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新闻周刊:与奥巴马对话 享受总统权力游戏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美国新闻周刊记者5月中旬对奥巴马进行了一次采访,这位记者在最新一期《新闻周刊》封面故事中描绘了他所观察到的奥巴马上任数月来的变化。

  享受总统权力游戏

  5月13日下午,海军一号直升机载着奥巴马来到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停机坪。

他本应直接走向空军一号专机,飞往亚利桑那州。但是,他往右边看了一眼,看到一小群学生和军方人员手持相机和自制标语等在那里。奥巴马突然走向这些围观者,他与每个伸出手的人握了手,才转身走回空军一号。

  4小时后,奥巴马在空军一号上的办公室接受了《新闻周刊》采访。当回答了有关他在白宫最初数月学到了什么后。记者问他是否会读他的自传《无畏的希望》中的一段文字。

  奥巴马的目光落到那段文字上,回答说:“是的,我记得这个。”他停顿了一下,颂读了这段文字:“对我的家人和选我的人有用处,留下能够让我们的下一代生活得更有希望的东西,我想,这些现在令我感到满足。有时候,在华盛顿工作室,我感觉我开始实现目标。在别的时候,似乎目标离开了我,我进行的所有活动——听证会、演说、记者会、意见书都十分空虚,对别人毫无用处。”

  那么现在他在白宫里对这样的悲观情绪敏感吗?仍然会有无用感吗?奥巴马合上书,回答说:“我承认我没有时间对这个工作产生这样的情绪。不仅是总统,而且是极其困难时期的总统,此时最大的特权就是你的盘子总是满的,我完全清楚我们正在作出的决定和正在实施的政策将会带来不同。”换句话说,参议员生活中的挫败感已经让位于明显的权威感和成效感。他所说、所做、所决定的一切都举足轻重,而且,他喜欢这样。

  上任数月公众印象有落差

  他学到的就是,他喜欢且享受权力,按照他的设想塑造现实的能力,而且他发现危机十分有用。一位总统对权力感到享受,这并不令人吃惊。但是奥巴马如此沉迷其中则与他广受欢迎的公众印象有些矛盾。奥巴马的许多追随者将他视为某种乌托邦政治的化身,他们认为,在奥巴马上任后,冷酷的权力应用已经成为过往,成为了布什和切尼时代的遗迹。奥巴马的许多批评者也认为他是软弱的世界大同者,想要为流氓国家提供同情。

  奥巴马上任的最初数月则显示,这两个阵营都需要根据新的事实调整他们的看法。在奥巴马的世界里,强力和精细并不互斥。在奥巴马上任之初最有趣且未得到充分注意的事情是他的自得其乐。他尽情享受着总统的权力。从金融业到汽车业到反恐,奥巴马赋予了个人特点。

  他也有缺陷。当他感觉一个会议覆盖的是他已经了解的领域时,他对政策的熟悉可能使他看起来有些生硬。他的自信和自恃有时候会带来冰冷的印象。在面对新信息时,他的实用主义和迅速改变主意有时候会使他联盟中的自由派发狂。

   只谈正事的总统

  与奥巴马正式谈话就像是在观看一场心理技巧和智力技巧的表演。大多数政治家都会本能地用某种个人联系,例如提到你最近的工作或回忆上一次相遇等,来解除你的武装。无论一个人如何熟悉这种姿态,人的天性总会感到某种程度的高兴。

  但奥巴马是不同的。可能会有些闲聊,但是很少。只会谈事情,时间很宝贵,所以让我们直接谈事情。当他回答问题市,他的注视在两种不同的时刻会变得专注:当他重复一个他已经深刻思考过的答案时,和当对话的某个尖锐时刻激情乍现时。

  在空军一号上,当《新闻周刊》记者问及他是否愿意在巴基斯坦和伊朗动用美国军队时。他说:“当谈到美国的安全问题时,我不会从桌上拿走选择。”片刻后,他补充说:“而且我要向你保证我并不幼稚。”他的嗓音略有上扬,他的头向后扬起。

  他当然不幼稚。一系列违反直觉的赌注为他赢得了空军一号。在谈到关于他将要作出的决定的份量时,他很现实:“这些决定的最终结果可能会令人失望,我认为将会有某个时刻,当我回头看某个决定或某项政策时,我会对自己说:‘我应该这样做而不是那样做。’但是我绝不会觉得我徒劳无功,至少现在还没有。”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