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汽车业全线收缩 由全球霸主转向普通巨头

  金融危机以摧枯拉朽之势席卷美国汽车业三巨头,克莱斯勒4月30日宣布申请破产保护,根据奥巴马政府的要求,通用汽车在6月1日之前必须完成重组计划,否则该公司将步克莱斯勒的后尘。

  硕果仅存的福特日前表示,将于2011年恢复盈利,且不需要政府贷款援助。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金融危机导致积重难返的美国汽车业雪上加霜,破产重组后美国汽车业强势依在,但全球霸主地位不在,而只能成为普通汽车巨头。

  美国汽车业全线收缩

  “美国汽车业全球老大的地位一去不复返了,但破产重组后,许多包袱卸掉、很多症状革除,虽然体格没有以前庞大,但技能更精干了一些。”资深汽车分析师钟师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美国汽车业将变成一个普通的汽车巨头,位居世界汽车业三四位,但更加健康。

  日前,通用汽车公司已准备最多向2000家美国经销商发送终止合约的通知,大约占其美国经销商总数的三分之一,而且通用宣布,将关闭500家经销悍马、萨博、土星等旗下品牌的经销商。已申请破产保护的克莱斯勒公司也警告,将在未来几星期内关闭789家代理商,目前该公司在美国拥有3189家经销商。

  此外,美国最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德尔福开始剥离核心资产,近日宣布出售安全业务部门的OPS成员保护系统。

  中国美国经济学会理事、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对本报记者表示,“消减经销商、剥离核心资产等都代表美国汽车业在整体萎缩,而且美国汽车销量以30%的幅度下降。统计显示,美国市场销量已经由2007年的1700万辆掉到去年的1300万辆,今年可能仅达到900万辆。

  与此同时,外国汽车厂商正排队等待“肢解”美国汽车业巨头通用汽车公司。福特为卖掉沃尔沃也煞费苦心,而克莱斯勒干脆要把自己整体卖掉。“这轮重组主要是围绕美国汽车业展开的,美国汽车业的衰落,使世界汽车格局出现变化。”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这样表示。

  钟师认为:“不像其他国家汽车产业一样,产量缩一下、步子放慢一些,这次危机下美国更严重一些,以至伤筋动骨,而且美国汽车业本来就存在很多问题,如劳工问题、经营问题、法律问题等。”

  但“破产重组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如果还按照以前,美国汽车业靠政府输血维持,工会关系和经营模式不变,未来也难免衰退。克莱斯勒破产保护是正常的企业行为和法律行为,其目的就是重组公司,而且债主不能逼债,联手菲亚特引进意大利的汽车技术也代表汽车行业发展方向。”何伟文说。

  资金链断裂促使破产重组

  “在破产重组中美国汽车业可以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砍掉一部分经销商使产能和销售匹配。”钟师认为,现在美国汽车产能不足以支撑庞大的经销商网络,产能和销售不匹配也会产生很多麻烦,将来问题会越来越多,而平时虽然美国三大汽车公司业绩下滑但法律保护经销商,这次危机为美国汽车产能和销售的匹配提供了机遇。

  早在2005年,美国汽车业便已陷入“破产门”事件。居高不下的工会成本、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市场消费结构与理念的转变这三大“症结”,始终在吞噬着美国汽车产业,成为无法摆脱的“心病”。

  何伟文说,“美国汽车业劳工成本高,综合的劳工成本是70美元每小时,和中国、日本、欧洲等汽车业相比没一点竞争优势,而这次改革目标之一就是理顺这个劳工关系,关系理顺了才有利于美国汽车产业发展。”

  尽管美国汽车业早已积重难返,破产重组早已为业内认同,但始终举步维艰,而金融危机使美国汽产业资金链断裂,美国汽车业迫不得已只能破产重组。

  金融危机使汽车消费低迷。钟师说,“不像中国的消费模式一样,全部用现金来购买汽车,美国主要靠信贷,大约有80%—90%的汽车销售靠信贷来买,银行不行了,信贷消费就不行了。”而且“厂家生产也得贷款,虽然资金链不是最终需求,但它是核心问题,资金链断裂整个汽车业就陷入萧条,无论是购车还是生产车都受到严重影响。”何伟文说。

  危机后美国汽车还是一极

  美国汽车业破产重组并非一帆风顺,危机下破产重组对滑入衰退的美国经济更是雪上加霜,据美国汽车经销商协会估计,通用汽车公司裁减销售商计划将会导致13.7万人失业,联邦及地方政府将失去17亿美元税收。同时,通用汽车公司自身将会损失350亿美元经销收入。

  而且美国汽车产业破产重组中政府、工会、管理层、工人之间要展开一系列旷日持久的博弈,金融危机不可预测的变数又增加了汽车业破产重组的难度,甚至有不少美国人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鲁格曼都认为,美国的汽车业将会消失。但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美国汽车业不会消亡,在新能源和氢燃料技术方面美国汽车业都有优势,而且现在它们开始向新能源、电动车转型。

  “断定美国汽车业的未来走势也不能拿别国作为标准,例如中国的销量三四月份比一二月份要好,但是产业结构不合理、创新能力差,很难说中国汽车业在这次危机中就壮大了。而现在美国汽车业正在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并向新能源方向发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姚杰说。

  5月19日,奥巴马宣布一项新的针对小型汽车和轻型卡车的排放标准和油耗标准,该标准将于2012年起开始实施。根据新标准,到2016年小型汽车和轻型卡车的平均能耗将达到每加仑汽油行驶35.5英里(即每100公里耗油约8升)。

  福特日前也表示,将于2011年恢复盈利,且不需要政府贷款援助。福特公司首席执行官艾伦·穆拉利表示,福特之所以能够在金融危机中生存下来,且取得目前的业绩,主要原因是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前,就大规模集中地进行了企业整改,包括削减开支、关闭工厂、推动产品更新、保证信贷规模等。

  而且“克莱斯勒进入破产保护也绝对是一件好事。企业能将长久以来的干扰因素摒除,更好地处理与债权人的关系,也更有利于克莱斯勒和菲亚特接下来的谈判,工会各方势力都不会介入其中。”钟师说。(王月金)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 福特 | 钟师 | 何伟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