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连海事大学召开学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5月7日,大连海事大学按照《大连海事大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召开了学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九名班子成员精心准备,畅所欲言,会议取得了预期效果。总结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有三个特点:一、准备充分,是开好学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础。


  为了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学校党委和党委成员高度重视,做了充分的组织准备、思想准备、程序准备。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进入分析检查阶段以来,学校通过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家报告与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学校领导班子与全校党员继续在深化学习、理论武装上下功夫,把深入学习贯彻始终。学校邀请了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祖远作了题为《走向世界的中国海运》的主题报告;召开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校党委书记王昭翮作了题为《科学发展观视域下的战略思维培养》的中心发言;举办了由我校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研究会发起的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为主题的首届大连高校大学生“博睿论坛”。

  二是广泛征求意见。学校在全校师生员工中广泛征求意见,开展了问卷调查和“我为学校建言献策”活动,共发放回收调查问卷15000余份,建言献策材料286份;同时,组织了4个征求意见小组到各基层单位征求对学校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对调查问卷、建言献策材料以及征求到的对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全面、细致的统计分析与深入研究,为真正查清找准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坦诚谈心交心。从四月下旬开始,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相互坦诚交心,彼此听取意见,沟通思想,增进理解,在学校科学发展和学校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上达成了初步共识。

  四是深入思想剖析。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析检查阶段的具体要求,认真查找班子和个人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结合调研报告和征求的意见和建议,理性思考,认真分析,撰写了发言提纲。二、紧扣主题,是学校领导班子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关键

  学校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始终紧扣科学发展的主题,始终围绕着“突出航运特色,强化内涵发展,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实践载体,始终紧密联系影响和制约我校科学发展的五个突出问题,在进一步解放思想、形成共识上下功夫。学校党委专门召开了党委常委会,进一步统一思想,研究梳理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要讨论的问题,最终形成了四点共识。

  一是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全局学校领导班子认为:通过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学校领导班子应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增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坚定性和自觉性,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的能力,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学校的全部工作之中。在中国高等航海教育暨大连海事大学百年华诞之际进一步总结办学经验,谋划未来,把办学理念、发展战略等以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加以审视,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全局。

  二是坚持以人为本,把人才培养工作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

  学校领导班子认为: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学校应坚持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全面推进教育创新。牢固树立“待生如子,爱校如家”、“海大的希望在教师”的理念,把人才培养工作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狠抓教育教学质量,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的专门人才和创新人才。

  三是坚持特色兴校,以航运特色凸显学校的品牌与地位

  大连海事大学是一所具有鲜明航运特色的大学,在近百年的办学实践中,学校的发展脉络始终沿着一条具有鲜明航运特色的探索路线前进。学校领导班子一致认为:今后如何在强化办学特色的基础上,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科学、辩证的处理好特色发展与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系是学校领导班子需要思考的重大问题,学校领导班子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以特色求发展。

  四是强化内涵发展,不断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强化内涵发展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学校领导班子一致认为:学校要注重内涵发展,要坚持质量发展、精细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要结合学校的自身特点,正确处理好学校发展规模、结构、质量、效益之间的关系,切实把建设的重点放到提高质量上,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与办学资源相匹配,做到规模与资源的最佳配置,实现数量和质量的共同发展,办人民满意的大学。三、抓住问题,是开好学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核心

  我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主要抓住两个重点和两个突出问题,这是开好学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核心。

  两个重点是:抓住校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尤其是校级领导班子这个重点;抓住班子里主要负责的领导干部尤其是党政一把手这个重点。

  在学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围绕班子和个人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学校党委9位常委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分别从个人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与理解、学校发展方向与定位、各自的工作职责与思路、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对策认真做了个人发言。常委们深刻分析了存在问题,认真剖析了主观原因,并就国内外大学教育、学校发展与航运发展等问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个人发言之后,常委们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以建议式、开放式的方式,互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整个会议重在分析问题,重在总结经验,重在明确方向,重在解放思想,体现了民主团结、敢讲真话、开诚布公、务实创新的良好氛围。(李佳)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