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魅力博物馆 人文北京城 > 魅力博物馆最新消息

北京艺术博物馆:重推皇室展八万余件展品

北京艺术博物馆书画展厅
北京艺术博物馆书画展厅

御碑亭
御碑亭

  五大专题展区 对外重推皇室展八万余件展品 联合办展促交流

  北京艺术博物馆

  在海淀区苏州街长河沿岸,有一座典雅的红墙灰瓦古代建筑群显得格外引人注目,这里就是万寿寺。它是明清皇家寺院,现在是北京艺术博物馆,收藏着上起原始社会,下到明清时期的多种类别的艺术品。每一件展品都构思巧妙,工艺精湛,美不胜收,从中可以领略到中国古代文明的灿烂风姿。博物馆·

  溯源

  原是明清皇家重寺 现设五个专题展区

  北京艺术博物馆所在的万寿寺,始建于明万历五年(公元1577年)。

万历皇帝的母亲慈圣李太后为了求得佛的庇护,保佑明王朝世代永昌,出巨资在此营建寺院。经过清朝几代皇帝的重修和扩建,万寿寺最终形成了集寺庙、行宫、园林为一体,东中西三路建筑毗邻,规模宏大的皇家重寺。

  全馆占地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5年6月北京市政府批准成立北京艺术博物馆筹备处,1987年8月正式建馆。1994年馆舍全面开放。博物馆利用古建筑设置了万寿寺历史沿革展、佛教艺术展、明清瓷器艺术展、明清工艺品展、绘画艺术馆五个专题展区,展览面积1000平方米。

  博物馆·基本陈列

  四基本展区各有主题再现明清精美工艺

  万寿寺历史沿革展是运用图片和文字对万寿寺的历史脉络进行了描述。

  明清佛教艺术展撷取了馆藏明清时期的八十余件佛教文物,他们形象地反映着中国佛教文化的特点,从中可以领略其造型、神态、服饰、技法体现出来的艺术成就,感悟佛教文化与东方文明相交融的内在底蕴。

  明清工艺展分陈设器与实用品两大部分,共展出百余件明清工艺品。观众在欣赏古代工艺美术家们的高度智慧和非凡技艺的同时,还可领略这一时期丰富多样的生活气息和社会风尚。

  明清瓷器展基本囊括了明清瓷器的各类典型品种及其代表作品,着眼于各期不同品种的工艺水平和艺术特征,做分门别类的介绍,旨在使观众对明清瓷器工艺有更全面生动的了解,进而领略其在中国艺术史乃至世界艺术史上所做的贡献。

  博物馆·藏品

  八万余件展品主要馆藏传统书法、绘画

  北京艺术博物馆现收藏了多种类别的古代艺术品八万余件,时代上起原始社会,下迄明清,尤以明清时期蔚为大观。藏品门类广泛,涵括碑拓、书法绘画作品、陶瓷、钱币与玺印、明清家具、宫廷织绣、青铜器、玉石器、竹木牙角、漆器等工艺美术品。

  中国传统书法、绘画作为本馆主要馆藏项目之一,数量逾万件,品类丰富,风格多样,以明清至近现代藏品最多。精品不但涵括了明清各流派及近现代名家手迹,亦包括碑拓珍品。

  馆藏织绣艺术品,以明清两代宫廷用品见优,既有服饰、帐帘、椅垫等实用品,又有绣画、壁挂等观赏品,其中清代数朝皇帝的龙袍独成系列。藏品质地几乎囊括所有织绣品种,有绸、纱、罗、绫、锦、缎、缂丝、绒等,是研究中国古代织绣的珍贵实物资料。

  外国艺术品主要为日本绘画,也包括部分器物,藏品多为日本明治、江户时期的文物,经过多年对外国艺术品和流散在中国境内的日本艺术品广泛地征集,藏品数量达到两千余件,其中不乏精品,是该馆馆藏的一大特点。

  服务项目

  北京艺术博物馆承接承办个人及团体艺术展览,为中外人士、团体在本馆展示书画作品提供场地,同时提供部分馆藏文物艺术品及相关展览进行国内外巡展,开展个人和团体文物鉴赏和文物知识普及讲座等服务。

  北京艺术博物馆作为美育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青少年提供举办活动的场地和相关服务,包括组织参观博物馆各项展览、提供讲解等,配合学校教学活动开展以古建、摄影、历史知识及有关专题为内容的教学和讲座活动。

  为促进博物馆与社区的紧密结合与资源共享,本馆定期组织社区居民团体参观本馆,特别为社区中老年人提供相关服务。

  地址:海淀区西三环北路万寿寺内

  邮编:100081

  乘 车 路 线 :乘

  300、323、374、特 5、特8、特10、944等万寿寺站下车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每日9:00—

  16:30)

  优惠政策:持北京地区老年证、残疾证、士兵证者免费参观,北京地区中小学生免费参观。在读大学生、研究生凭证享受门票半价。每星期三到馆的前二百名观众免费参观。

  博物馆·对外推介藏品展

  皇室用品极致奢华 尽显能工巧匠智慧

  皇室用品展:在中国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皇族所使用的一切都是能工巧匠智慧的结晶,工匠们用精湛的技艺雕琢制作最名贵的材料,供皇室贵族们斗富比巧。此展将馆藏的皇室成员所使用的器物和他们的作品全面展出。

  皇室家具展:明清两代是家具卓绝发展的时期。明代家具讲究“隽永、古雅、纯朴、大方”,不事雕琢,装饰洗炼。清代家具以“穷尽技巧为能事”为特点,讲究奢华繁缛。明清家具讲究使用上好的硬木木材,如:黄花梨、紫檀、铁梨、红木等。木材色泽优雅。

  中国古代雕塑艺术展:我国的雕塑品类颇多,如玉雕、石雕、木雕、砖雕、牙雕、古雕、竹刻、陶瓷塑、面塑等,历史悠久,技艺精湛,具有高度的装饰性、实用性和艺术性。

  中国古代皇室书画展:皇室书画与其他书画的区别,除了在书写和绘画风格上的不同,用纸用墨都非常讲究,本展览为观众提供了最直接的资料。其中包括明宣德、清康熙、雍正、乾隆、嘉庆等皇帝的作品以及慈禧太后、成亲王、恭亲王、溥家四兄弟等皇戚的书画。

  民国政要书画展:展品包括袁世凯、黎元洪、冯国璋、徐世昌、李宗仁等民国政府中重要人物的120件书画、手札原作。

  博物馆·引进展览

  联合其他单位办展 促进四方交流

  近年该馆与有关单位联合举办的国内展览有:与博物馆界联合举办的《解读石涛》书画展(与天津博物馆联合举办)等。

  与艺术界联合举办的《“庆三八”五人迎春画展》等;与北京辅仁大学校友会美术研究会联合举办的《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书画展》、《庆祝北京辅仁大学校友恢复活动二十周年油画艺术展》等。

  与科技界联合举办的《首都科技界迎春书画展》等;与海淀区教委联合举办的《海淀区师生艺术教育成果汇报展》、《爱海淀·爱博物馆庆建国五十五周年,我与祖国共成长绘画、书法、工艺品大赛》系列活动等。

  与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大钟寺古钟博物馆联合举办的“爱海淀、爱博物馆”系列活动;赴海淀区四十七中、西北旺小学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巡回展览,《我爱北京、我爱博物馆中小学生摄影比赛获奖作品展》等。

  与海淀区少年宫联合举办的“世纪回顾”少年儿童黑白画展、青少年美术作品展、“新中国、新北京、新奥运”学生画展;与海淀老龄大学联合举办的《海淀老龄大学书画研究院花鸟研究班师生画展》等。

  本馆与有关单位举办的国外展览有:法国女画家Cécil Girard《西西中国印象画展》(法国文化年活动)、《海淀区文委与日本东京练马区书法绘画交流展》、《俄罗斯艺术展》等。

  应海淀区教委、海淀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之邀,与海淀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艺术团,共赴马来西亚进行文化交流,举办《海淀区中小学生绘画、书法优秀作品展》。

(责任编辑:刘芬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