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俄开谈削减进攻性核武 奥巴马只能成功不能败

奥巴马定于今年7月在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举行会晤,莫斯科街头热卖以两人为原型的玩偶。
奥巴马定于今年7月在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举行会晤,莫斯科街头热卖以两人为原型的玩偶。

  本次会谈被看作是奥巴马“重启”与俄罗斯关系愿望的主要部分

  如果谈判失败,美俄将无法检查和核实对方的核弹头储备,破坏相互信任以及危害安全。不能达成协议将使得美国更加难以说服伊朗、朝鲜等放弃寻求核武的努力。

  据新华社电 美国和俄罗斯19日在莫斯科就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开始首轮正式谈判。双方将进行两天的闭门会谈。

  分析人士认为,美俄有达成新条约的政治愿望,但也面临客观困难。

  为美俄峰会造势

  美俄这次谈判旨在达成一份新条约,以取代双方1991年签署的《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后者将于今年12月到期。


  法新社认为,这次谈判被看作是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重启”与俄罗斯关系愿望的主要部分。奥巴马定于今年7月在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举行“修复关系般”的会晤,如果这次谈判取得有益成果,那将为峰会创造条件。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伊戈尔·利亚金-弗罗洛夫说,19日开始的谈判预计将持续至20日。

  美国方面谈判小组由助理国务卿罗斯·哥特穆勒领导,小组成员包括国防部和能源部官员。俄罗斯方面则由外交部安全和裁军局局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带队。

  俄罗斯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军备控制问题高级研究员亚历山大·皮卡耶夫认为,这次谈判可能提前数年定型美俄关系。

  客观困难不少

  谈判开始前,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说,希望谈判会“富有成效”。但他同时警告,谈判结果将与美国在中东欧的导弹防御计划存在关联。

  美国宣称为应对来自伊朗的导弹威胁而在中东欧部署反导基地。俄方则认为这对俄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俄罗斯《新闻时报》19日说,除非奥巴马重新考虑导弹防御计划,否则“几乎不可能”就削减核武达成新条约。

  此外,美俄对于哪些武器属裁减之列、削减武器运载工具数量以及拟定核裁军监督机制等问题也存在分歧。

  皮卡耶夫认为:“(美俄)有达成协议的政治意愿,但仍有一些难以克服的客观困难。”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9日在瑞士日内瓦对美俄谈判表示“最美好祝福”。潘基文呼吁全球各国展示更大的政治意愿,发起削减核武的全球谈判。

  法新社认为,美俄谈判结果会对全球安全产生深远影响。而且,富有成效的谈判还将体现奥巴马之前提出的“无核武世界”主张。

  编辑手记

  奥巴马

  不傻不天真

  这次的美俄核裁军谈判,美国人大谈削减进攻性战略核武,如果我们联想到4月份奥巴马在布拉格演讲时提出的“无核世界”观点,似乎奥巴马是要狠心推进全球核裁军的步伐了。但仔细琢磨就不难发现,作为常规军力独步天下的美国,奥巴马的核裁军提议不傻不天真。

  美国人的核裁军倡议,一个重要出发点是希望在国际舆论中抢占道德制高点。所以我必须得提一下以下几个基本事实,否则你很容易就被奥巴马忽悠了:美国是当今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全世界只有它在实战中两次使用过核武器,该国的军事战略又一贯明确奉行首先使用核武器。

  美国的核裁军是建立在对其常规武器自信的基础上。在核力量方面,美俄能够确保相互摧毁对方,这是一种均势状态。但美国的常规军事力量在全球占绝对优势。一旦将大国之间互相制约的核武器销毁,美国的常规军力将一枝独秀,这对世界和平明显不利。美国是否愿将常规军力同等削减?(李明波)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夫 | 潘基文 | 梅德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