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媒体称马英九就职周年以“巨变”为主轴

  中新网5月20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20日发表社论说,一年前,马英九团队开始在台湾上台主政。若以一言蔽之,这一年的主轴应该是“变”,而且是翻转式震荡性的巨变,有些变化在规划中,有些则在意料外。这些年来被切割得血淋淋的台湾社会,终于得到了喘息休养的机会。


  文章摘录如下:

  一年前的今天,马英九承负着全民的付托与期望,带领国民党重回执政舞台,展开了历史性的第二次政党轮替。若以一言蔽之,这一年的主轴应该是“变”,而且是翻转式震荡性的巨变,有些变化在规划中,有些则在意料外。

  马英九是在一个民众厌弃贪腐与族群操弄的背景下上台的,他带来的立即改变,是他本人的清廉自持,以及执政团队不再有撕裂族群的仇恨言行;这些年来被切割得血淋淋的台湾社会,终于得到了喘息休养的机会。

  一年来,“两岸”与“经济”是他的两大施政重点。最明显的政策转变,就是两岸关系一百八十度的大回转,从对立大步走向和解,停摆已久的两会协商重新启动,大陆当局频频释出利好,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也来台举行历史性的江陈会。台湾各景点挤满了兴奋的大陆客,经贸投资限制纷纷放宽,有意争取大陆市场者、希望引进陆资合作者,都在新政策方向中找到了无限商机。

  而在这段期间,国际间爆发金融海啸,拖累了全球经济,依赖出口甚深的台湾受伤惨重,出口不断萎缩,大公司裁员减薪或放无薪假,小公司则纷纷倒闭,导致失业率一路攀升。由于房价下跌,股市低迷,连雷曼等超级投资机构也不支倒地,许多民众资产大幅缩水,在生活压力下苦不堪言,难免会对马“政府”的施政能力感到失望。

  这也使得“政府”把大部分的力气都花在救经济上,为了眼前的急救,即使可能债留未来也在所不惜,采取了消费券、企业实习、“政府部会”释出短期就业机会等对策。不少国家也采取同样的凯恩斯策略,因为这波经济危机来得既深且巨,严重性甚至超过上世纪三十年代大萧条,现在不把这口气救回来,恐怕就没有未来需要担心了,因此需要“政府”的强力介入。

  中国大陆受到金融风暴的冲击相对较小,政府拥有大量银弹,可能是全球最快复苏的地方之一,马“政府”因此更加需要得到大陆经济力道的带动,目前正以全面经贸合作架构的ECFA为推动目标。

  两岸关系的和缓,也体现在“外交休兵”上。台湾“支票外交”的压力少了许多。而马“政府”不再大张旗鼓地冲击联合国,换来以“ChineseTaipei”(中华台北)名义获邀成为本届世界卫生组织年会(WHA)的观察员,现在“卫生署长”叶金川正率团在日内瓦与会。

  其实从民调可以看出,赞成改善两岸关系、支持ECFA的都在五成以上。而马英九的支持度,一年来也大致呈“V”形走势,就职时的高声望,受经济冲击及民众对施政的不满影响,曾经跌到三成上下。近来则随着复苏有望、参与国际社会出现转机,而逐渐回升。因此可见马的基本政策方向,受到了大部分民众的肯定。

  其实马的正直、清廉与认真,民众都是看在眼里的,只是作为领导人,他的魄力、格局、政治手腕、规划愿景的视野与想象力,有些环节还有再加强的空间。他个性谨慎且注重细节,但究竟该站在领导第一线或退居二线,以及党政如何统筹又如何分割等等,有时或显得犹疑不决甚至进退失据。

  执政的担子,既是考验,也是检验。就任一年来,马英九努力实现竞选时的政治承诺,也在两岸和解、“外交”突破上获得相当成绩。

  然而,民意的检验是全方位的,对于若干需要加强的部分,马英九必须虚心聆听不同意见,在决策圈纳入更多元的声音,才能补强不足之处,在接下来的任期内创造更好的施政成绩。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