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买家电以旧换新 空调洗衣机冰箱置换量最高

  买家电以旧换新 消费者盼简化流程

  数据显示:空调、洗衣机、冰箱三大白电产品最活跃

  胡晓晶

  “买家电以旧换新可得10%财政补贴”的新政利好消费者,买家电你会“以旧换新”吗?记者今天上午从苏宁电器了解到:4月份以来专项投入了2000万元大规模启动“置换补贴”,活动至今结果显示:空调、洗衣机、冰箱三大白电产品的置换量均过万笔,是“以旧换新”活跃度最高的家电。

  超龄家电呼唤以旧换新

  从上海家用电器行业协会得到的数据反映,国内家电产品从2000-2002年起进入寻常百姓家,到今年步入大面积更换周期,全上海“老龄化”最严重的三大家电为热水器、冰箱和空调。粗略估计,“工龄”超8年的热水器约120万-150万套、冰箱约110万-150万台、空调约70万-100万套。

  目前,沪上家电连锁企业基本上都开设了常规性以旧换新业务,采用新机贴补和旧机回收贴补的双重贴补方式刺激消费市场。下一阶段,等到申城开始操作“家电以旧换新可得10%财政补贴”的新政,正式对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等5类家电补贴“以旧换新”后,消费者将能得到商业补贴加财政补贴的多重实惠。

  以旧换新渴望流程简化

  买家电以旧换新具体何时可得财政补贴?据业内人士分析,与该政策相配套的具体细化办法并未出台,还有待各地商委等部门因地制宜地制定。但相比之前“家电下乡”从政策发布到具体实施需要小半年的过渡期,由于城市家电销售体系在物流和服务等环节更完善,所以以旧换新得财政补贴的启动时间会比“家电下乡”更快。

  不过,对于尚在酝酿中的地方相关细则,消费者最关心的是两大问题:

  买什么价位的新家电可获财政补贴?新政策中规定“对交售补贴范围内旧家电并购买新家电的消费者,原则上按新家电销售价格的10%给予补贴,分品种确定最高补贴额度”,但照此计算目前32英寸的平板彩电可获补贴200多元,52英寸的平板彩电则可获补贴2000多元,不同价位家电的补贴差距过大。

  去哪里拿补贴?到底是通过销售渠道直接拿还是像“家电下乡”那样要另外去财政部门拿?业内人士普遍建议:家电“以旧换新”惠及面更广,建议简化流程,让消费者在卖场里买新机的同时直接拿补贴。因为按“家电下乡”的办法,农村消费者买家电想得补贴往往要跑两趟,先去卖场买货,再去财政部门领补贴,流程繁琐让部分消费者索性放弃了这项优惠。

  实际上,目前去卖场以旧换新得商业补贴的流程简单快捷,基本上消费者只要跑一趟。在一些卖场,消费者只需在选购新机的同时去账台开张旧机单,向估价师描述一下想要置换出的旧家电的“工龄”、关键零配件完整度等基本信息,就能当场享受到包括旧机折价和新机补贴在内的双重补贴,等新机送货上门同时置换走旧机。业内人士建议,“买家电以旧换新可得10%财政补贴”的细化做法,不妨参考一下连锁卖场的经验。

  本报记者 胡晓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