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去年全国公安机关通过网络抓捕逃犯近50万名

公安部刑侦局局长杜航伟做客人民网。人民网记者 何萌摄

  人民网北京5月19日电

  今天下午,公安部刑侦局局长杜航伟做客人民网,就打击整治社会治安行动和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等公安刑侦工作,接受本网记者在线视频采访并与网友交流互动。进入直播页面

  网友注意到这样一个现象,犯罪分子犯了事就逃,流窜作案,经常需要进行跨省抓捕,但是一些地方公安机关,因为经费或者是行政级别的问题,跨省抓的难度比较大,需要协调的事情比较多。
那么怎样才能提高跨省的抓捕效率?

  杜航伟说,我们对付跨省,最根本的就是要依托公安的信息网络,建立网上追逃的工作机制。1999年7月份到9月份,开展了第一次依托公安信息网开展大规模追逃,我们叫“网上追逃”,这已经是十年前的事情了。现在网上追逃这个词,大家已经不陌生了,当时还是创新的。这是公安机关第一次用信息化手段应用到追逃过程中。当时的网络没有现在这么发达,电脑也没有这么普及。特别是我们民警这方面的意识和现在比还差的很多。我们在全国印了20万张光盘,通过这些光盘,放在计算机里面,再去比对。我们警察背着计算机,带着光盘去比对。尽管这样,当时我们三个月的时间,抓获了23万名逃犯。应该说,当时的成绩是出乎我们意料的。

  但是这几年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网上追逃机制现在已经比较成熟、比较完善了,追逃工作由过去的刑侦部门的单打独斗发展到了各警种都来追逃。原来是刑警单打独斗,跟在犯罪分子后面全国到处跑,现在我们出现了一种什么可喜的局面呢?叫做立足本地本职本岗抓全国逃犯。这是我们比较欣慰的。过去是出去抓,抓自己的逃犯。现在是就地抓,抓全国的。这个转变是非常可喜的。

  我们公安机关在缉捕逃犯的能力方面大幅提升。去年全国通过日常的机制,我们抓获网上逃犯达到49.6万名,将近50万名。我们平均每天通过网络抓逃达到1357名。这些成绩的取得,应该说是我们共同努力,特别是在追逃方面,广大群众给我们很大支持。确实也不是我们刑侦部门一家的事情,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其他警种,派出所、交警、网监部门等等都涌现出一批追逃的高手、能手。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航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