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广东1500万吨炼油项目恐因环保易址 选迁至湛江

南沙美丽的水乡环境。
南沙美丽的水乡环境。

广石化将投巨资搞环保。(资料图片)
广石化将投巨资搞环保。(资料图片)

  中科炼化不落户南沙

  极有可能落户粤西湛江,但具体选址尚待讨论

  广州

  中国和科威特双方已同意将合资项目"从环境上具有挑战性的南沙迁址到其他地点"。

  湛江

  湛江正计划承接由广州南沙转移来的1500万吨炼油项目。

  茂名

  茂名石化是中石化在广东乃至全国最大的石化基地。有关人士认为,若新项目再置于茂名,对均衡布局不利。

  ■新快报记者 刘正旭 实习生 黄倩

  昨日,广石化召开有关该厂的环保治理情况的通气会。

会上,广石化总经理冯建平证实了“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将不再落户南沙、并将选址粤西的消息,而目前该项目最可能选择的新址是湛江。

  讨论三年尘埃落定

  从2006年广州市两会上媒体首次披露选址,到珠三角诸多城市展开争论,再到2008年全国两会上热烈大讨论,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将选址南沙这事一直备受关注,项目是否应落户人口稠密的珠三角、是否存在污染、污染是否可控、是否存在安全风险等话题长期占据媒体的主要版面。目前,该项目进展如何?

  昨日下午,当现场记者和广石化负责人讨论石化厂的污染问题时,广石化总经理冯建平明确表示,原本计划落户广州南沙的中科石油炼化一体化项目将迁址,很可能迁到粤西地区,但具体地址目前尚在讨论中。

  易址消息早露端倪

  此前,早在5月14日,《财经网》就有报道,中国和科威特两方于2009年5月11日在广东省签署的、关于建立和发展炼化一体化合资企业的《谅解备忘录》特别指出,双方已同意将合资项目“从环境上具有挑战性的南沙迁址到其他地点”。报道中还称,“科威特石油国际有限公司(下称科威特石油公司)5月14日向《财经》记者发来的声明称,考虑到环境因素,中科南沙炼油化工一体化合资项目,将从广州南沙迁址到其他地区”;而据《财经》记者了解,该项目很可能落户湛江或茂名。

  而中石化总部则于13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证实,其建厂地可能从广州市南沙区移至湛江。

  湛江书记已作证实

  记者随后查询发现,《南方日报》于5月19日刊登了一篇有关粤西发展的专题报道《再造发展新格局》中称,“总投资达600多亿元、年炼油能力1500万吨的中科炼化项目,也已基本落户湛江”,而湛江市委书陈耀光在接受采访时也明确表示,“湛江还计划承接由广州南沙转移来的1500万吨炼油项目”。

  种种迹象表明,这个近几年来深受关注的重大项目的选址,似乎终于有了明确的答案。

  广石化暂无搬迁计划

  今年投1.4亿搞环保,亚运期间不停产不限产

  新快报讯 (记者 刘正旭 实习生 黄倩 通讯员 余峻才)在昨日下午的通气会上,广石化总经理冯建平还明确表示:广石化暂无搬迁计划。而为保障亚运空气质量,该厂将全面上环保设施,确保达标排放,并计划明年生产的成品油全部达到国Ⅲ标准。

  广石化暂无搬迁计划

  冯建平表示,无论广石化搬迁到哪里,要重建同等规模的工厂,起码要几百亿元的投资。而作为石化项目,无论是搬迁到哪里,也都或多或少地存在污染问题,这些因素决定了广石化暂时不可能搬迁,“至少暂时没有搬迁的计划”。

  《财经网》5月19日也报道称,广石化有关人士向《财经》记者透露,前不久,广石化搬迁去南沙的方案也遭到了广东省发改委的否决。广石化有关人士认为,广东省发改委的否决意见中表达了两层意思:第一,南沙不宜发展石化工业;第二,目前广石化不宜搬迁,更不宜搬迁至南沙。

  冯建平昨天进一步表示,与其搬迁,不如把现有的环保技术进行完善。他说,广石化在亚运会期间不仅不会停产和限产,还将满负荷运营以保证能源供应。但他强调,届时广石化生产的成品油将达到国Ⅲ标准,再加上新的环保措施,即使满负荷生产也会比现在的污染少。

  今年投1.4亿元搞环保

  冯建平在会上透露,今年广石化将再投入1.4亿元用于8大重点环保项目,项目7月可完成建设,并于年底前正式投入使用,届时广石化排放的废气和污水将全部达标。至此,自2005年以来,广石化在环保项目中的投入已达8.5亿元。

  冯建平坦承,去年广石化因排放不达标而被环保部门罚款45万元,缴纳了1400万元左右的排污费,还被追缴排污费。他说,到目前为止,广州石化已有52套环保装置,成立了专职环保监察机构。等到年底所有设备投入使用后,全厂所有排放点将均可实现达标排放,污水还能实现60%以上的回收利用,污水场臭气问题也将彻底解决。

  “炼油在亏损我们望涨价”

  广石化总经理称油价上涨条件已具备

  新快报讯 (记者 刘正旭 实习生 黄倩)“当前已经满足成品油提价的条件。”昨日下午,广石化总经理冯建平表示,按照国家发改委最新出台的有关规定,国内成品油销售应与国际原油价格挂钩,他称,目前国际原油价格已接近60美元/桶,已超过国内炼油企业的成本价53美元/桶,成品油提价的条件已具备。

  近日,不少媒体都曝光了一些油企囤油待涨价的行为——一些油企看到国际原油价格最近猛涨,预期未来成品油价格有上调空间,因此趁机储备成品油,并停止成品油的批发,以等待油价上调。

  那么成品油价格是否会上调?

  “当前已经满足成品油提价的条件了。”冯建平表示,国际已经超过22个工作日连续上涨,并超过了4%的涨幅。“现在炼油已经是亏损,我们也希望涨价。”冯建平说。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建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