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才,海外并购成功与否的关键

2009年05月19日20: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日报

  人才,海外并购成功与否的关键

  重庆日报:重庆正在掀起一股海外并购潮。在具体的海外并购中,企业应制定怎样的战略,并根据这一战略做哪些相应的准备?

  康荣平: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战略准备在企业并购的过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很多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的时候,缺乏完整的战略。我认为,海外并购充分的战略准备至少应该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整体规模和实力层面的战略起点准备;第二,组织机构设置层面的战略人才准备,企业应提前储备、汇集从事国际化经营的优秀人才;第三,行业动态的战略情报准备;第四,目标公司及相关人员的战略心理准备。人们通常把并购比喻为“婚姻”,“先恋爱,后结婚”是婚姻美满的重要法则,双方人员的心理准备是海外并购重要的成功因素。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不成功案例,大多都存在对目标公司了解不足,没有与其高管人员打过交道的问题。

  重庆日报:您认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难点在哪里?

  康荣平:人才问题。截至目前,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失败案例,大部分问题都出在人才方面。海外并购和去海外新建工厂不同,新建工厂可以自己控制速度,可以招收符合自己期望的员工。而并购完成之后,马上面临的就是运营,尤其是对于知识密集型的产业,人才问题显得尤为重要。

  麦肯锡公司做了一个关于国际化人才需求的调查,他们认为中国企业跨国经营至少需要75000名中高级人才,而中国目前这样的人才只有5000人。人才问题可以说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难点。中国企业要想“走出去”,应尽早培养和网罗人才。

  重庆日报:人才瓶颈如何破解?是否能通过招聘国际化的人才和保留原有管理团队的方式来解决?

  康荣平:TCL并购阿尔卡特之后才开始全球招聘,在并购完成较长一段时间之后,李东升仍然表示,他还没找到一个合适的国际化的助手,这就为其并购失败埋下了伏笔。上汽并购韩国双龙,刚开始连会韩语的中高级管理人员都没有,派不出合适的人去管理双龙。上汽保留了双龙的原管理团队,但双方的文化沟通又存在障碍,再加上韩国人的民族主义情绪,导致并购之后麻烦不断。

  海外并购对人才的要求,不同行业的差别很大。资源密集型或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对人才方面的要求相对低一些。当然,中国的大型国有石油企业进行海外并购之前,在人才培养方面还是花了很大力气。中石油、中石化很早就选拔英语好的员工,一批批派往欧美学习企业管理,然后去实习海外业务。现在中国几大石油公司主持海外并购的人,基本上都是在海外留学并实习过的。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