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度新政府面临挑战 或成美国抑制中国马前卒?

斯瓦兰·辛格印度尼赫鲁大学教授

  印度选民这次是同时抛弃了右翼(人民党)和左翼政党,这也产生了一些根本性的问题。无论是右翼还是左翼都猛烈批评印度的亲美政策。团结进步联盟是否会为了追逐大国地位而萌生霸权冲动?或者,印度会不会成为美国遏制中国的马前卒?

  长达五周的印度第十五届大选刚刚落下帷幕,最终的结果举世瞩目,世界各国首脑的贺电正纷至沓来。这回,印度选民颠覆了“反对赢者通吃”理论的神话,而这个理论曾被视为印度对世界选举学的贡献。
国大党领导的团结进步联盟政府即将开始其第二个任期。这既是对印度民主前所未有的承认,也意味着印度内外对新政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除了政治上的新老交替,经济上的各种挑战同样摆在新政府的面前。在证券市场上异军突起的印度企业界似乎更乐于看到辛格总理的连选连任和左翼阵营的土崩瓦解。大选的结果表明,政府很有可能会大力推动保险、养老基金、银行和零售业的改革,这些改革有助于应对当下的经济衰退。但考虑到全球金融危机仍在蔓延,印度企业界也开始赞成政府限制外国投资和加强监管的政策措施。

  由于国大党清醒地认识到非正式和非组织化的部门在印度经济中的分量,因此旨在推广合同制的劳动法改革可能会姗姗来迟。此外,尽管印度的财政赤字不断攀升,但是加大对教育、卫生和就业的投入仍是政府的优先考虑。印度规模庞大的就业保障和保险计划更是力图振兴农村和农业。在过去20年内,约有10万印度农民由于缺乏这些基本的社会保障而自杀。

  当然,选举结束后大多数商业报纸还是对印度的未来表示了乐观,包括股市的回暖、外国投资的增加、经济的复苏和改革的推进。在上周日的一次采访中,印度最大的IT企业印孚瑟斯(Infosys)的副总裁纳丹·尼尔卡尼将选举的结果形容为“选民的明智选择”。他说国大党必须努力“在经济增长和财富分配之间寻找到一个合适的平衡点”。

  在对外政策领域,印度首先需要关注的是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和尼泊尔的局势。团结进步联盟在泰米尔纳德邦的盟友——德拉维达进步同盟在大选中重新崛起,这意味着斯里兰卡问题将成为印度新政府在外交上的当务之急。斯里兰卡局势的发展意味着印度很快就会介入其中,在斯里兰卡北部和东部泰米尔人占多数的省份实施人道主义救援和参与战后重建。

  同样,在2008年12月孟买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印度对巴基斯坦局势保持高度关注。印度还决定和美国新政府密切合作,希望通过奥巴马的“阿富汗-巴基斯坦新战略”来确保整个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尼泊尔局势在过去几周也有失控的迹象,印度需要对此特别关注。印度对尼泊尔的战略有待调整,因为在过去的对话中扮演过关键角色的左翼政党如今已经沦为反对党。

  事实上,印度选民这次是同时抛弃了右翼(人民党)和左翼政党,这也产生了一些根本性的问题。无论是右翼还是左翼都猛烈批评印度的亲美政策。团结进步联盟是否会为了追逐大国地位而萌生霸权冲动?或者,印度会不会成为美国遏制中国的马前卒?这些都是需要思考的问题。过去的一年,世界政治格局进一步分化,奥巴马在一个多事之秋入主白宫。除了巴基斯坦因素,美国安全战略重心由伊拉克向阿富汗转移,以及全球经济衰退都使中国崛起为美国的强大伙伴。这些是否会削弱印度在美国外交战略中的分量?

  印度的战略家们已经将中美“G2”或“Chimerica”视为世界政治中的一股新力量。但与此同时,美国也力图加强与印度的防务合作,其要点是,美国向印度大量出售武器系统(尤其是战斗机)以及美印签署后勤保障协定。这种合作意向在大选中遭到了人民党和左翼力量不约而同的反对。如果拉胡尔·甘地最后同意出任印度外交国务部长,那么美印防务合作将成为决定其政治生涯的几个重大而又敏感的问题之一。(胡勇译)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辛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