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基层工作站要覆盖所有社区 南开司法局多措并举将矛盾纠纷解决在一线

  4月24日上午,天津市南开区易川里社区居委会大院里人头攒动,人们正在为第二天将在这里举行的居委会选举而忙碌。

  南开区司法局嘉陵道司法所所长田刚穿梭于现场的居民中间,不时解答着各种有关居委会选举的法律问题。
而就在居委会近旁的法律工作室里,年近70岁的老法律工作者严清传更是忙得不亦乐乎,熙来攘往的社区居民们遇到形形色色的有关婚姻、继承、赔偿方面的问题,他都不厌其烦地一一解答,居民们抱着疑惑而来,带着满意而去。

  据南开区司法局局长于冠波向记者介绍,易川里社区法律工作站的设立只是南开区法律服务进社区的一个缩影,目前,这样的法律工作站已经设立了十几家,还在逐步推广,力争尽快覆盖所有社区。

  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对南开区司法局坚持科学发展观为统领,采取多种措施,为应对金融危机而提供法律服务和保障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为保增长倾注心血

  4月24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南开区的北方五金城采访。只见这里商号鳞次栉比,顾客川流不息,一片兴旺景象。

  据了解,北方五金城共有商号2000余家,经营人员10000多人,每天客流量达50000余人,商品销售辐射整个华北地区。

  在采访过程中,商户们纷纷向记者反映,目前五金城之所以呈现一片祥和兴旺景象,与南开司法局向阳城司法所热心细致的服务和全心全意的保障是密不可分的。

  据向阳城司法所所长霍长柏介绍,过去,由于商号众多,人员繁杂,五金城里矛盾不断,冲突频发,严重干扰着经贸活动的正常开展。南开区司法局向阳城司法所经过几轮协商、精心准备,在寸土寸金的五金城中设立了一家司法调解室,为商号、顾客、物业开辟了一条方便、快捷、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司法调解室及时化解矛盾、消弭纠纷,进一步增强了五金城应对金融危机不利影响的能力。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不时地感到,像设立五金城司法调解室一样,南开区司法局为服务中心工作,有效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迅速成立了服务企业领导小组,并为此倾注了大量的心血。

  做稳定社会减压阀

  2009年2月24日发生在南开区书香园小区的群体性事件,至今仍令电力部门和小区的居民们难以忘怀。

  这一天,书香园小区发生了因拖欠电费而导致电力部门停电的事件。由于停电又引发了供水中断,给居民生活造成了极大的不便。当时,小区居民情绪极为激动。他们书写大幅标语,上街呐喊示威,一度造成重大社会影响。

  在危急时刻,南开司法局万兴街司法所协同相关部门迅速赶往现场,面对情绪激动的小区居民,司法所干警首先给他们讲解了物业管理条例、电力法及解决当前问题必须遵守法律法规的道理。经过反复宣传和耐心讲解,群众的情绪慢慢平稳下来,冲突双方终于坐下来通过协商解决了问题,从而使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于冠波局长对记者说,面对国内日趋复杂的各种社会矛盾,南开区司法局不断提高处置各类社会矛盾纠纷、突发事件的水平,切实将维护稳定的各项任务落实在基层,将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一线。

  让人民群众得实惠

  说起南开区法律援助中心,年逾80岁的隋述琴老人依然热泪盈眶,赞不绝口:要不是南开区法律援助中心的热心帮助,我今后的生活真是不堪设想。

  隋述琴老人不仅年事已高,而且身有残疾,没有收入来源,生活处于无着状态。不久前,她找到南开区法律援助中心,请求进行法律援助,向六个子女讨要赡养费并要求子女履行对其进行生活上的照料义务。

  南开区法律援助中心了解到老人的情况后,迅速受理并及时指派律师为其提供法律帮助。经过援助律师调查、取证、调解、庭审等一系列的努力工作,最终维护了受援人隋述琴的合法权益,使老人老有所养,安度晚年。

  南开区司法局不仅精心处理每一起涉老援助,而且充分运用法律手段解决了大量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南开区司法局副局长寇德录说,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让人民群众切切实实得到实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易川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