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杭州富家子弟飙车撞死路人 > 富家子飙车消息

法学博士:杭州飙车案肇事者至少应被判十年

  杭州“70码”撞人案已过去半个月,它所造成的影响却不断发酵。

  从一起看似普通的交通事故,到网络事件,再到涉及全民的公共事件,在事发多日之后,公众对这起“交通事故”的探讨早已超出了就事论事的范围。

  肇事者胡斌最终将被认定为何种罪名,似乎已经成为考验司法公正的一块试金石。
而杭州警方一句不负责任的“70码”,也必将使这个词汇与“躲猫猫”、“做噩梦”一样,成为网络语言的新宠。

  新闻背后

  谁去寻找“飙车”证据?

  5月15日,杭州警方以涉嫌交通肇事罪向检察机关提请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胡斌,17日下午,杭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胡斌。杭州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郑贤胜解释说,以“交通肇事罪”提请逮捕,“这主要根据的是现阶段所获取的相关事实和证据。胡斌到底构成什么犯罪,最终要以法院判决为准。”

  这一解释非但没有平息汹汹质疑,反倒让大批关注此事的公民加倍担忧。事发之后,绝大多数民间意见认为,本案中适用的法律应该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而不是“交通肇事罪”。

  记者为此咨询了北京市交管局事故处相关负责人,被告知“是否确定"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只能依靠现场证据搜集情况。”这些证据包括当事人和目击者的证言、警方在肇事车行驶线路上的监控、现场痕迹勘察等多个方面。

  鉴于杭州警方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出的“肇事车时速70码”的表态,公众完全有理由产生巨大的担忧。因为警方对公众首次公布如此重要的证据,竟然是来自肇事者“飙车”同伴的证言。在同一个发布会上,警方也已经同时强调:“事发现场没有监控探头。”而这必然极大地影响取证工作。

  有法律界人士表示,检察机关是否以危害公共安全罪来起诉,要看案件是否符合该罪名的构成要件。如果符合危害公共安全罪的构成要件,即使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不以危害公共安全罪起诉,法院也会这么判。

  就此,北京元诚律师事务所侯建华律师提出了反对意见:“法院的判决是需要建立在一系列证据的基础之上,如果提不出有效的证据,法院很难加重罪名。而取得证据,必然需要公安机关的全力工作,单靠受害者家属或者民间力量,几乎不可能完成这种工作。”

  事发半个月内,杭州警方办案中给人的印象是:努力要将事情说的更小一些,更常态一些。背后的缘由公众无从知道,最善意的估计是“为了减小影响,保持社会稳定”。截至现在,公众对于“70码”案件的乐观态度,来自于当地政府官员“严厉处罚”的表态,而很难说是来自于对地方司法机关的信任。

  新闻剖析

  交通肇事与危害公共安全有何不同?

  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最终法院以“交通肇事罪”认定罪名,依据《刑法》第114条、《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2条、第4条的规定,肇事者胡斌仅致一人死亡,在各种鉴定中又没有提及肇事逃逸、酒后驾车等任何一种加重处罚的情节,所以刑期肯定是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从司法实践上看,如果肇事者家属付出了足够多的赔偿,取得受害者家属的谅解,甚至会有非常大的可能被判处缓刑。

  当然,在胡斌案各种细节已经尽人皆知的情况之下,法院如果做出这样的宣判必然会面临极大的社会风险。

  但如果是“危害公共安全”呢?

  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是指故意或过失以放火、决水、爆炸、投放危险物质以外与它们危险性相当的其他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

  和属于过失犯罪的交通肇事罪相比,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包括故意与过失犯罪,并不一定非要造成严重损害后果,才能实施处罚。只要被告人的危险行为一旦对公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且符合其他构成要件就可以认定为该罪。

  其中,故意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的刑期包括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死刑;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其刑期根据危害后果可被判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闹市飙车与驾车有何区别?

  “交通肇事当中,肇事者是要通过交通工具从一个地点移动到另一个地点。即使是出现超速,他也是以交通行为为目的的。而闹市飙车则不然,肇事者追求的是感官上的快感、竞争之后的成就感,汽车只是一个工具而已。在追求这种快感的时候,他们完全置他人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不顾,从主观上讲,至少也是存在"放任危险后果发生"的故意。”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曹均说,哪怕是电影《头文字D》里藤原拓海在秋名山上飙车,也要有同伴事先封住上山的路,避免给他人造成危险。况且,电影中即使有人闯上山,飞车党们面对的也是对方所驾驶的汽车,而不像胡斌和他的同伴,面对的是闹市中人行横道上一个个守法公民的血肉之躯。

■ 富家子飙车撞死人 杭州城中上演生死极速
·事件最新消息
·警方:罪名有待法院判决 就“70码”道歉
·网友:认为鉴定结果不可靠 要求设网络鉴定团
·家属 :其父拒绝在该鉴定书上签字 称将起诉肇事者
·事件的来龙去脉
·19日:解析:草率认定时速70码令事态升级
·15日:警方以涉嫌交通肇事罪提请批捕飙车肇事者
·14日:警方否认肇事者被释放 称其至今在押
·13日:司法鉴定机构介入飙车案 专家组实地勘验
·11日:公安局解答外界质疑 警方急寻两关键目击者
·10日:千人挥泪悼念遇难者 肇事者母亲灵前下跪
·9日:胡某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杭州警方刑事拘留
·7日:富家子飙车撞死路人 肇事者事发后还上QQ
■ 评论:若对飚车案量刑过轻 悲剧恐非最后一次
·已演变成一起公共事件
·法治社会岂能容忍“欺实马” 不能滥权
·“富二代”症候群 炫富背后精神空虚
谭卓
遇害者谭卓 年仅25岁
胡斌
肇事者胡某 20岁
杭州飙车案,鉴定肇事车辆
鉴定专家测量肇事车辆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