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魅力博物馆 人文北京城 > 魅力博物馆最新消息

北京市海淀博物馆:不定期举办各类艺术展览

  馆藏涵盖从新石器直至近代各时期文物 为观众不定期举办国内外各类艺术展览

  北京市海淀博物馆

  海淀博物馆是一座海淀区地志性综合博物馆,它以保护各类历史文物、弘扬本地区历史文化、加强地区间的文化交流和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为宗旨,致力于保护本地区出土和收集的文物,同时开展文物的科学保护和学术研究工作。

  海淀博物馆馆藏文物丰富,涵盖了从新石器时代到明清直至近代的各个时期,涉及瓷器、玉器、金银器、铜器等十多个门类。

  海淀博物馆通过举办基本陈列和专题陈列等方式,向国内外公众展示与宣传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进程与辉煌文化,介绍海淀区的历史变迁和社会发展。同时,还不定期地举办国内外各类艺术展览,以满足海淀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地址:海淀区中关村大街28-1号

  建馆时间:2003年

  特点:以征集、收藏、研究、展示海淀区历史文物为主的地志性综合博物馆

  镇馆之宝:青花携琴访友图罐  

  青花携琴访友图罐

  明·成化

  高24.2厘米,口径15厘米,足径15.3厘米。1985年北京市海淀区白石桥地区出土。

  海淀博物馆的这件成化时期的青花罐,很好地使用了 “岁寒三友”图和携琴访友图进行装饰。作为主要装饰部位的腹部,既有琴童携琴随主访友,又有高士共坐对弈,松、竹、梅三友恰到好处地点缀其间,周围祥云围绕,画中人怡然而乐,好似世外桃源;颈部和肩部则分别以一周朵云纹和蕉叶纹来装饰。  

  甜白釉罐

  明·嘉靖

  高21.7厘米,口径9.5厘米,足径11厘米。

  1990年北京市海淀区八里庄地区出土。

  胎质细腻、洁白,器身丰瘦有度,是明代白釉瓷器的佳品。  

  青玉雕“事事如意”摆件

  清·乾隆

  1999年北京市海淀区上地地区出土。长17厘米,宽9厘米,厚7.5厘米。

  该玉器构图共分为背向两层,一面为枝叶衬托下的两个肥硕的柿子,一面为曲柄如意造型,两个柿子和一柄如意,取谐音“事事如意”。整器通体采用圆雕技法,是清代乾隆时期宫廷玉器中的佳品。  

  磁州窑白地黑彩婴戏图枕

  宋代

  长25厘米,宽18.5厘米,高10厘米。1998年北京市海淀区北京植物园内出土。

  这种带有戳记如 “张家造”、“李家造”的瓷枕在宋代磁州窑中十分多见。

  海淀博物馆近期部分展览

  流年·碎影——侯元超海淀黑白摄影作品展海淀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发现艺术新空间——中央美院、清华美院教授四人联展“盛世和光启迪创新”敦煌壁画精品展世界末端的部落——刘志成非洲摄影作品展  

(责任编辑:刘芬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乾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