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津郊农户“抱团” 闯市场(组图)

  怎样破解一家一户小农生产和现代大农业发展的矛盾,把过去单打独斗的农民组织起来,共同开展现代化农业大生产,实现共同致富?农民专业合作社已成为一种成功的经验。它通过联合生产、规模经营,可以有效地将农村分散的资金、劳动力、土地和市场组织起来,解决“小农户”和“大市场”的对接和适应问题,有利于解决稳定家庭承包经营与扩大经营的矛盾,解决农户与龙头企业之间的矛盾,能够推动农业体制创新和农业增长方式的转变,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实现农民持续增收。


  据调查,2008年1至10月份本市各类合作社为农户销售产品15.1亿元,天津农民专业合作社作用明显。特别是在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促进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已开始显现出积极的作用。依靠农民专业合作社,一家一户联合起来,统一开展种植养殖,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农业真正实现了规模化经营。日前,记者深入部分区县对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武清新农肉鸡

  专业合作社

  帮助百姓

  共同抵御风险

  今年55岁的刘兆新是大孟庄镇寺各庄村人,饲养肉鸡取得成功。为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2001年刘兆新在武清区农经委的帮助下,新农肉鸡专业合作社这个带领农民致富的农民专业性合作组织成立了。新农肉鸡专业合作社首先在合作社经营形式上采取“两保证、双保护”的责、权、利合同制,即社员保证按计划购买合作社统一供应的鸡雏饲料,合作社保证按合同规定的数量和质量及时收购社员饲养的成鸡,使用合作社供应的鸡雏、饲料和社员交售的成品鸡实行双向价格保护。其次在保证社员利益的同时,他还始终坚持为社员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全程服务。在肉鸡的生产经营上,对社员提供“五统一”的全方位服务。几年来,合作社共吸纳社员256名,带动社外农户500户。在多年的经营过程中,头脑灵活的刘兆新不断更新经营理念,为使合作社有更长远的发展,2002年他申请注册“绿翅”商标,有了自己的品牌,在生产上又拥有了一套标准化的加工流程,更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大食品厂和批发商主动上门购买产品,社员的产品能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给社员们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2004年,该合作社被天津市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肉鸡)生产基地,同年,又被国家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肉鸡)。该合作社还于2007年5月与北京2008年奥运会合作伙伴北京千喜鹤食品有限公司签订购销合同,成为奥运会肉鸡原料的供应基地。2009年4月15日该合作社的产品又摆上了物美集团新近增加的天津市特色农产品专柜,目前他们正在谋划着与北京华联集团签约实现农超对接,为社员带来更大的利润。

  合作社仅有严格的管理制度是不够的,还要认真履行带领农户共同致富的职责,这才是合作社建立和发展的根本所在。2008年雨季,大碱厂镇年辛庄村社员啜振宇家的养殖大棚发生了坍塌,棚内肉鸡所剩无几,损失惨重。刘兆新了解到他靠养殖肉鸡供全家的日常开销和孩子上学的学费情况后,立即召开了专题会议,决定拿出资金帮他家重建养殖大棚、购鸡雏,帮助他尽快恢复了肉鸡养殖。同年,大孟庄镇杨店村李秀忠家因为一时疏忽家里失火,鸡棚、房屋基本上都烧光了,李秀忠的妻子着急之下想要跳河。刘兆新了解情况后,立即找到该村村长帮助他家建起了新房,并拿出两万元帮他家重建了鸡棚,让他们家继续发展肉鸡养殖。2003年“非典”流行期间,刘兆新为了减少养殖户的损失,也为了养殖户的积极性不受挫伤,为每个签合同的社员发放补助,仅此一项他就拿出了40万元。2005年冬季至2006年春季,禽流感的发生使全国的肉鸡养殖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打击,新农肉鸡专业合作社也不例外,在这种市场价格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合作社立即制定了两套方案,一方面在武清区农委、区畜牧局的支持下,把合作社社员存栏的肉鸡全部进行禽流感疫苗防疫;另一方面筹集资金建冷库,搞屠宰储存,组织销售人员开发市场,增加销售数量。在各方的努力下,合作社社员在禽流感疫病流行期间所饲养的肉鸡没受任何损失,保证了社员的经济利益,充分体现了农民加入合作社的优越性。

  为更好地销售肉鸡,刘兆新今年又建了一个新加工厂,每天加工熟食两吨,把产品直接销往北京市场。他希望有关部门帮他解决资金难题。

  西青区辛口镇通过成立沙窝萝卜种植协会,统一播种、管理,提升了萝卜品质和市场价格,并出口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图为丰收时节,采摘的市民和游客络绎不绝。

  武清区学清农产品产销合作社

  黑色农产品让农民土里刨金

  崔学清所在的武清区汊沽港镇西肖庄是一个干旱的村庄,全村600户4400多亩农田只能种点棉花秋粮,农民收入很少。从2002年起,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从国内外引进黑色系列产品。经过5年多的努力,终于选育出适合武清栽培的品种。黑甘薯、黑糯玉米等一系列黑色保健型农产品在2006年喜获丰收,价格比同类农产品高60%以上,每亩收益可达4000元左右。2008年9月,记者曾来到武清区汊沽港镇西肖庄的特色农产品种植基地。这里连片种植的上百亩黑花生、黑甘薯和黑芝麻已经丰收在望。从外形上看,黑花生与普通花生并无区别,绿色的植株,灰白的外壳,只有剥开外壳才会发现,里面的花生粒竟然是黑色的。而黑甘薯外表则呈紫红色,掰开后肉质全是紫黑色的,并不断流出乳白色的浆汁。

  崔学清说,这批黑色系列农产品于2002年由天津市学清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从美国、日本及国内的有关科研单位引进,经过近5年时间的选育和培养,终于培育出适合本地栽种的“武清特产”新品种。今年,合作社发展带动了440余户农户种植黑色系列农产品,种植面积达3369亩,全部在无公害基地种植。其中,黑甘薯已获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其余品种正在申请中。

  崔学清说,好品种变成好产品特别需要科学种植。该合作社就从科学施肥、控制农药等根子上解决问题,改变分散的小农种植模式,引导农民从一家一户回到专业合作社集体组织中来,通过合作社实施6个统一,即“统一育种、统一培训、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品牌、统一销售”来提高农产品品质,走上新的增产增收道路。2007年,合作社组织6个村部分核心会员适用北京洲际环发公司生产的丰光有机肥,按照国家生产标准GB/19630.1-2005、国家生产体系GB/19630.4-2005进行有机农产品栽培试验,效果喜人。规范化标准化种植从根本上改变了农户的种植观念,形成了一整套全新的理念,产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在原来的土地上实现了增产增收,吃到甜头的农户纷纷主动申请加入合作社,社员从2007年400多户增加到2008年860户,种植面积从2007年4000亩增加到2008年8000亩。

  地缘优势加上农业高新技术,没有做不成的事,学清农产品合作社的理想是合作社要探索一条农村、农业、农民的新道路,打造一个完整的农业循环经济产业链,带动更多的农民致富。

  西青小沙窝村萝卜合作社

  让好东西卖上一个好价钱

  西青区辛口镇小沙窝村是沙窝萝卜的原产地,该村种植萝卜已有近300年历史,所产萝卜皮细光亮,肉色翠绿,甜辣可口,素有“沙窝萝卜赛鸭梨”之美誉。上世纪30年代起即出口香港地区、日本和东南亚各国,成为天津地区的著名土特产。近年来,由于假冒产品充斥市场,加之品种退化,农民无力抵御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一家一户自顾自地种萝卜,方法传统、设施落后。为了抢着买萝卜,相互压价的现象也屡有发生,沙窝萝卜市场竞争力越来越弱,小沙窝人的路越走越窄。沙窝萝卜销售成为农民心中一道挥之不去的阴影。

  “沙窝萝卜是咱天津的特产。可这些年,咱的好东西却卖不上好价钱。说到底,还是一家一户的力量太有限。”李树光,小沙窝村村主任谈起萝卜销售的难题颇有感受,“我们就合计着,把大家伙的力量联合起来,一起闯市场,这样就有了市场的话语权和主动权,于是在2007年就成立了这个合作社。”李树光所说的合作社,就是曙光沙窝萝卜专业合作社。自成立至今,全村已有608户农户入社,占到全村的三分之二,去年11月底至今年5月初,共销售沙窝萝卜13.5万公斤。通过实施农超对接,该村所产的萝卜首次打入家乐福、物美等大型超市,真正实现了农产品的优质优价。

  丁乃江和吴伯琴夫妇俩都是小沙窝村种植萝卜的能手。他们家一共种了4.2亩萝卜。得知村里成立合作社的消息,丁乃江很兴奋,认为自己再也不用为卖萝卜发愁了,而妻子因为入社需交纳股金,坚决不同意。夫妻俩为是否加入合作社的事各执一词,最后只得把地一分为二,丈夫丁乃江分得2亩,妻子吴伯琴分得2亩2分,俩人各干各的,很快妻子就发现丈夫在播种、施肥、浇水等方面的种法和自己大不一样。原来,为提高萝卜的口感和质量,合作社实施了严格的标准化生产,技术人员还会定期来田间地头指导,丁乃江的每一步都是按照合作社的规定生产的。到了萝卜收获的季节,丁乃江的2亩地共收了8500公斤萝卜,全部交到了合作社。由合作社按照个头和品质分成三个等级,并打上商标和防伪标志,有的进入了超市,有的作为礼品统一出售,最贵的居然卖到了50元4个。而妻子因为不是标准化生产,萝卜品质大小不一,只收了4000多公斤,比丈夫多出了2分地,但却比丈夫少赚了4千多元。现在在小沙窝村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了合作社。李树光介绍,虽然萝卜的销售已经进入尾声,但合作社已开始着手下一个销售季节的相关工作,争取与更多商家建立产销关系,使更多优质的沙窝萝卜打入市场,端上市民餐桌。

  本报记者 陈忠权 张立平 杜洋洋

  摄影 刘玉祥

  蓟县邦均镇

  农业合作社

  从“单干户”变成“集团军”

  走进位于邦均镇的中园四季苗木花卉市场,只见一排排树苗靠在一起,煞是壮观,一辆辆运输苗木的车辆还在陆续开进市场,场面十分红火。该苗木花卉市场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作为华北地区最大的苗木花卉产地市场,中园四季苗木花卉市场自3月初开始进入交易旺季,平均每天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2万人次以上,3000多个经营户每日交易额超过1000万元,到目前交易总额已突破2亿元,拉动农民增收5000万元。

  蓟县邦均镇种植苗木已有多年历史,几乎家家户户都在种植苗木。但是从几年来的发展情况来看,那种“一家一户”单打独斗的方式无法有效地抵御市场的风险,也无法发挥规模优势,更面临着获取信息、技术以及与市场对接的困难。为此,2006年,在邦均镇西潘庄、双井等村的村干部和部分种植户的倡议下,在镇政府的指导下,本着“民建、民管、民受益”的原则,苗木种植户自发组建了邦均苗木花卉合作社。合作社成立后,首先着手组建骨干企业,开展工程建设和苗木经销工作,充分发挥合作社人才、技术、资源优势,实施苗木花卉经销与施工企业强强联合,发展邦均镇特色产业,创造邦均镇苗木品牌。他们筹集资金100多万元,创建了天津富邦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公司有各类工程技术人员23名,公司自成立至今已承接园林绿化工程8个,绿化施工面积达187500平方米,其中最大园林绿化工程为北京乌克兰华人总会,总绿化面积达58000平方米,涉及栽植、铺植、整地、园路、花坛等诸多项目。拓宽了邦均镇苗木花卉业的发展空间,为做大做强邦均镇的苗木花卉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为提高种植户的管理水平,合作社产前通过调研统一调配优良品种,协调种植地块和资金;产中统一负责聘请技术人员传授管理技术;产后统一联系客户,定价销售,实现了“三统一”的产供销一条龙产业体系。农闲时,合作社专门聘请有关专家、业内人士,开展生产技术、施工技术、组织管理等知识培训。农忙时,由合作社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给种植户传授苗木花卉管理技术。同时,经常开展信息、技术交流,及时反馈和发布市场信息,降低市场风险,杜绝无序竞争,提高经济效益。邦均苗木花卉产销合作社和天津富邦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的建立,使本地区的苗木花卉业得到了迅猛发展。到现在仅邦均镇的苗木花卉种植面积就已经发展到13000亩,组建了32个技术和销售服务组织,1000余人的经纪人队伍也应运而生,全镇苗木花卉产业基本上实现了尽产尽销,邦均镇苗木花卉业的发展,带动了周边地区和本县十几个乡镇的农民从事苗木花卉种植。在毗邻102国道的邦均镇、东二营乡一带,从事这一产业的农户就有6000户,种植榕树、云杉、银杏、法国梧桐等名贵苗木和毛白杨、黄杨等绿化苗木上百种,面积达2.5万亩,每年为当地农民带来收入1.5亿元。

  通过采访记者发现,近年来本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迅速,但与先进地区相比还有差距。为此,有关专家建议首先要增强广大农民群众合作经营、依法办社的意识,增强广大干部支持和促进合作社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营造支持合作社健康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和工作氛围。大胆开展探索创新。选择有条件的现有农民专业合作社内部开展资金合作试点,引导社员开展内部信用合作,解决社员个人生产资金贷款难问题。协调银监部门,在每个有农业的区县建立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通过开展资金互助解决农村各经营主体融资难的问题。探索组建农民土地股份合作社(土地银行),引导推动土地流转,促进土地规模集约经营。另外还要加大资金和政策相关方面的扶持力度。

  记者手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刘兆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