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汽车家电旧换新中央补贴70亿 汽车补贴范围扩大

  东方早报记者钱婵娟周玲

  昨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措施。会议决定,采用财政补贴方式,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

  按照部署,今年中央财政将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从10亿元增加到50亿元。
另外中央安排20亿元资金用于家电“以旧换新”补贴。

  补贴家电“以旧换新”的标准为销售价格的10%。而补贴汽车“以旧换新”的标准为“不高于同型车单辆购置税的金额”,基本上也是车价的10%。

  汽车补贴范围扩大

  汽车“以旧换新”的政策,是在现有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政策的基础上,扩大补贴范围,加大补贴力度。对符合一定使用年限要求的中、轻、微型载货车和部分中型载客车,适度提前报废并换购新车的,或者对提前报废污染物排放达不到国Ⅰ标准的汽油车和达不到国Ⅲ标准的柴油车,并换购新车的,按照原则上不高于同型车单辆购置税的金额给予补贴。

  实际上,早在4月份,财政部会同商务部发布的2009年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公告,就已经加大了补贴力度,将“车长不足9米且当年更新的城市公交车”纳入补贴范围,将“车长7.5米以上(含7.5米)且乘坐人数(包括驾驶人)23人以上(含23人)的载客汽车”和“总质量在12000kg以上(含12000kg)的载货汽车及准牵引总质量在12000kg以上(含12000kg)的半挂牵引车”的补贴标准由原来的每辆车4000元调整为5000元,总补贴资金也因此增加到了10亿元。

  按照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决定,部分商用车车主在拿到原车报废证后,买车的时候可以得到“不高于同型车单辆购置税金额补贴”补贴,不过据业内人士分析,补贴并不能在购车环节中直接进行,必须凭购车票据和身份证明到相关财税部门领取补贴。

  据了解,由于目前补贴细则还没有出台,车企最迫切的希望是细则尽快出台,更加人性化。“汽车下乡补贴措施不太方便消费者。”一家车企负责人希望,“此次报废更新也能像乘用车减免购置税措施那样,最好直接在购买环节进行补贴。”

  5类家电享新政

  家电“以旧换新”则先在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山东、广东和福州、长沙等省市试点,享受回收家电种类分别是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等5类。

  对交售补贴范围内旧家电并购买新家电的消费者,原则上按新家电销售价格的10%给予补贴,分品种确定最高补贴额度;对回收补贴范围内旧家电并送到拆解处理企业的运输费用,给予定额补贴。

  苏宁电器华东二区执行总裁凌国胜昨日告诉记者,将高度关注和配合国家详细政策的制定,积极落实“以旧换新”上海试点相关工作的尽早推广。同时认为,在原先企业实行的置换标准基础上,再加上国家财政补贴,将极大推动家电置换升级刚性需求的释放。苏宁电器3月份在沪展开的“千人消费调卷问察”结果显示,在包含空调、彩电、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烟机、灶具的大件电器消费需求中,换新比例高达60%。

  上海交家电行业协会秘书长韩建华昨天对记者表示,中国目前家庭家用电器保有量达到了一定基础,每年更新的规模达到了一定量,国家从拉动内需、为家电企业寻找市场等多方面考虑,适时推出了以旧换新这种政策。“具体细节出台还需要等一段时间,在具体执行过程中还有很多东西需要规范和解决,比如对回收公司资质的确定,回收后产品如何处理等。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