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经济再刷新战后最差记录 内外需恐同时崩溃

  5月20日,在日本首都东京,一名购物者在挑选打折商品。日本内阁府当天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扣除物价变动因素,今年第一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实际比上季度下降4%,按年率计算则下降了15.2%,为战后最大降幅。新华社/法新

  

  5月20日,在日本首都东京,购物者在挑选打折商品。日本内阁府当天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扣除物价变动因素,今年第一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实际比上季度下降4%,按年率计算则下降了15.2%,为战后最大降幅。新华社/法新

日本政府20日说,国内外需求疲软致使日本经济在2009年第一季度出现自1955年以来最大收缩。

  但一些经济分析师认为,日本制造业生产数据新近好转,显示经济开始缓慢步出低谷。

  数据恶化

  日本内阁府当天公布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降4%,折合年率下滑15.2%,创日本50多年前开始统计国内生产总值以来最深跌幅。



  这是日本经济增长年率继2008年第四季度下滑14.4%后,连续第二个季度以两位数的百分比收缩。

  内阁府说,国内生产总值继续深跌,伴随着日本国内需求急剧萎缩和汽车、高科技产品出口额直线下降。

  内阁府报告写道,包括消费者支出和资本投资在内的国内需求萎缩拖累今年前3个月国内生产总值下降2.6%;国外需求下降同期则把国内生产总值打下1.4个百分点。

  这是1955年日本政府开始统计相关数据以来,国内外需求分别对日本经济增长作出的第二大“负贡献”。

  政府担忧

  最新经济数据出炉后,日本首相麻生太郎表达了对“严峻”经济形势的担忧。

  麻生当天出席国会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时说,随着实业部门基本面恶化逐渐影响到房地产业,日本经济“形势严峻”。

  但麻生同时指出,日本机械订单主要指标回暖,显示政府大规模经济刺激投入开始显现成效。

  他说:“这些(积极)信号表明,我们必须采取恰当行动。”

  财务大臣与谢野馨和内阁官房长官河村建夫当天分别发表声明,附和麻生对日本经济恶化的担忧,强调切实履行政府经济刺激政策的必要性。

  河村说,如果经济刺激措施得以稳健、迅速推行,“我预计日本经济可能先期回暖”。

  专家乐观

  尽管最新经济数据不容乐观,但一些经济分析师认为,随着政府增加支出、工厂库存下降和出口有望企稳,日本经济最糟糕的时期从短期看可能已经过去,第二季度就可能恢复正增长。

  日本政府下属经济计划协会的40名经济分析师本周预测,日本经济今年第二季度可能以1.1%的平均年率增长。

  日兴—花旗证券公司经济分析师村岛喜一(音译)对英国《金融时报》记者说:“单就今年而言,日本经济将止跌回暖。”

  村岛预测,日本经济在政府大规模投入的刺激下今年第三季度将增长4.5%,之后增幅将回落至1%。

  不过,美国《华尔街日报》认为,日本经济的中长期走势仍不明朗。鉴于失业率保持上升、通货紧缩隐现、包括巨额国债和人口老龄化在内的结构性挑战犹在,鲜有经济分析师认定日本经济将在短期内恢复强劲增长。(卜晓明)

  分析称日本内外需同时崩溃 经济低迷恐长期持续

  中国新闻网5月21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2009年一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创二战后最大降幅,究其原因是受全球经济不景气及国内就业形势恶化影响,内外需均大幅缩水,最终遭遇崩溃。虽然多数人认为在经济刺激政策等的作用下,09年二季度将转为正增长,但日本经济依旧缺乏强有力的拉动力,再加上新型流感疫情蔓延等诸多负面因素也加剧了对经济的担忧,经济低迷的现状估计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09年一季度日本GDP降幅(换算成年率)大大超过了美国的6.1%及欧元区16国的约10%,再次体现了依赖外需这一日本经济的薄弱性。

  由于面向以美国、欧洲等地区为主的出口锐减,随之而来的减产大潮导致企业设备投资进一步削减,这便造就了战后最大的GDP跌幅。此外,企业也纷纷加大裁员力度,日本3月份的完全失业率已升至4.8%,加之薪资有缩水倾向,导致如汽车、电脑等非易耗品、旅游相关等非必需商品、以及服务业等个人消费行业陷入严重低迷。

  虽然政府从去年起陆续推出经济刺激政策,但最终能否带动经济回暖仍未可知。随着调整库存的进行,最近部分企业有复产的迹象,但新型流感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尚是个未知数,内阁府官员称,“日本经济复苏与否依赖欧美的局面仍未改变,三季度对日本经济来讲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麻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