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重庆钟乳石遭疯狂盗采 市场售价高达数万(图)

巨大的钟乳石被丢弃在河沟 记者 史宗伟 摄

钟乳石被标以高价出售

survey

  疯狂盗采钟乳石 重庆溶洞很受伤

  3.6万元!江北区望海花市四区南侧的一座钟乳石最近开出了天价,等待买家。

  望海花市目前有30多家园林门面,几乎家家都在出售钟乳石。这些石头大多来自各种溶洞,经过上千万年的生长。而今,它们之所以出现在市场上,还标以高价出售,这石头买卖又有着怎样的秘密?记者连日调查,揭穿惊人利润背后的野蛮掠夺。

  锤敲錾凿 乳石支离破碎

  望海花市西侧一家经营钟乳石的园林门面,喊价3000元至5000元不等。店主老王有5年采挖钟乳石的经历。

  老王是綦江人,在南川区南坪镇有远房亲戚。南坪镇一带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广布溶洞,里面有许多奇形怪状的石头。2004年,老王经亲戚带路找到钟乳石,开始靠石头生财。

  “溶洞大多在荒郊野外,没有电,不通公路,采起来有些麻烦。”老王第一次采石的方法很原始,只带大锤、錾子及两只手电筒。老王选定一根2米多长的钟乳石,用錾子一点一点地凿,进展很慢。亲戚急了,抡起大锤,全力敲过去,钟乳石被拦腰打断,“啪”地一声掉在地上,摔成几块。

  老王将碎掉的钟乳石用袋子装好拿回家,用水泥重新拼接,掺杂少量吸水石、花岗石等,外边再刷一层土黄色颜料,就变成一座2米高的钟乳石假山。顶上接根水管喷水,栽几棵老头树和兰草,逢买家就说:“钟乳石养活了,买回去还会生长,价格优惠,只要3600元。”

  据介绍,目前主城市场上喊价三四千元的钟乳石,大多是这种拼接货。只有整块钟乳石才能卖高价,这是行规。去年,老王曾买回切割机,打算割回整块石头,但直径小的钟乳石很少见,多数石头和岩体连接紧密,切割机也只能切出一条小口。老王只得恢复原始方法,溶洞多被敲得支离破碎。

  挖山劈石 溶洞惨遭毁灭

  铜梁县蒲吕镇斑竹村老陈,有更野蛮的采石方式——掘地三尺。望海花市喊价3.6万元的钟乳石就出自他的手。

  蒲吕镇接龙河两岸分布着上千个溶洞,但都比较小,直径仅一两米。老陈实地勘察后,选定一个方向,然后使用挖机、吊车等大型设备,从上往下将整个洞子挖开,完整取出石头。挖山取石在接龙河两岸形成了多道峭壁。一些零星的钟乳石散落在河床,颜色慢慢变黑或变红。岸上一条公路的路基被挖得悬空,主管部门挂出警示牌禁止通行。

  老陈的石头除了销往重庆主城,还销往新疆、云南等地。记者估算了一下,盗采钟乳石成本低廉,人工费约每吨100元,运费每吨50元,而售价平均每吨达1000元左右。

  顺手牵羊 护洞防不胜防

  “由于盗采严重,市内几乎每个大型溶洞都伤痕累累。”重庆奥特多探险队经常和溶洞打交道。队长王大勇说,他们探过上百个洞子,只要人能去的地方,钟乳石多被敲掉。”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蒲吕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