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从出口主导到内需拉动 中国经济正实现战略转型

  新华网北京5月19日电 题:从出口主导到内需拉动:中国经济正实现战略转型

  新华社记者 陈雍容 张崇防 章苒

  政府刺激消费的举措频频出台,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消费零售额双双增长,出口同比持续下降而环比出现上升,种种迹象表明:内需正成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力量。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字显示,中国国内消费一直保持着良好的上升态势。在4月份物价降幅扩大的情况下,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4.8%,增速依然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其中,在“家电下乡”等政策推动下,农村消费的增速比城市高出近3个百分点。

  在各项消费中,车市和楼市尤为火爆。数据显示,4月份国房景气指数结束了持续10个月的环比回落,略升0.02点。

  “中国的经济结构正在改变,正在逐步转向以内需为龙头发展模式。”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告诉新华社记者。

  他指出,在今年的第一季度,包括去年下半年,内地不以出口为导向的增长率已经超过了沿海地区,而最新发布的4月份宏观经济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

  李稻葵说,目前虽然受外部环境影响,出口尚未恢复,然而国内消费以及消费带动的相关产业,以及固定资产投资为经济的上升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来自信贷方面的数据也投射出了同样的信号,尽管4月全国新增人民币贷款5918亿元,前3个月的新增信贷规模回落明显,但4月份居民户贷款却成为银行贷款新宠,新增1472亿元,同比增739亿元。

  央行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居民户贷款的增速分别为7.5%、4.1%和13.6%,4月份更是进一步提高到24.9%。

  此外,在“刺激内需”的政策思路下,继推出小额贷款公司后,银监会日前又决定在北京、上海、成都和天津开展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工作,个人可以无抵押获得5倍于自己工资的贷款。

  “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在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中占了很大的因素,如为小排量汽车减税、为农民购买农用器械提供补贴等。”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也告诉新华社记者,当前国内消费继续保持较快增势,说明中国经济的后续能量“非常强大”。

  与国内消费火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尽管各地海关显示4月份进出口数据同比降幅进一步收窄,并出现了环比上升的现象,但中国外贸形势依然严峻。

  来自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出口同比下降22.6%,降幅比上月加深5.5个百分点。大部分经济学家对外部环境依然持不乐观态度,认为短期内欧美等市场的需求不会回升。中国商务部日前也发布报告指出,虽然当前中国经济运行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但先行指标显示下一步我出口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在中国主要的出口省份之一的浙江,外贸出口一度被认为一季度已经见底,但从4月份的情况看,有可能继续恶化。数据显示,不仅传统市场继续下滑,东盟、拉美、印度和俄罗斯等新兴市场也出现疲软迹象,企业在手订单进一步减少。世界范围内货币汇率的不稳定性也成了外贸企业接订单时最担心的问题。

  商务部报告指出,稳定外需仍然对当前保增长意义重大,对拉动经济增长,增强抗风险能力和稳定就业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有关外贸专家和企业也建议,当前各级政府、行业协会应积极组织企业走出国门办展会,并加快外贸企业加入电子商务的步伐。

  许多企业纷纷采取了出口转内销等方式来解决燃眉之急。外贸大省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谢鹏飞日前表示,不仅要下大力气调整外经贸结构,促进出口增长,同时要大力拓展国内市场,扩大外贸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

  但也有专家和企业认为,出口转内销并非长久之计。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认为,外贸产品的制造标准和内销的有时候相当不同,并不是简单的转变销售对象就能解决的。绍兴越美集团董事长徐志明也提出,国内绝大部分商品都供过于求,出口转内销可能给内贸企业带来新的困难。

  “短期内消费的增长会是经济回升的稳定动力,然而目前消费基数仅占GDP总量的38%,难以完全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柱。”李稻葵说,“要更大程度地启动内需这一增长动力,政府还要从提高居民收入、减税、扩大财政开支等途径入手。”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