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世界最大直径盾构隧道南京长江隧道贯通

  中新社南京五月二十日电 (记者陈光明)二十日,号称中国“水下施工第一难”的南京长江隧道左线隧道冲出江心洲洞口,意味着这条长达三千多米的长江隧道正式贯通。该隧道开挖直径近十五米,是世界上最大直径的盾构隧道。


  南京长江隧道位于南京长江大桥和南京长江三桥之间,南起河西滨江大道,北至浦口新市区,全长三千零三十二米。由于利用了位于长江之间的一个小岛江心洲,所以南北掘进的隧道都要在这个小岛上出洞,减少了整个隧道在水下的长度。

  但即使是利用了小岛做跳板,这个长江隧道依然号称中国“水下施工第一难”。有关专家解释说,南京长江隧道要在深达六十五米的水下穿越长江,隧道每平方厘米所承受的水压高达六点五公斤,是迄今长江流域工程技术难度最大、地质条件最复杂、难题和挑战最多的世界级越江隧道工程。施工中击穿冒顶、江底沉降、透水坍塌等风险巨大,前所未有。左线贯通标志着南京长江隧道工程面临的世界级技术难题成功破解,也标志着中国在特殊不良水文地质条件下越江隧道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据介绍,南京长江隧道施工采用了两台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泥水平衡盾构机掘进,开挖直径相当于五层楼高,是世界上最大直径的盾构隧道。

  目前,中国在长江上已经建成和正在修建的大桥有六十多座,而建成过江隧道的城市只有中游的武汉,在建的仅有南京和长江入海口的崇明岛。

  预计南京长江隧道将于明年六月份通车。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