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十省份违规使用支农资金26.93亿

  20日,审计署发布对河南、甘肃、山西等10省份财政支农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公告。2008年,审计署对这10个省份在2006至2007年财政支农资金管理使用以及相关涉农政策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并重点抽查了30个县级单位。



  审计表明,2005至2007年,10省份财政支农资金投入总量增长84%,在支持农业增产增收、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与2005年相比,10省份2007年的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了23%,粮食总产量增长了7%,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了17%。但审计也发现,各地在财政支农资金管理使用上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33%的省市县农业总投入增幅不达标

  审计调查发现,部分地方财政支农投入未达到法定要求。据对10省份数据分析,农业总投入增长幅度未达到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的省市县个数占总数的33%,财政支农投入增量未达到上年增长水平的省市县个数占总数的18%。

  部分地方未按规定对财政支农投入进行统计和考核。未按规定对固定资产投资用于农村的增量、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村建设的增量和建设用地税费提高后新增收入主要用于“三农”的部分3项指标进行统计和考核的地区,分别占80%、75%和87%,其中甘肃、山西等省的地方政府基本未对上述3项指标进行全面统计和考核。

  7省市耕地面积5年减少953万亩

  审计调查发现,部分省市出现耕地面积减少现象。与2003年相比,2007年10省区市中仅有黑龙江、甘肃和内蒙古的耕地面积有所增加,其余7省市耕地面积减少了953万亩。

  防汛抗旱监测预警系统建设滞后。2003至2007年,陕西、重庆等8省市防汛抗旱监测预警系统建设投入1.31亿元,仅占其同期防汛抗旱经费投入的4%。截至2008年3月,上述8省市实际设立水情监测站点1434个,尚不及水利部《水文站网规划技术导则》要求的一半,其中111个有重要防汛任务的区县未设立水情监测站点。

  审计还发现一些地方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实施缓慢等问题。

  10省份列入加固计划的病险水库仅占18%

    审计发现,截至2007年底,10省份的病险水库总数为11186座,占这些地区水库总数的44%,当年列入国家除险加固计划的病险水库只有2002座,占病险水库总数的18%。如粮食主产区湖南省截至2007年底有5645座病险水库(大部分是小型水库),只有634座大中型和重点小型水库列入了当年中央补助规划,其他小型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工程完全由地方政府负责实施,由于财力有限,很难完成任务。

  灌溉渠道老化损毁比较严重。截至2007年底,10省份渠道完好的灌溉干支渠长度为36.8万公里,占总长度的57%,其中山西省完好的灌溉干支渠长度不到总长度的30%。

  5837.4万元支农资金用于建房买车

  部分地方存在违规使用财政支农资金或资金管理不规范的问题。10省份财政和有关主管部门违规使用资金26.93亿元(其中用于建房买车5837.4万元),不规范管理资金45.75亿元,配套资金不到位65.97亿元。审计重点抽查的30个县在支农资金管理和使用方面均不同程度地存在问题。

  审计还发现部分地区存在结存资金数额较大、部分项目资金使用效益较差等问题。审计抽查的10省份应于2007年底完成的86个财政支农项目中,有32个未达到设计要求和预期目标,占抽查项目总数的37%,致使已到位的8.24亿元支农资金未能充分发挥效益。

  各地各部门积极整改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水利部等部门高度重视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认真研究完善政策制度,并督促相关地方政府进行整改。例如,针对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结存过多的问题,全国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部际联席会议专门发文要求各地自查自纠,并向存在问题较多的6省市派出了中央部门联合督导组。截至2008年底,除甘肃、重庆、河南3省市尚有部分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未兑现外,其余7省市的结存资金已全部兑现。

  10省份也对有关问题积极进行了整改。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