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国媒体称中美曾密谈气候问题 将有望达成共识

  英国媒体称两国秘密磋商在布什政府时期就已经开始,今年秋季有望达成重要共识

  “中美一直在进行气候问题谈判”

  □晨报记者 吴志浩

  英国媒体18日称,在布什政府最后几个月内,一个由美国民主和共和两党高级成员组成的代表团曾两次赴北京,秘密与中方进行关于气候问题的谈判。

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后,这一行动仍在继续。双方今年3月曾形成一份协议草案,有望在今年秋季达成重要共识。

  为联合国气候大会做准备

  据英国《卫报》18日报道,现任白宫科学顾问约翰·霍尔德参加了上述行动。此外,美方参加会谈的成员还包括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施瓦辛格的环境问题顾问特里·塔明恩,时任参议院外事小组负责人、现任副总统拜登的顾问吉姆·格林,资深共和党人里查德·卢加尔的顾问马克·赫尔默克,以及前国务院气候问题谈判代表弗兰克·罗伊。格林和罗伊当时都已获得在奥巴马政府任职的提名。

  虽然中美目前尚未签署有关谅解备忘录,但参与这一渠道开拓工作的官员认为,这些秘密谈判为两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打下了基础,具体成果最快有望在今年秋季出炉。

  作为中美这项合作的主要推动人物之一,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能源与气候项目主管比尔·钱德勒说:“我的感觉是,我们正在为今年秋天的事情做准备。双方的谈判非常认真,非常务实,一定会有成果。”

  报道说,这些秘密活动说明,奥巴马的顾问团队很早就致力于追求中美之间的共识,为今年12月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关键性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做准备。哥本哈根会议要缔结一项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全球协议。

  改变外界对两国负面看法

  两国间的上述对话令外界的一些固有看法产生了动摇。此前,人们纷纷指责布什政府退出《京都议定书》导致美国在全球变暖问题上十分被动,一些组织也认为中国为了保证经济的高增长而不愿意考虑减排。

  施瓦辛格的环境问题顾问塔明恩说:“美中两国一度遭到了批评,大家认为这两个大国没有为防止全球变暖采取行动。现在他们得到了比较好的答案。”塔明恩也参与了中美的上述秘密谈判。

  据悉,在中美就气候问题进行沟通方面,迈出第一步的是中国。2007年秋,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表示,愿意和美方共同努力,合作研究碳捕捉和储存以及其他技术。两国有关人员的第一次面谈于次年7月在北京一家宾馆内举行。

  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谈一开始是试探性的,中方的表态与通常的官方声明没什么两样。但钱德勒发现,解振华“很快就表示,我们要走得更远”。

  时任美国财政部执行秘书长泰雅·史密斯以财政部中国问题顾问的身份参加了这次会谈。据史密斯透露:“会谈形成的最有价值的成果是,双方都认识到,中国在减排方面的努力没有得到广泛认知。这次会谈后,中国政府就开始向世人展示:他们一直在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备忘录草案包括三点内容

  当美国代表团第二次访问中国时,解振华建议双方起草一份联合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谅解备忘录。钱德勒称,他与霍尔德草拟的备忘录主要包括三点:到2010年,利用现有技术减少2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共同研究开发新技术,包括碳捕捉和储存、提高汽车能效等;两国将在联合国哥本哈根会议上签署有关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协议。

  钱德勒称,解振华对备忘录表示同意。去年11月,中国国家发改委气候变化协调办公室主任高广生又出席了由施瓦辛格发起的全球气候会议,双方关系进一步加强。当时,刚刚当选美国总统的奥巴马,通过视频向与会者发表了演讲。

  今年3月,解振华访美时与美国国务院新任气候问题特使托德·斯特恩进行了会谈。但双方没有签署期望中的协议。美方有关人士认为,当时签署正式协议的时机并不成熟,毕竟奥巴马政府刚刚就任不久。

  不过,钱德勒和史密斯认为,双方的这些努力最终会使两国间达成一份更完善的协议。史密斯说:“解(振华)访美时,奥巴马政府还在考虑有关气候问题的立场,人手也不够。但我坚信双方有合作空间,我想(有关合作)应当仍然在进行。”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格林 | 罗伊 | 钱德勒 | 施瓦辛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