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持续蔓延_内地发现确诊病例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民间偏方防甲流成热潮 白领热衷挂香袋防甲流

  都市白领热衷挂香袋防甲流

  防控组中医专家:健康生活方式更重要

  晚报记者 许沁 报道

  端午节热销的香袋也能预防甲型H1N1流感?白领手机短信中热传各种中药泡脚预防甲流的按摩方……最近,各种预防甲流的“民间方”异常热闹。

甲流防控组中医专家认为,端午节传统香袋中的香料可以预防感冒、手足口病等,且对防蚊驱虫有一定作用,至于预防甲流,尚未经过科学证实。

  女白领热挂香袋

  “端午节的传统香袋在一定程度上能预防感冒,那对甲流应也有点效果吧!”一位在黄浦区南京路附近上班的金小姐抱着这一想法,来到中药店,一口气连买3只香袋,挂在车里、包上和手机上,随身防备可能的病毒侵袭。不少为孩子前来购买香袋的家长表示,过节挂香袋既好看又好玩,也可能预防感冒。

  记者从雷允上、蔡同德、童涵春、雷西等传统中药店了解到,如今在传统香袋香囊中,不仅填充多种名贵中草药,还有丁香、檀香、冰片、薄荷、藿香等天然香花香料,外观时尚,除了可以挂在孩子胸前,还能挂在轿车里、手机上、背包上、钥匙扣上,有的还可做成电脑手垫、沙发靠垫、室内挂件、大型壁挂等。

  短信热传“民间方”

  最近不少民间的 “预防甲流方”也在白领的手机短信、网络论坛上热传。在静安区某写字楼就职的席先生近日就收到这样一条手机短信:紫苏叶30克,陈艾叶30克,葱白30克,用1500毫升的水放到锅里煮,熏脚熏腿,蒸至身体微微出汗,能预防甲型H1N1流感。席先生说,不管是否有效,先转发给朋友们再说,加强预防总没错。记者发现,这些在白领间热传的“民间预防方”不外乎口服的保健类、外用热敷类。

  提高免疫力更重要

  “端午传统香袋中的香料,其芳香能起到祛邪辟湿、化湿辟湿等作用,对预防感冒有一定效果!”曾任“防非”中医专家咨询组组长的上海防控甲型H1N1流感专家组中医专家、龙华医院呼吸科吴银根教授说。儿童经常将香袋或香囊置于胸前、枕边或衣服口袋中,对预防手足口病也有一定辅助功效。

  对于预防甲型H1N1流感,专家认为,健康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比这些来得更为重要。对于手机短信和网上热传的民间方,吴银根教授认为,这说明普通市民对预防的意识都增强了。事实上,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多通风,注意休息、保证睡眠、充足营养等,以提高个人免疫力更重要。另外,专家也提醒,传统端午香袋并非人人可用,怀孕女性尤其是怀孕前三个月,不适宜长期随身佩戴香袋,以免造成刺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