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外星人”鸠山由纪夫:日本下任首相?

  50年后 麻生、鸠山家族或将再次对决

  时代周报记者 葛传红 发自上海

  虽然日本官房长官河村建夫17日否认了自民党会在民主党新领导班子未上轨道前解散众议院的说法,但日本媒体普遍认为大选有可能随时到来,因此留给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来调整的时间并不多。

  然而,出人意料的是,鸠山甫一上任便立即组成了民主党的新领导班子,5月17日他便任命前代表小泽一郎担任代理代表以负责选举工作,而竞选对手冈田克也则从目前的副代表改任干事长。现任代理代表菅直人与舆石东(参院议员会长)继续留任。对此,日本各界评价积极,认为鸠山为使全党团结一致,在其本人与小泽、菅直人组成的“三驾马车”体制的基础上又加入了冈田与舆石东。这样,党的政治便由“三头政治”机制转变为“五人集体领导”机制。

  不仅如此,18日鸠山还主动出击,向自民党方面提出了尽早举行首次党首辩论的要求。经过两党人士协商,最终确定在27日鸠山和麻生举行首次竞选辩论。届时,无疑是为日本大选拉开了序幕。

  麻生与鸠山家族宿命对决

  巧合的是,半个世纪以前与此相似的一幕也在日本政坛上演。当时,鸠山的祖父鸠山一郎和麻生的外祖父吉田茂就围绕首相大位展开过激烈的权力斗争。现在,他们的孙辈们也将在下届众院选举中围绕政权一决胜负。

  对此,日本媒体议论纷纷,都觉得“这幅对决情景似曾相识”,而日本共同社的标题更带有强烈的感情色彩—认为50多年之后,“鸠山和麻生将展开宿命的对决”。

  然而,对于迫在眉睫的大选,情况却越来越不利于麻生。在日本民主党代表选举结束后,日本共同社16、17两日实施的全国紧急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认为新代表鸠山由纪夫“适合担任首相”者占43.6%,比支持首相麻生太郎者(32.0%)多出11.6个百分点。而4月下旬调查时,麻生曾领先前代表小泽一郎13.7个百分点。对此,日本媒体普遍认为“民主党更换代表显示出了良好效果”。

  不过,相对于民主党空前团结的情况,执政党自民党现在在麻生支持度下降的情况下,造反的声浪又再次兴起。对此,有自民党资深人士指出,当前麻生政权的支持率已经跌至30%上下的“危险水域”,麻生已经丧失了小泽秘书丑闻期间积累的优势,“而现在一切又回到了原点”。

  据日前出版的日本《周刊文春》杂志透露,日本自民党高层认为麻生政权进入死胡同只是时间问题,而自民党内反麻生派议员的热情也越来越高,实力派人物山崎拓、渡边喜美早就公开组成“反麻生小组”,政界明星小池百合子、中川秀直也已加入这一行列。而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之子—自民党副干事长石原伸晃更是毛遂自荐,表达了接班的强烈愿望。对此,日本时事分析人士指出,在这种局面下,麻生政权的“雪崩”也许“不会是太遥远的事情”。

  二元结构成民主党软肋

  虽然民主党在更换党首之后形势看好,但最新民调也显示,对鸠山“颇为期待”及“某种程度期待”的民众总计47.5%,表示“并无期待”的民众达50.6%。

  对于一半的选民并不看好鸠山,正如有评论指出的—显示出日本国民对该党“二元权力结构”的疑虑依然根深蒂固。据日前的民调显示,有关民主党前党魁小泽的影响力是否还存在于该党的问题,认为“某种程度有影响力”及“非常有影响力”的民众高达82.4%。

  无独有偶,有自民党议员也认为,民主党的新领导体制不过是前代表小泽一郎的“傀儡政权”而已,因而“没有什么清新感”。当然,也有自民党人士认为,这反倒是一件好事—因为在下届众院选举中,鸠山领导下的民主党更容易对付。

  对此,日本立教大学教授五十岚晓郎指出:“不能认为民主党代表选举消除了舆论对小泽一郎的批判。民主党内部对小泽的依赖仍然存在,和舆论之间的鸿沟尚未被填平。”同时他也不看好民主党,认为“民主党未能摆脱饱受诟病的旧的政治模式,也未能彰显出党的能量”。

  也有学者则认为,其实经济问题是日本选民最关心的,鸠山要在经济方面获取选民支持。对此,日本一桥大学政治学教授加藤哲郎说:“虽然鸠山今天赢了,但他要赢得大选并不易。”他说,鸠山在许多议题方面都并未清晰表态,“目前仍未知鸠山计划如何改善日本经济。”在他看来,目前鸠山只提出了数项较为零碎的经济主张。

  在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郭丁平教授看来,日本其实是一个比较保守的社会,选民投票比较谨慎,因此能否投给一个尚没有什么执政经验的政党还很难说,因此“预测民主党上台,将是一个非常具有风险的判断”。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