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石化否认亚运期间停产 搬迁计划为传言(图)


  因超标排放、臭气扰民,广州石化再次被挂牌督办

  今年计划投入1.4亿元用于建设和检修环保设施

  超标排放被罚2000万元是概念错误,大多是排污费

  力求降低污染水平,目前没有搬迁的计划

  本报讯(记者杜娟通讯员黄慧诚)广州石化超标排放、臭气扰民是个老大难问题,近日省环保公布的今年挂牌督办企业中,广州石化再次位列其中。昨日,广州石化特别召开了环保治理通报会,向社会郑重承诺,将进一步加大环保设施投资力度,今年计划投入1.4亿元用于建设和检修环保设施,年底保证全厂所有排放点达标排放,污水场臭气问题也将彻底解决。



  排放不达标被挂牌督办

  在昨日的通报会上,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总经理冯建平讲起环保问题来显得颇为动情,他一再表示,广州石化是一个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国有企业,这两年来一直将打环保翻身仗作为整个公司的重点来抓,是与安全并重的、最主要的生产目标。冯建平说:“我们一方面向中石化总部争取投资,加大环保项目投入;另一方面加强内容的精细管理,尤其是针对环保问题。”

  而广东省环保局此前公布的消息显示,2008年全省被挂牌督办的20家存在污染问题的企业中,仍有4家未完成整改任务,今年继续挂牌督办,其中就包括广州石化。广东省环保局环境监察分局局长周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石化的主要问题是排放不达标,“去年由于世界油价高涨,中石化统一采购的原油本身质量不高,广石化是"好马拉破车",他们的设备是好的,但二氧化硫和污水排放仍然无法达标。”

  广州石化1973年开工建设,1978年建成投产,至今已三十多年。过去设计标准低,对环保要求不高,随着广州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广石化的污染问题日益受到周边居民的诟病。冯建平昨日表示,广州石化的环保治理任务重、时间紧,不能一蹴而就,“希望市民能给我们时间,但我们一直在赶进度。”

  3年后烟囱将看不到烟气

  二氧化硫排放超标是广州石化屡遭“挂牌”的重要原因之一。冯建平解释说,广州石化2台电站煤粉炉脱硫改造原定去年12月31日完成,资金也早已落实,但由于前两年成品油市场供应紧张,炼油装置满负荷生产,加上负责脱硫改造的承包商发生重大变故,影响了改造进度。造成公司今年仍被评为“环保红牌企业”。去年因部分装置排放不达标被罚45万元。

  冯建平同时透露,今年广州石化进一步加大环保设施投资力度,计划投入1.4亿元用于建设和检修环保设施,确定了“炼油污水场生化臭气治理”、“炼油污水场二期改造”、“三泥综合治理”、“重催烟气脱硫”、“中压瓦斯脱硫”等八个环保重点治理项目,目前各项治理费用已经落实,部分项目已经进入实施阶段。他说:“我们要求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年底所有项目建成投用。届时,全厂所有排放点均可实现达标排放,2009年二氧化硫排放量将减至9000吨以下;污水不仅稳定达标排放,还能实现60%以上的回用;污水场臭气问题也将彻底解决。”

  冯建平表示:“环保搞不好,不但对周边民众造成影响,受危害最大的首先是企业的职工。”他同时向记者表示,广州石化的环保问题欢迎媒体监督,工作进程和资料都会公开,随着环保工程的不断上马,到2010年广州石化的二氧化硫年排放量将降至7000吨,最终到2012年达到4800吨,“届时广州石化所有的烟囱将看不到烟气,广州石化会成为环境友好型企业。”

  广州石化暂无搬迁计划

  昨日的通报会上,冯建平还就一些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1去年被罚2000万元?

  针对广州某媒体“广州石化超标排放去年被罚2000万元”的报道,冯建平表示:“这在广州石化内部引起了很大反响,很多员工都在问,为什么公司加大了环保投入力度,还会被重罚?”他同时透露,其中这2000万元中大多数是排污费,与罚款并不是一个概念。

  省环保局方面则透露,2000万元中有1400多万元是广州石化去年的排污费,还有一部分是前年和大前年追缴的排污费。而根据相关法律,环保处罚每次最多只能有20万元。

  2亚运期间停、限产?

  冯建平表示,广州亚运期间广州石化停产或限产的可能性不大。他说:“北京奥运前,也有人提出让燕山石化停产或者限产,但后来奥运期间燕山石化是满负荷生产的,对环境也没有造成什么影响。”他表示,广州石化在亚运前能做到完全达标排放,并将汽油、柴油质量再提高一个等级,达到欧III标准,这样汽车尾气中的有害成分会大幅降低。

  3广州石化将搬迁?

  冯建平表示,目前没有搬迁的计划。他说:“有一些省领导也提出过此类想法,但同样规模的工厂要异地再建需要几百亿元的投资,投入太大,而且搬到哪都是一样要排放,对周围环境都有影响,现在首要的问题应该是怎样把污染水平降到最低。”

  他还表示,广州石化目前在国内同类企业中环保水平属于中等,但国外一些大型炼化企业与城市的结合程度是很高的,有些甚至就在市中心,因为现在环保技术上都可以解决这些问题。

  冯建平表示:“随着广州石化臭气、噪音治理设施的不断上马,到2012年就能达到当前欧洲国家的水平,不会对周边居民造成很大干扰。” (来源:广州日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建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