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省高院院长:要从许霆案中吸取教训

  本报讯(记者刘晓星通讯员范贞)昨晚,广东省高级法院院长郑鄂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对广受关注的清洁女工梁丽案“"操"”字案发表了看法。

  郑鄂表示,梁丽案还在公安机关侦查中,还没有到法院,他本人也是看报纸才知晓该案的。

“任何案件都必须依据事实和法律,必须经过审判后才能下结论,类似的案件今后可能还会有。”郑鄂向广大网友保证,只要案件起诉到法院,法院一定会公正审理,力争做到依法裁判,又能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用。许霆案曾经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从法院审判的角度,应该从中吸取教训。郑鄂说:“我个人认为,对同一性质、不同形式的犯罪行为的社会危害性的大小要区别对待。”

  对于“操”字案,郑鄂认为,司法权威的树立需要全社会共同维护。如果社会认为司法没有什么权威不权威,想损害就损害,那么受损害的不仅是司法权威,还有法治的社会基础,最终受害者肯定是社会大众。 (来源:广州日报)

  省高院院长接受网友拍砖

  与网友谈深圳女清洁工捡金首饰案;谈“操“字案,称司法权威需要全社会共同维护

  深圳机场女清洁工捡到14公斤金首饰面临无期徒刑,很多网友觉得刑判的太重了,还有人与许霆案进行对比。

  广东省高院院长郑鄂表示,案子还在公安机关侦查中,任何案件必须通过审判之后才能下结论。只要案件起诉到法院,法院都一定会严格按照“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来公正审理,力争做到依法裁判,又能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

  新快报讯 (记者 徐静 曹晶晶 通讯员 范贞) “请市民相信,法院一定会公正审理,力争做到依法裁判。”昨晚,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郑鄂做客南方网,与网友进行了直接交流。面对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深圳机场女清洁工捡14公斤金首饰面临无期徒刑”一事,郑鄂表示,此案还未进入司法程序,但法院一定会依法裁判,又能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

  昨晚8时,身着白衬衣的郑鄂准时点击鼠标、打开网页,就“倾听百姓意见,维护司法公正”的话题,与网友们进行了互动交流。虽然不巧遭遇了网络大瘫痪,许多用户的访问网站速度变慢或无法访问,但无法阻止网友们的热情,网上的气氛热烈而活跃。郑鄂在线回答了网友的20个问题,回应了“裁判不公”、“执行难”以及“深圳机场女清洁工捡金首饰案”、“操”字上诉状等网友关注的问题和热点案件。在近一个小时的访谈中,共有6931网友在线。

  谈法官腐败

  首先是德,其次是才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郑鄂因为自揭家丑,主动谈省高院原执行局局长杨贤才涉嫌经济犯罪问题而被媒体评为“最具真诚奖”,谈到广东法官队伍的建设,郑鄂表示最主要的就是两条,首先是德,其次是才。在德方面要做到廉洁亲民、公道正派。这也是对法官的基本要求。而才这方面就是要做到依法明辨是非、慎思善断、案结事了。郑鄂还表示法官队伍的建设除了法院内部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年”活动外,还需要社会各界,包括广大网民的监督。

  谈执行难综合因素形成的“顽疾”

  “执行难’的问题目前还是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请问郑鄂,您认为‘执行难’到底难在哪里?”访谈开始不久,网友就拍出一记“重砖”。郑鄂坦言,“执行难”的成因十分复杂,单靠一、二次清理活动很难彻底解决。比如说一些案件先天不足,原告起诉的时候,被告就已经没有了还债能力,原告对诉讼执行风险预测不够,从而导致执行难。还有被执行人缺乏诚信,千方百计赖账;法律对付“老赖”的强制力不够;法院的执行机制还不完善,执行力量还不够充足等等原因综合在一起形成了“顽疾”。

  谈深圳清洁女工案

  要做到罚当其罪

  网友“喵喵”提问,深圳机场女清洁工捡到14公斤金首饰面临无期徒刑,很多网友觉得刑判得太重了,还有人与许霆案进行对比,法院在审理诸如此类的案件时,如何保障做到司法公正?

  郑鄂表示,案子还在公安机关侦查中,任何案件必须通过审判之后才能下结论。只要案件起诉到法院,法院都一定会严格按照“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来公正审理,力争做到依法裁判,又能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

  “因为毕竟还在侦查当中,最终还是以事实和证据来说明。”郑鄂认为,许霆案曾经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一时间沸沸扬扬,从法院审判的角度,是要从中吸取一些教训。“我个人认为,这个案件给我的启示是对同一性质、不同形式的犯罪行为的社会危害性的大小要区别对待。不能一刀切”。郑鄂认为,面对此类案件,要准确、客观地进行分析判断,这样才能做到罚当其罪,社会也比较容易接受。“许霆案已经做了最终的判决,这个案件确实对我们促进公正司法,促进我们法制环境的建设,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谈“操“字案

  司法权威需共同维护

  网友“无名小辈”提问,对一当事人因在上诉状的“事实和理由”部分只写一个“操”字,被深圳市福田区法院司法拘留,你有何看法?郑鄂表示,司法权威的树立既需要全社会的共同监督,也需要全社会来共同维护,如果公民缺乏法律信仰,无视司法权威,那么,受损害的不仅是司法权威,而是法治的社会基础,最终受害者肯定是社会大众。 新快报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鄂 | 范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