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幼儿园性骚扰不少见 专家主张幼儿园开展性教育


  性教育该从何时开始

  专家主张从幼儿园抓起

  曾璇、黄静、罗琼

  追踪性骚扰

  本报讯 记者曾璇,实习生黄静、罗琼报道:如何避免伸向孩子的“魔手”?本版昨日的“锐话题”———“性骚扰呈低龄化,逾半小学女生不知如何应对”,背后隐藏着一个共同的关注点:防范性骚扰,必须做好性教育;而性教育又该从何时开始?

  幼儿园性骚扰并不少见

  “广州妈妈网”上,一位妈妈的帖子《如何处理宝宝在幼儿园被性骚扰》点击率很高。

  帖子如下:宝宝在幼儿园读小班,帮她洗澡洗到下体时,她说痛。问其原因,她才说:在幼儿园睡午觉时,睡旁边的小男孩要求互看下体,他还用手抓宝宝的私处。我听了,很气愤,我是否应该跟老师说,还是跟小男孩的父母说?没想过要谁负责,只是觉得幼儿园男女同睡是否合理?

  浏览跟帖,既有父母自责“从未想过幼儿园里也会有性骚扰”、“女儿已三岁,但我从没教育过她如何保护自己”,也有不少父母支招:首先应从自己做起,要教孩子保护自己,告诉孩子这是每个人的私处,不可随便给人看或者摸;有的说,要教育孩子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时,应及时告诉老师,或大声寻求帮助;有的说应该与幼儿园沟通,加强教师在这方面的培训,让老师也懂得如何处理“处于懵懂期的性意识”……

  一位从事幼儿教育的家长表示,其实一些令成人吃惊的现象,在幼儿园里并不少见,而“骚扰”别人或者自慰的孩子并非好色,只是对性好奇,确有必要加以正确引导。

  小学基本上没有性教育

  据了解,去年12月26日,教育部公布了新的《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规定小学1-2年级学生要了解生命孕育、成长基本知识,知道“我从哪里来”;3-4年级初步了解儿童青少年身体主要器官的功能,学会保护自己;5-6年级,将学习有关青春期生长发育的知识,包括男女两性特征差异,女生月经初潮及意义,男生首次遗精及意义等。

  《纲要》可视作将初中阶段开展青春期性教育的普遍做法,来了一次“大提速”。

  虽然教育界普遍意识到青少年性成熟提前,并对将性教育课开进课堂达成共识,但到底该如何开课,一直是个在争议中摸索的课题。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广州市教育局2003年在全市选择了40所中小学、幼儿园,以课题实验研究的形式试点开展性教育专门课程,但此后,小学基本上没有开展常规性的性教育。没有教材、缺乏专业人员等,是学校普遍反映的难题。包括在几年级开展、怎样把握讲课的尺度和深度、讲课后孩子会有什么反应、会不会教坏孩子等等,既是家长的担忧,也是老师的困惑。

  幼儿园就该开展性教育

  从事少儿心理教育的小北路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科组组长蓝老师认为,从幼儿园阶段就应该开展适龄的性教育,让孩子初步了解男女两性的生理特征,对自己有正确的性角色认同,并接纳自己的性别,学会爱护和保护自己的性器官,也为之后的性教育做一个良好的铺垫。从幼儿起,给孩子灌输正确的性别角色标准,有利于孩子长大后更好地遵守社会规范,适应社会要求。

  一些幼儿教育工作者则建议,可以让孩子触摸怀孕老师的肚子,切实感受一下生命的起源;可以通过游戏方式,如让孩子往衣服里塞皮球,体会母亲怀孕的辛苦;同时通过看卡通片、漫画等,科学而有趣地回答孩子“我从哪里来的”的疑问。不过,所有这些教育的前提,都要获得家长的支持与认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