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新乡26名代表委员换届被否决 因口碑差(图)

王伟宾 画
  新乡市出台对企业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劳模等特殊人群的评价机制。

  25个部门来评价,除了参政议政外,增加了环保、安全生产、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等评价内容。

  评议结果反馈给人大、政协后,人大、政协把关核实,在新一届换届选举时取消了26个“评价差”的候选人提名资格。

  2009年3月底,(河南)新乡市举行新一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换届选举,26位上一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候选人提名、推荐阶段时被取消资格。
取消的原因是,他们在一次针对自身的调研评价中被评为“差”。

  这一消息透露后立即成为当地关注的一件政治大事,官场上至今还在谈论,老百姓也认为公开对“特殊人群”进行评议,体现了新乡市政治建设大步走向透明。

  但由于涉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这个特殊群体,当地没有公布太多详情,就连新乡市的媒体也没有披露过任何消息。直到4月份,全国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第二次电视电话会议上,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孟英在作典型发言时透露了与此相关的信息,新乡市的这个做法才浮出水面,一时间,舆论纷纷为新乡的做法叫好,认为这是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特殊群体的有效监督和制约。

  怎样评价“特殊人群”

  2008年5月,新乡市委出台了一份《关于对企业界经营管理层县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劳模履行职责情况调研评价的通知》,按照这份文件,新乡要对全市企业界经营管理层国家、省、市、县四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和劳动模范进行调研评价。

  谈及文件出台的背景,新乡市主要负责人说:“企业界经营管理层的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劳模作为社会的精英阶层,积极参政议政、模范遵纪守法,担当社会责任,但有少数代表、委员、劳模等忽视社会责任,把荣誉称号当做为企业、自身谋取利益的资本,影响了这一群体的社会形象。”

  从文件显示的内容看,这次调研评价的范围除了传统的履行职责、参政议政等情况外,还首次增加了依法纳税、维护职工权益(签订劳动合同、“五险”缴纳、劳资关系、工会组织等),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慈善事业、光彩事业、捐资助学、赈灾、扶贫等),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土地使用、拆迁、企业诚信等多个方面。

  “市直25个职能部门、各县市区政府

  都参与评价,评价指标有近50个,不同于以往单纯的工作评价,应该说是比较科学和客观的。”记者采访到的新乡市委办公室和新乡市人大常委会的相关负责人均这样表示。

  这次被评价的对象总共有1447名。由于这个群体的特殊性和敏感性,新乡市出台该办法花费了半年多时间,其间,市委常委会进行了多次研究。

  经办此事的新乡市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调研结束后,参加评价的部门依据掌握和调研的情况,对评价对象作出分析报告,并按照得分高低划分为“好、中、差”三个等级。

  26人被“评价差”

  这是一套颇为严格的操作程序,25个部门的评价结果出来后统一汇总,得出每一个评价对象的具体分数。

  “大部分人得到的评价还是好的,最高分达到了97.9分,但有少数人得到的评价并不好,最低的仅仅得了53分。”

  经办此事的新乡市委一位副秘书长介绍说。

  从单项评价结果看,这些评价对象存在的问题有:部分企业不按规定签订劳动合同,职工缴纳五种社会保险率较低,职工加班补休和带薪休假落实不到位,少数企业在环保方面有差距、安全生产意识淡薄或存在违法用地行为。“不少评价对象都是企业负责人,企业存在问题,管理者难逃责任。”该副秘书长说。

  “调研评价结果将作为今后评选优秀、表彰先进和推荐代表、委员、劳模等工作的重要依据。”经办此事的市委副秘书长说,该市对调研结果发出了督察专报。

  针对评价结果,组织方设定了三种方案,被调研评价对象只要位列其一,即可能面临调整。这三种方案是:综合评价得分在70分以下的;在税务、环保、安全生产、涉法涉诉方面,只要有一个部门评价差的;3个部门以上同时评价为差的。

  辉县市有一家造纸厂的负责人是新乡市人大代表,该造纸厂治污设备长期闲置,经常偷排污水,环保部门去检查时,负责人总是敷衍,由于其特殊的身份,在当地造成了不良的影响。这次对人大代表调研评价时,环保部门给其一个“差”的评语,这位人大代表再次提名时没能通过。

  这样的例子还有,封丘县、新乡市红旗区的两名市人大代表被“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评为差,也同样再次提名时被

  否决。记者还发现,卫辉市、新乡市牧野区、卫滨区的7名人大代表,均被3个部门同时评价为差;红旗区的一名人大代表不但被4个部门评价为差,综合得分还在70分以下。“3个以上部门都说你差,肯定是口碑不好,甚至影响很坏,这样的人不可能再担任人大代表。”新乡市人大一位负责人说。

  在2009年新一届新乡市“两会”召开前,评议结果反馈给了市人大、政协,市人大、政协对结果核实后采取了措施。

  按照换届程序,各县市区首先推荐候选人建议名单,有的人因评价差,当地就不再推荐了,但还是有26个评价差的候选人被推荐上来,市人大、政协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依据评价结果取消了这26人的资格。这意味着,这些人因为“评价差”将无资格连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了。

  拓宽监督范围

  记者在新乡市采访时了解到,调研评价结果对参评对象触动很大,有一些人打听到自己可能被“调整”后,想方设法找到当地领导做工作,但均没有成功。“这一次是动真格的”,该市一位人大代表说。

  此前,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这些特殊群体的评价大都看其参政议政等情况,如何对他们进行有效监督一直是关注的话题。从新乡调研的结果看,环保、安全生产、劳资关系、履行法院判决等,很多问题都有可能发生在这些“特殊主体”身上,而且出现个别人倚仗身份特殊干扰执法的现象。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孟英在全国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电视电话会议上就指出,近年来,被执行人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身份的案件呈逐渐上升趋势,这些案件,社会关注度高,解决难度大。新乡这次的调研评价也将他们是否自觉履行法院生效判决义务作为评价指标之一,促进了各类案件的解决。

  应当说,新乡市通过让多部门评议的方式来监督这些“特殊主体”,让监督对象处于众人的关注中,对他们有很强的震慑力。但同时也不难看出,因为身份特殊,监督起来并非易事。当地民众评价说,尽管监督起来不易,但毕竟是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新乡市出台的这个办法无疑很具创新性,但覆盖面不够。目前,仅仅把调研评价的对象局限在企业界经营管理层,事实上,其他行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劳模等特殊群体也存有违法违纪的现象,如何拓宽监督面,并逐步完善对特殊群体的监督制约机制,是个应当全方位考虑的问题。(贺棣葆陈辉)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