居委会都没有觉得奇怪吗?”对于胡阿姨在家中变成骨骸后才被人发现,小区居民都感到难以理解。记者为此询问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只表示拖欠物业费的“大有人在”,物业曾多次上门催讨过,但始终无人应答。

  记者从居委会了解到,2003年7月,胡阿姨第二任丈夫陈某因患肝癌不幸去世。之后,因感觉一个人住在房间里害怕,她不常回到金光新村小区居住,而是住在患病的母亲家,房子也一度出租过,此后她便渐渐消失在大家的视野中。在陈某去世一周年时,陈某的儿子曾联系过她,希望能够和她在周年之际一起去给陈某扫墓,但胡阿姨表示害怕而拒绝了这个请求,此后,她与陈某的儿子之间就没有什么来往了。

  不过,胡阿姨的亲生儿子仍与她有联系,每次来看望她都会给她零用钱。2007年春节,胡阿姨和亲生儿子等人一起吃了一顿年夜饭,之后就“消失”了。“她儿子之后到小区来过几次找他母亲,但敲门没人应,电话也不通。”知情人表示,甚至在胡阿姨的母亲去世时,她都没有参加葬礼。

  “大家都以为她又去别的地方旅游或居住了,根本没想到她已经去世了。”面对居民的质疑,居委会也有苦衷。工作人员表示,安装“安康通”、社区的定时探访等“便老措施”都有年龄限制,而胡阿姨两年前只有60岁,年龄上非常尴尬。

  据了解,金光新村属于浦东新区东明路街道,近2000户居民中有不少是独居老人。针对这一现象,东明街道开展了五星助老活动,并给6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结成了对子。“我们结成对子的老人平日里都会相互照应,有异常的情况会及时反映到居委会。”居民们介绍,尽管这一活动有助于减少独居老人发生意外却无人知晓的情况,但胡阿姨是1947年出生的,两年前尚未到结对的年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