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学者“百家讲坛”痛斥网络不规范用语糟蹋汉字

  记者徐啸寒通讯员吴雪丽蓝静 “一些网络语言,简直是对祖宗和传统的糟蹋。”前晚,“百家讲坛”主讲人之一、武汉大学“四大名嘴”之一、著名国学专家李敬一教授,做客中南民族大学工商学院时,如此痛斥现在网络上出现的不规范用语及火星文。


  在题为《古代诗词与大学生的人文素质》的讲座中,李敬一认为,如今网络语言泛滥,从不规范的潜词造句,到不知所云的“火星文”,充斥网上,糟蹋了祖宗和传统经过几千年形成的汉语言文字体系。“我们不能随意地去造一个字词,汉字的奇妙是其他民族望尘莫及的。”

  李敬一认为,年轻人开始在网上运用独特的网络语言,从交流的速度等角度看有一定的道理,一些网络语言逐步得到大家认可,如用“美眉”形容女孩。但像“菌男”、“霉女”这样的词,相对原来的“俊男”、“美女”,词义上是一种颠覆,这样的网络语言,最终是不会得到认可的。尤其是现在,一些网络语言出现在了学生写的作文中,这将给汉字的纯洁与规范带来不利影响。

  80后作家沈嘉柯——

  火星文是90后孩子的“身份证明”


  80后作家沈嘉柯不认同李敬一的看法,他认为,网络语言并不会对汉语言产生冲击,因为这些语言貌似艰涩,实际上不过是以通假、谐音等方式将原有的语言重新表述,依然遵循汉语语法规则,不会从根本上破坏汉语的纯洁性。“年长的人肯定不适应这种方式,但对小孩子们来说,语言有了新鲜感。”

  他还认为,90后的孩子能够通过对方是否使用这类语言,辨认出他们和自己是不是一路的,火星文已成为他们的身份标志之一。

  90后写手包包、阿紫——可能会写全网络语言作品

  在90后作者中率先推出作品的双胞胎组合包包和阿紫,在自己的作品《光与影》和《疯长系》的书腰上,大胆地使用了火星文,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两位90后小女生表示,这正是她们的个性所在。

  包包和阿紫平常都经常使用网络语言,聊天、写日记,这已经成为她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她们表示,不排除以后出一本全部用网络语言写作的作品。(记者范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敬一 | 沈嘉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