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评论:对满文军吸毒不必吃惊 多角色构成社会人

  直言

  对满文军吸毒不必吃惊

  潮白

  歌手满文军夫妇因涉嫌聚众吸食毒品,日前在北京的一个歌舞厅被警方带走。昨晚手机报上的消息说,警方已结束对满文军夫妇的调查取证,两人在做笔录时,向警方承认了吸毒的事实。

  满文军是我比较喜欢的一个歌手,相比于他的不少“奶油型”同行,很有些硬朗之气,像个男人的样子。但对他的吸毒被抓,干出了与他先前的“正面”形象大相径庭的事情,意外一下而已,并不感到吃惊。打个比方说,就跟听到官员落马的消息一样,不论他是哪里的,不论他是什么级别的,也不论他是谁,都觉得很正常。澄清一下,这意思并不是如民谚所说的那样什么站成一排,隔一个枪毙一个不会有冤枉的之类,那是走了极端;我的意思是,莎士比亚在《人间喜剧》里说过,世界是一个舞台,所有的男人女人不过是一些演员。演员嘛,他在公开亮相的场合扮演的角色再成功,你也不能、也不该和他真实的个人联系起来。芸芸众生尚且如此,更不要说如满文军这样表演出色的“职业”演员了。

  美国人类学家林顿(R.Linton)提出过一种角色理论,至今似乎还广泛应用于社会心理学方面的研究中。在他看来,事实上存在着一个社会剧本,每个人在它的指导下扮演不同的社会角色。因为人的社会关系是多方面的,所以每个人都是多种角色的集合。拿一个如满文军这个年纪的男人来说吧,在家里他是丈夫,也可能是父亲;在单位里他可能既是下级,同时也是上级。这就是多种角色。热播电视剧《潜伏》中的余则成,每天还扮演着对敌对我的角色,他的假妻子翠平怪他回家不多说话,他说每天在外面应付得很累。这些角色相互依存、相互补充,构成了一个正常的社会人。

  而一个不正常的社会人,扮演的角色就更多了。说那些落马的官员之前,不由得想到“罗彩霞事件”中的冒名顶替者王佳俊,她扮演了那么多年别人,明明是叫别人的名字自己却要答应,心灵该受到怎样的扭曲?落马的官员扭曲得就更厉害了,早几年对他们有一个专有名词———两面人,意谓他们说的是一套,做的是另一套,完全的两面派。比如说自己正包着情妇的纪委书记,居然也“怒斥”干部队伍中的这种不正之风,高谈阔论说什么“决不允许,有一件查处一件,决不姑息”之类,厚颜无耻的程度,要用令人惊诧来形容了。当然,见识这种“两面人”是在他们落马之后,平常即使听到得再多,也属于小道消息,要将信将疑。因为他们报纸上、在荧屏上扮演的完全是道貌岸然的角色,不是他们身边的人,没和他们打过交道的人,怎么可能会把他们往龌龊肮脏的方面联想?

  满文军唱过一首著名的《懂你》,有人借此发挥说,你如今干出吸毒的事情,叫人怎么“懂你”?其实,了解一下“角色理论”,我们就可以读懂任何人的所作所为,不是要怀疑一切,而是能够自己释疑,理解那些看似不可思议的事情。引申来用,任何千奇百怪的社会现象其实也是不难理解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满文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