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民主党新党首鸠山很会忍 外号叫“宇宙人”

  出身政治名门

  16日选举当天,继承小泽路线的鸠山以124票击败冈田的95票而获胜。鸠山在当选致辞中说:“我们的对手是自民、公明两党联合政权。希望大家团结一致,以民主党为中心,对日本进行一次彻底的‘大扫除’。

”媒体注意到,鸠山当天的领带是浅金和浅灰的配色。当被问及是否含有“取得金牌”之意时,鸠山解释说,这条领带是夫人为他挑选的,希望能给人一种清新的感觉。

  现年62岁的鸠山由纪夫出身政治名门,他的祖父鸠山一郎曾担任过日本首相,父亲鸠山威一郎曾任外相,外祖父是著名轮胎公司普利司通的创始人,弟弟鸠山邦夫为现任总务大臣。鸠山由纪夫早年毕业于东京大学,并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取得工程学博士学位。仅从学历上看,与从未取得过任何海外学位的首相麻生太郎相比,鸠山有着浓厚的“社会精英”色彩。

  鸠山由纪夫1986年以39岁“高龄”当选自民党议员,进入政坛的时间比弟弟鸠山邦夫晚了整整10年。但凭借其雄厚的政治资金和祖父时代积累的政坛人脉,他在很短的时间内一跃成为政坛新星,甚至成为上世纪90年代日本政坛重整时期的核心人物。

  1993年6月,包括鸠山由纪夫在内的部分自民党参众议员宣布退党。当月,鸠山由纪夫参与组建新党“先驱”,后于1996年加入当时成立不久的民主党,并出任党首之一。1998年,民主党与其他3个在野政党合并后,鸠山由纪夫出任代理干事长。此后,他于1999年至2002年间曾一度担任民主党代表的职务,2005年9月起任民主党干事长至今。

  外号叫“宇宙人”

  尽管出身名门,但鸠山由纪夫并未有公子哥儿的架子。他性格稳健,不露锋芒,在此前3年间以干事长一职配合“铁腕”著称的小泽一郎,经历了种种危机与动荡,把民主党引至与自民党分庭抗礼的境地。

  鸠山的座右铭是“友爱”,号称“政治即爱”。在很多人看来,他是一个很会忍的政治家,当年在民主党因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构想和西松建设巨额献金案大受打击之时,他用一个“忍”字团结了全党。鸠山还有一个奇怪的外号——“宇宙人”,原因是他双眼前凸,思维跳跃,常有让人不明其意的古怪发言。鸠山的思维方式比较理想化,并因此被前首相中曾根康弘讥讽为速溶型的“软冰淇淋”。

  鸠山当选后迅速开始进行领导层的构建。为强调党内团结,他考虑的民主党领导层里,包括了刚刚辞任代表的小泽一郎、代理代表菅直人,以及在党首选举中落败的冈田克也。但是,由于小泽作风强硬,有人担心鸠山可能会成为小泽的“傀儡”。另外,“二重权力”也可能扩大党内“反小泽”和“亲小泽”力量间的裂痕。

  下周即将在参议院进行审议的2009年度补充预算案,是针对以鸠山为核心的本届民主党领导层的第一块“试金石”。而鸠山是否能够带领民主党扩大优势,最终赢得众议院大选,还将在以后几个月里见分晓。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