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评论

一些政府以振兴为名博政绩 低效投资致产能过剩

  《瞭望》文章:清醒认识产能过剩

  防止以产业振兴的名义进行的低效投资,因科学发展观理念不强而加剧产能过剩

  文/彭真怀

  从我国经济发展现状来看,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投资增长有24年高于10%,但其中不乏低水平的重复建设,积累了相当的无效过剩产能。

据初步了解的情况,目前钢铁产能过剩约2.5亿吨,煤炭产能过剩约4亿吨,汽车产能过剩约300万辆,水泥、电力、纺织等产能过剩也十分突出。

  在应对此次金融危机,保经济增长的政策制定与执行中,应正视产能过剩的严重性,增强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增强宏观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具体而言,在行业振兴中重视结构调整,同时,以小城镇建设为龙头激活区域经济。

  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首先要看两个关键数据。5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1.5%,1~4月份累计,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8%,这也是去年5月份以来的第12个月连续下降;4月份的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6.6%,1~4月份累计,同比下降了5.1%,是去年7月份以来的第9个月连续下降。

  怎样看待这两个数据的双双下降?从消费经济学角度看,如果仅仅是工业品出厂价格下降,居民消费需求旺盛,意味着购买同样商品的货币支出减少,这是正常的。但问题在于,目前的状况是在需求不足的背景下发生的,一方面,工业品出厂价格下降,意味着企业原材料低价购进的收益被抵消,经营效益普遍走低,下岗失业增多。另一方面,居民受商品价格下降刺激的消费动机,因就业和收入不稳定而迟疑观望。

  由此可以判断,经济的回暖迹象,主要是靠中央大项目的财政投入和地方配套资金推动,而不是消费拉动的内生性增长。

  要正确认识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高估缺乏依据。美、欧、日三大经济体同时陷入深度衰退,已经导致我国出口的结构性和总量性同步下滑。尤其是电子、机械、服装、钢铁、玩具和家居用品等出口产品,前所未有地面临着国外消费市场萎缩的挤压,使我国的生产过剩危机凸显。去年9月以来,我国4次大幅度提高出口退税率,涉及近4000种产品,其中161种“触顶”达到了17%。即便如此,一季度的对外出口仍然下降了19.7%,说明提高出口退税率的实际效果有限。

  在这种情况下,应当有“断臂求生”的勇气,对化工、钢材等高污染、高耗能和资源性产品出口企业主动关停并转,形成参与国际竞争的新优势。仅仅继续采取增加出口品种、提高出口退税率等刺激政策,不足以改善我国对外贸易的总体环境。

  需要观察十个产业振兴规划的有效性。1月14日到2月25日,40多天的时间相继推出了汽车、钢铁、纺织、装备制造、船舶、电子信息、轻工、石化、有色金属和物流业十个产业振兴规划。除了物流业之外,其余均为制造业。

  让人十分担忧的是,十个产业都存在着生产方式粗放、结构不合理等深层次矛盾,都表现出产能过剩、科技含量低和附加值不高等普遍性弊端。以钢铁产业为例,目前有大小钢铁企业1200家左右,钢企混战大大降低了钢铁业利润率。

  在这种情况下,以产业振兴的名义进行事实上的政府干预,有可能造成利益相关方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博弈,国有企业在这个过程中会首先享受政策红利,地方政府、部门利益等因素也会卷入到这个博弈机制中来。在调研中我们发现,一些地方政府以产业振兴为幌子掌握资源配置权力,投入土地、资本营造“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实现所谓政绩目标,这种做法,从根本上扭曲了市场运行机制。

  因此,保增长可以由“线”到“面”,启动区域经济。其内容之一是以小城镇建设应对这次全球经济危机,形成重点突出的一揽子计划,为内需型经济奠定长期的利好基础,打造一批具有较强服务能力和辐射能力的农村经济增长点,增强对农民就业的承载力和居住的吸引力,建设农业生产企业化、农民生活现代化和农村生态自然化的新农村。

  小城镇关联度高、影响面大,具备大容量的国内市场,消费需求旺盛,有能力消化过剩产能,是逆境中可以培育的一个有利因素。小城镇还是连接城乡和工农的纽带,是农村社会公共品的提供基地和服务载体,相对有条件加强水利、能源、电力、通讯、信息和生态环境建设,搭建农村基础教育、科技推广、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障等社会公共品的服务平台。

  必须指出,我国经济面临着彼此交织的复杂矛盾,存在着产能过剩的历史和现实基础,并有螺旋式加剧的严重态势。在这种背景下,应冷静估计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在“保增长”中更全面地考虑科学发展观。由于十个产业振兴规划需要国内消费市场的配合,需要政策的细化落实,培育时间较长,因此同步推进以小城镇建设为抓手的一揽子计划,可以把解决不确定因素提升至实际操作的阶段,使我们应对这次全球经济危机做到行稳致远。□(作者为北京大学中国地方政府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