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持续蔓延_内地发现确诊病例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外交部提醒中国公民注意防控甲型H1N1流感(图)

  图表:我国两天发现129例入境发热或有急性呼吸道症状者 新华社发

  中广网北京5月20日消息中国外交部驻大阪总领馆19日发出公告,呼吁中国留学人员积极采取预防措施,若出现流感征状,切勿上班或上学,如无特殊紧急情况,近期不要回国。外交部网站并提醒中国公民,特别是于近期回国的中国公民注意防范甲型H1N1流感。全球最新疫情(5月20日4时)

  消息称,目前,甲型H1N1流感正在全球部分国家和地区流行。外交部请中国公民注意以下提醒:

  1、当前,应关注所在地政府或健康部门发布的疫情公告和健康提示,及时获得防护知识;尽量避免前往人群聚集场所,避免与有流感症状(如发热、咳嗽、流涕等)的人接触,减少感染机会;如出现任何流感症状,应立即就诊。


  2、如近期有回国计划,启程前,要确认自身的健康状况,如有身体不适,应及时就医,确认无恙后再启程。

  3、旅行中应多备几个口罩和酒精擦手液或擦手湿巾。如果途中遇有流感症状的旅客,要尽量选择远离他(她)的座位,同时做好个人防护,及时戴上口罩并使用酒精擦手液或擦手湿巾清洁手部。注意口罩湿了要及时更换。

  4、入境时应认真填写健康申报单,如果确有申报单上所列的症状,需如实填写并告诉乘务人员或边境卫生检疫人员,以尽早获取帮助;除此之外,还应注意保留沿途交通、住宿相关票据,以备不时之需。

  5、回国后的一周内,最好以居家休息为主,尽可能减少与他人直接接触,避免前往人群聚集场所;若出现任何流感症状,要立即与当地卫生部门取得联系,同时给自己和家人戴口罩,不要外出,等待卫生部门的帮助。在国内期间,如有任何关于甲型H1N1流感或其他健康方面的疑问,可以致电12320健康热线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

  日本一周内将出台新的应对措施

  除北美地区外,日本是目前疫情增长比较快的地区。日本甲型H1N1型流感确诊病例目前已经增加到191例,昨天一天,就增加了30例。据报道,在这191宗病例中,除4宗外,其余全部属于非输入型感染病例,而且都发生在大阪、兵库等关西地区。

  日本大阪府已经宣布全府进入紧急状态。目前大阪与兵库两县境内总共有4432所学校关闭,并要求学生尽量不要外出,关闭学校的总数比本周一增加了2000多所。

  更为严重的是,有专家警告说,虽然目前的病例都出现在关西地区,但是病毒很有可能已蔓延至日本其他地区,甚至东京也有可能已经有个案。详细情况,中国之声连线采访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日本记者付颖。

  中国之声:付颖,你好。现在日本关西地区流感疫情增加很快,东京民众是否也受到流感的影响?街上戴口罩的人多吗?

  付颖:是这样的,根据最新的统计,刚才主持人说的数191例已经增加到193例,这些被确诊患者目前集中在关西地区。现在在东京街头,可以看到戴口罩的人数还是相当少的,在周围繁华的街道和商业街上也是有个别人戴口罩,看到的情况还不如每年的春天得花粉症的时候戴的多,所以人们戴口罩不多。但是,超市里的口罩很多都已经脱销了,昨天下午我到街上的商店看了一下,最后抢到一个棉制的口罩。后来上网查,在日本最大的一个网购的网站——乐天网,发现90%销售口罩的网点都已经脱销了。服务人员介绍,他们在进货的时候,目前都受到了限制,因为现在可能是厂家在供货方面,以及在生产方面也受到了压力。现在日本的口罩是在储备阶段,如果周围有确诊病患出现大家会迅速佩戴上口罩。目前这边的情况是这样。还有一些企业和社会团体,都在呼吁员工尽量不要到关西地区出差,另外一些大型企业甚至停止了一些涉内、涉外的会议,在正常的社会活动生活层面来讲还是受到了一些影响。

  中国之声:对于关西地区的疫情,除关闭学校之外,日本政府还采取了哪些措施遏止疫情蔓延?

  付颖:一共4432所学校关闭了,目前厚生劳动大臣日前说,有必要从以前的集中人力检疫转移到强化国内防控的阶段来,新的应对措施会在今后一周内出台。新的措施会更有弹性,允许在家疗养,要求地方和中央齐心协力,目前日本全国各地727个发热门诊有一个现象,尤其是关西地区的门诊,就是人手不够,导致在别的部门进行正常服务的医疗人员也要去补充这些门诊的人手,有一些重大疾病就会面临延误的危险。在日本召开的医疗专家会议上有些专家认为,在现在这个阶段针对目前还处于弱毒性的流感病毒,可以建议政府下一个阶段也在一般的医院门诊设置相应的针对发热患者的应对措施。大家可以到正常的医疗机构去接受医疗服务,也可以让正常的医疗服务行为得到延续,以免耽误病患的救治。东京已经于18号规定,医院和学校如果有超过3个人在检疫检测中呈现阳性的反应,不管这个人有没有出国的经历,或者是否曾经与患者接触过,都要接受检测。应该说,日本政府在考虑将目前的集中在机场以及有患病地方的检疫措施扩大到全国范围。

  西藏报告首例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0分报道,昨天(19日)凌晨,卫生部接到西藏自治区卫生厅报告,西藏日喀则地区樟木口岸医院收治1例发热病例,初步诊断为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

  这位患者为女性,42岁,是意大利人。如果确诊,这将是在我国内地发现的第五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就此,中国之声特别连线了中央台驻西藏记者索朗达杰:

  中国之声:西藏是什么时候发现这个疑似病例的?除樟木外,患者是否到过我国其他地区?

  记者:目前患者正在进行医学隔离观察,情绪比较稳定。18号西藏自治区召开了紧急会议,进一步研究流感防控工作,会议通报了有关情况。这名意大利人5月16日从尼泊尔口岸陆入入境,对她进行体温检测时发现体温偏高,将她送入当地的医院,进行了隔离观察,18号西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标本进行了监测,结果发现了甲型H1N1流感核酸阳性。

  中国之声:对于目前这个病例,西藏采取了那些治疗和隔离措施?是否已经确诊为甲型H1N1流感患者?

  记者:据了解,西藏自治区卫生、检验检疫部门以及口岸管委会已安排与患者同行的23名外国游客(密切接触者)在当地宾馆实施医学观察。卫生部派出的专家组于19日抵达拉萨,并迅速赶往800公里外位于中尼边境的樟木口岸,尽快明确诊断疑似病例。

  据卫生部赴藏专家组组长彭质斌介绍,此次卫生部甲型H1N1流感防控专家组共6人,由临床感染控制和救治、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三部分专家组成。到达樟木口岸后,将综合患者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和复核检测结果,尽快明确诊断,还将与西藏医疗人员一同投入疫情防控。

  据了解,发现这例疑似病例的樟木镇地处中国和尼泊尔边境,海拔2300米。其中樟木口岸是西藏唯一的国家一类陆路通商口岸,是连通中国与尼泊尔等南亚国家的一座重要的陆路口岸。

  自19日凌晨卫生部通报西藏日喀则地区樟木口岸医院发现一例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以来,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在先期派出医疗卫生人员后,又紧急组织卫生医疗人员赶往樟木口岸进行疫情防控。19日中午,自治区副主席德吉与卫生部甲型H1N1流感防控赴藏专家组一同紧急赶赴樟木口岸,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情况。卫生部专家组紧急赶赴西藏指导诊疗和防控工作

  此外,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9日在第62届世界卫生大会上发表讲话,呼吁加强全球合作,共同应对甲型H1N1流感疫情。潘基文呼吁全球团结合作应对新型流感 (来源:中广网综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