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春蕾女童自强不息搏出“我的大学”

  中新网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 张量)以救助失学贫困女童为宗旨的“春蕾计划”实施二十年来,已经有千千万万个女童成长为优秀人才和母亲,在经历了“春蕾计划”的爱心帮助后,很多女童仍需面对人生路上的坎坷与艰难。
在“春蕾计划”二十周年新疆回访行中,几位已经考上大学的春蕾女童,她们自强不息的故事仍然牵动着人们的心。

  姐妹情深 互助求学

  已经从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食品质量管理专业毕业的比沙热,一边在一家公司做收银工作,一边报名参加了公务员考试。她希望能够找到更好的工作,挣更多的工资来帮助妹妹索菲亚学习英语。

  家在和田策勒的比沙热1994年三年级的时候成为新疆地区第一批受助的春蕾女童。父亲在她6岁的时候去世,母亲身体不好,靠种地养活五个孩子。这位高中毕业文化的母亲坚持让孩子们读书,并告诉他们只有好好读书才有美好的未来。姐姐和哥哥们为了支撑起家庭,还是早早地工作了,最小的两个女孩子一直在辍学的边缘挣扎。

  受到资助后,比沙热成了家里的重点“培养对象”,她以优异的成绩当选2000年“全国十佳春蕾女童”,并到北京参加了表彰活动,生平第一次走出家乡,看到了长城、天安门。这次北京之行对比沙热产生了巨大影响,她开阔了眼界,看到了差距,决心考上大学。

  然而,上大学以后,各种费用令比沙热窘迫不堪,比她小四岁的索菲亚妹妹当起了保姆、家教,打工挣钱支持姐姐上大学。这份情意深深印在姐姐比沙热的心里。刚刚从大学毕业,她就赶紧找工作,支持妹妹考英语四级。

  幸运的是,索菲亚打工的人家很善良,对她的学习很支持,提供了不少帮助。像这样的好心人,在两姐妹的成长道路上还有很多。

  比沙热始终忘不了新疆自治区妇联妇女儿童部部长玛依拉阿姨。大二的时候,因为交不上学费,比沙热面临被学校退学的窘境。万般无奈之下,比沙热用公用电话拨通了玛依拉阿姨的手机。比沙热一边哭,一边对玛依拉说:我不能上学了,交不起学费,学校要我退学……玛依拉了解到比沙热的情况,亲自到学校找到比沙热,当场给了她3000元资助款,帮助比沙热渡过了难关。

  比沙热2007年毕业的时候,因为欠缴学费,迟迟拿不到毕业证。倔强的比沙热不愿意再找玛依拉,自己出去打工,想依靠自己的力量凑齐学费。但细心的玛依拉主动找到比沙热,亲切地询问她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情况,“拐着弯子”问到了毕业证的问题,比沙热终于忍不住了,哭着把实情都告诉了玛依拉阿姨。玛依拉和自治区妇联的同事们帮着比沙热缴齐了学费,比沙热终于在2007年11月份领到了毕业证。

  谈起这些往事,小姐妹俩忍不住流下眼泪。比沙热说:“玛依拉阿姨现在退休了,但逢年过节,我们都会通通电话,聊聊工作和生活……”她说,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挣钱以后也能帮助别人上学。

  自强不息 拼搏人生

  新疆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大二学生赵玉静,幼年双腿髋关节脱臼,6岁时手术失败,严重感染,险些被截肢。她的童年几乎是在各地医院奔波求诊中度过,家庭应为她的疾病几乎被拖垮。直到11岁,被耽误入学五年的赵玉静才走进校门,直接就读二年级。

  由于她的困难情况,三年级时她成为四年级才有的“春蕾班”的编外学生。除了“春蕾计划”的资助外,主要依靠哥哥和弟弟在库尔勒打工挣钱供她上学。然而,不幸并未放过这个女孩子,先是2002年父亲在一起意外中胳膊致残,接着是去年哥哥遭遇车祸意外丧生。

  一直平静介绍自己情况的赵玉静,说到这里泪水在眼眶中打转,却始终不肯让泪水流下。这个坚强的女孩子告诉记者,自己在空军的资助下就读高中,本希望考上号大学,但是从家庭情况考虑,她私自作了一个重大决定,那就是并没有按照自己的好成绩报名校,而是选择了高等专科学习工程造价。很多人对她表示不理解,但赵玉静说:“我相信自己的选择,我以后会证明自己,不会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

  赵玉静现在每个周末都去市场做导购,“每天大概能挣40块钱”;她还正在准备法学自学考试,“通过23门考试就可以拿到法学本科毕业证,我现在已经考过一门了……”而这些对于家里人都是她讳莫如深的秘密,为了保守秘密,她没跟家里说过自己在哪里上学,也不让家人去学校看她。

  在学校里,赵玉静是学生会宣传部副部长,去年还当选了学生会副秘书长。她说:“春蕾计划对我的帮助,不仅仅是几百元钱的事,当时我的腿治好了,但家里已经没有了希望。是春蕾计划给了我和家人新的希望,让全家人都有劲儿向前冲。”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