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中国驻巴新使馆就中国商铺遭暴力抢劫提出交涉

  新华网堪培拉5月19日电 莫尔斯比港消息(记者曹扬)据巴布亚新几内亚《国家报》18日报道,巴新高地地区和马当省17日再次发生暴力抢劫中国商铺事件。中国驻巴新大使馆已就此向巴新有关部门提出严正交涉,并提醒在巴新的中国公民提高警惕,加强防范和自我保护。


  报道说,巴新高地地区有4家中国商铺被洗劫一空,大量现金被抢。巴新北部海岸马当省有3家中国商铺遭抢劫,店铺内的电视机等设备以及所售商品被席卷一空。据估计,抢劫事件造成约25万基那(约合9万美元)的直接损失。

  马当省警方说,17日一个抢劫团伙在一家中国商铺早上开门营业后冲进店铺实施抢劫。警方很快赶到现场,逮捕了15人。马当省当地警方已对中国商铺周边加强巡逻,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18日上午,记者与中国驻巴新大使馆进行了联系。据悉,在近日接连发生的打砸哄抢亚洲人,特别是华侨华人商铺的暴力事件中,华侨华人遭受较大经济损失,但迄今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具体经济损失的数字正在统计中。

  当天傍晚,中国驻巴新大使魏瑞兴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事件发生后,他本人和使馆政务参赞巢小良紧急约见或电话联系巴新外交部长、国内安全部长、警察总监和副总监、代总理办公室以及有关地方政府和警察局负责人,对华侨华人商铺遭受的暴力事件提出严正交涉,并表示谴责和强烈愤慨。

  魏瑞兴大使说,目前,巴新代总理已对抢劫事件公开表示强烈谴责,向遭受财产损失的华侨华人道歉,并承诺巴新政府将采取有效措施,保证中资企业和华侨华人生命和财产安全,对滋事者予以严惩。魏瑞兴说,中国驻巴新大使馆将密切跟踪事件的发展,随时准备进一步加大交涉层次和力度。

  目前,巴新警察总署已对暴力事件展开调查,对巴新其他城市的安全局势加大监控力度。

  巴新当地的中资企业、援外专家组和华人社团负责人近日均收到大使馆关于近期巴新治安情况的通报。通报要求华侨华人严加防范,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进行自我保护和互助,确保人身安全。

  据巢小良介绍,目前,巴新各大城市的安全局势已得到初步控制,警察总署在事发城市增派警力,加强巡逻,但不稳定因素仍然存在,华人社会的心理恐慌仍未消除。

  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馆建议中国公民和机构近期谨慎前往巴新,已在当地的中国公民和机构要加强安全防范,遇紧急情况及时报警并与大使馆联系。

  本月13日,巴新首都莫尔斯比港发生暴力抢劫中国商铺事件。14日,抢劫事件蔓延至巴新第二大城市莱城。15日,莫尔斯比港一自由市场发生抗议中国商铺活动,活动最终演变为暴力抢劫,巴新警方使用催泪瓦斯驱散哄抢者。据悉,暴力事件的起因是8日中冶瑞木镍钴有限公司驻当地分公司一名当地工人受伤,引发多名当地矿工和村民情绪失控,袭击工地及设施。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新 | 魏瑞兴 | 巴新大 | 巢小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