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斑马线屡成夺命线 车速太快行人夺路狂奔(组图)

新广从公路永兴村口,行人成群结队等着过路
新广从公路永兴村口,行人成群结队等着过路

谁过马路没这样被“夹”在车流中过?
谁过马路没这样被“夹”在车流中过?

广州沙太路天虹宾馆旁边的无灯斑马线,行人正跟汽车“斗快” 本报记者 陈秋明 摄
广州沙太路天虹宾馆旁边的无灯斑马线,行人正跟汽车“斗快” 本报记者 陈秋明 摄

  车速太快行人只能夺路狂奔

  记者观察发现,斑马线屡成“夺命线”主因在于机动车,交通管理不力和行人乱穿马路也不可忽视

  本报记者 田恩祥 魏新颖

  通 讯 员 江澄波

  16日,11岁的黄奕辉正午时分命丧广州市白云区云城西路斑马线;17日,46岁的李谷娥又魂断新广从路永兴村口斑马线。斑马线上夺命悲剧一再上演,但记者走访事故多发地段发现,不少车辆仍旧像上了F1赛道,风驰电掣地冲过斑马线,横过马路的行人战战兢兢地躲避着往来车辆,犹如风雨中飘摇的浮萍。

  记者观察

  路口红绿灯设置不足

  抢过斑马线行人躲车

  昨日再次探访事故多发的沙太路和新广从公路,想看看斑马线上行人究竟如何过马路?记者发现,所有斑马线上均无警力值班指挥交通,也少有电子眼监控,所以机动车冲红灯完全谈不上被处罚,人车争道的情况依然严重。

  记者从沙太南路出发一路北行,观察发现沙太路有7个路口设了红绿灯和斑马线,而没有红绿灯只设斑马线的路口则有9处之多,其中包括几所学校大门两侧。据观察,一些路口人多车急,都争先恐后。其中,在沙太路天虹宾馆旁边的一个只有斑马线的路口,车流很急,人车争道现象严重。

  之后,记者沿新广从公路北行,至太和镇石湖村加油站折返,记者算了一下,短短的十余公里路程,斑马线有12条,而其中没有红绿灯的占了6条。

  新广从公路一直频发车祸事故,永兴村口便是其中一个“黑点”。这个路口只有斑马线没有红绿灯,记者驻足观察20分钟,发现这里人多车多,交通秩序混乱,时常上演人车抢道的险剧。在此负责指挥交通的治安员梁师傅告诉记者,自新广从路开通以来,这个路口最起码发生过数十宗交通事故了。大前天,一个骑自行车的老伯从这里过马路时,被大巴撞到,当场死亡;前天晚上,一辆泥头车在这里又夺去了李谷娥的性命;昨天早上,一辆货车也在这里翻了车,“三天出了三宗车祸,夺走两条生命啊!”梁师傅感叹不已。

  记者注意到,车辆通过永兴村口时基本无视斑马线,车速飞快,过路行人都只能见缝插针,冒着很大的危险抢过马路。一位带着两个小孩过马路的女子,在路中央等待近两分钟才找到机会通过,期间还得不断躲避着前后左右往来的车辆。不少村民感叹道:“这里设置的斑马线,根本没有发挥作用!”

  司机探因

  部分特种车无视规则

  不少马路口管理不力

  “部分司机的素质有问题,道路交通管理也存在漏洞。”看过本报连续报道的斑马线屡成“夺命线”之后,有着很多年驾驶经验的江师傅深有感触,他说,“从考驾照起,直到独立上路驾驶,部分司机就没有礼让行人的意识,注定是个‘杀手’,出事是一定的,只是早晚问题。”

  素质有待提高的司机是什么样的?有网友归纳了几类。首先是“眼里没有斑马线的司机”,这样的司机对斑马线和红绿灯视而不见,“速度像飞机俯冲,瞬间就来到斑马线跟前,躲开过路人呼啸而过。冲过去就像捡着了‘便宜’,过不去时一脚急刹,吓得斑马线上的男女老幼纷纷躲避,司机还自觉有趣,丝毫没想过会酿成车祸。”其次是“我行我素的司机”,主要是部分挂特种车牌的车辆,无视交通标识,还给其他司机带来很坏的影响。

  “现在考驾照考试严,但是一般选择在偏远人少的郊区考,只要考过关就可以了,学员上路的学时太少,经验积累是不够的。”江师傅以前做过公交车司机,他回忆说,上世纪末自己考驾照时要学半年,“每天都要上路学,考试到人多的上下九、多宝路一带考,考过之后至少还要跟着师傅上路学习半个月,等完全熟悉之后才能独立上路。”

  江师傅介绍,以前考过之后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公司每两个月还要组织一次道路安全学习培训。“就算是没有单位的私家车,车主也得参与每两个月一次的由街道组织的道路安全学习,一方面加强交通安全意识,一方面学习新的交通规则和标识。”江师傅感叹,现在除了有些营运公司还有此类学习外,私家车主真的是一劳永逸,再也没有再学习了。

  除了部分司机素质有待提高,交通安全管理水平也尚待提高。

  首先是道路交通安全标识设置不规范,“部分路段交通信号灯设置不合理,搞得行人和车辆都不知所措,出事之后纷争也多。”江师傅举例说,“广州的前进路家乐福斑马线上亮起绿灯时,左转往南田路的机动车道也亮起绿灯,为了过路,行人和车辆只能斗智斗勇。”

  其次缺乏道路安全监管,处罚不力。云城西路车祸现场有斑马线和红绿灯,但没有电子眼和警示牌,有司机表示,多数司机都毫无顾忌地冲红灯,而且车速还很快,使得此处成为交通事故多发路段。饱受惊吓的当地街坊也希望相关部门在这条路上设置电子眼,或者派人执勤,设法限制车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