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国下院议长宣布辞职 为英300年来头一遭(图)

即时新闻英下院议长因“骗补门”事件宣布辞职

  本报讯 据英国媒体19日报道,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议会“骗补门”事件继续引发英国政坛强震。英国下议院议长迈克尔·马丁于当地时间19日宣布将于6月21日辞职。马丁也成为自1695年以来第一个被迫辞职的英国下议院议长。

  “倒下”的第5位议员

  当地时间19日下午2:30,英国下议院议长迈克尔·马丁在下议院正式宣布辞职,成为“骗补门”事件中被迫辞职或停职的第5位议员。


  据报道说,马丁辞职的主要原因是最近爆出的英国议员涉嫌骗取额外补贴丑闻。据英国媒体统计,英国646名下院议员去年在年薪以外共获大约9300万英镑(1.4亿美元)额外补贴,迄今为止,有超过90名议员将面临调查。

  不可推卸的责任?

  迈克尔·马丁因阻止改革而被认为对议员补贴丑闻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东窗事发”后,马丁还要求警察局调查是谁将这一丑闻透露给了媒体。马丁的做法被认为令英国议会蒙羞,多名内阁大臣要求马丁尽快下台。

  18日,面对巨大压力,马丁仍然坚持表示不会辞职。18日晚,英国首相布朗、英国保守党领袖卡梅隆以及其他在野党领袖齐聚首相府,与位于漩涡中心的议长马丁会面,讨论如何采取措施终止这场已被媒体热炒了12天的“骗补门”丑闻。

  据英国媒体猜测,原本强硬坚持不辞职的马丁突然改变立场,跟这次会面有关。

  (如嘉)

  他只是替罪羊?

  本报讯英国议会下院议长迈克尔·马丁19日被迫宣布辞职,辞职的主要原因是他应对“骗补门”事件不力,英国各界要求马丁下台的呼声数天前已经出现。

  英国第三大党自由民主党领袖尼克·克莱格在参加一档电视节目时说:“我已作出决定,议长必须离开。”

  保守党议员道格拉斯·卡斯韦尔说,议长在“骗补门”事件中没有体现出领导的才能,已经失去议会的信任,应当下台。继任者应由议员秘密投票产生。

  工党议员乔治·福克斯说,部分议员眼下正在为“骗补门”事件寻找替罪羊,他们错误地认为,马丁的下台能消除他们身上的压力。福克斯说,他不希望马丁屈服于外界压力。

  贝尔说,要求马丁下台的呼声并不代表下院绝大部分议员的观点,他不认为议会将会采取措施,迫使他下台。

  工党议员斯蒂芬·庞德也认为,马丁下台不是解决当前局势的正确方法。

  (东莱)

  “骗补门”始末

  近百议员涉嫌滥用补贴


  本报讯英国《每日电讯报》自5月8日起连续报道政府高官利用议员身份骗取公职补贴。包括现任首相布朗在内的执政党工党数名高官,均涉嫌骗取公职补贴。英国第二大党保守党、第三大党自由民主党也没有逃脱丑闻。迄今为止超过90名议员面临调查。

  英国政坛曝光的“骗补门”丑闻中,最常见的骗补与住房有关。在英国,议员可能会在所在选区和伦敦各拥有一套住房。按照有关政策,议员的“第二套住房”可获得一定补贴,每年补贴数额最多可达24222英镑(36333美元)。

  众多英国高官涉嫌滥用了这一“优惠政策”,挖空心思采用各种“变通”手段谋求“津贴”,有的直接用于日常居家消费,诸如购买朱古力、马桶座圈,为亲属支付清洁费,甚至为家人添置衣物、卫生纸,交纳电视“成人电影”点播费等等;还有的则是通过频繁调换、不断装修、倒买倒卖等方式,干脆以“房”谋利。(东莱)

  人物档案

  300年头一个

  被赶下台的英国议长


  本报讯 迈克尔·马丁的名字注定要被写入英国历史——他成为300多年来第一个被赶下台的英国下院议长。

  迈克尔·马丁1945年出生在格拉斯哥,父亲是商船船员,母亲是校园清洁工。从15岁那年,马丁成为了一家钣金工厂的学徒工。1966年,21岁的马丁加入工党。1979年,马丁在格拉斯哥首次当选英国下院议员。

  当年差点没有当成议长

  2000年10月23日,迈克尔·马丁正式当选英国议会下院议长。他也成为英国宗教改革以来,第一位担任此职务的罗马天主教徒。当初任命马丁做议长也引起了英国朝野的巨大争议。

  按照英国政治传统,下院议长职务应该是工党和保守党两大党之间轮流坐庄,马丁的前任贝蒂·布思罗伊德是工党议员,因此保守党曾一度强烈反对同为工党议员的马丁接任。

  2006年11月,马丁主持议会下院的听证会时曾挑起一场声势浩大的口水战。当时保守党领袖卡梅隆询问布朗是否安排了自己的接班人,马丁认为卡梅隆的问题不合适,他应该询问有关国家经济问题,而非政党事务。卡梅隆回击说马丁独断专行。

  多位英国高官批评马丁存在偏见。2002年,美国《新闻周刊》援引工党主席查尔斯·克拉克的话说,马丁总是让自己陷入窘境。

  年初就差点被赶下台

  早在今年2月,马丁就差点被赶下台。当时他被指多报经费,遭议会议员批评,幸亏英国首相布朗出面相挺,盛赞马丁一直是位很优秀的议长,马丁才暂时保住了自己的乌纱帽。

  今年3月底,英国下议院公布了迈克尔·马丁官邸和花园的装修费用,他自2001年以来在官邸的花费高达724000英镑。

  今年早些时候,马丁的前发言人格拉纳特透露说:“马丁及妻子玛丽拥有奔驰S级轿车及"捷豹"轿车。他们还用公款秘密租用一辆加长型轿车在伦敦及老家格拉斯哥间通勤。

  马丁的妻子还申请了数千英镑的出租车补贴。这些丑闻的曝光,再加上近期愈演愈烈的英国议员“骗补门”风波,最终导致马丁黯然辞职。

  (东莱)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丁 | 迈克尔 | 布朗 | 福克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