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将针对高考加分考生组织省级统一测试(图)

  中广网北京5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8时50分报道,一段时间以来,浙江省高考体育类项目加分遭到质疑,为此,浙江省教育部门首次组织了对体育加分考生的统一测定,通过抬高加分“门槛”,以维护高考政策的公平、公正。详细情况我们连线中央台驻浙江站记者——

  高考加分考生因“权势家庭”身份受质疑

  中国之声:我们知道,有关浙江高考体育类加分的质疑最初来源于中国青年报的一篇报道,记者调查发现,浙江省今年高考航模加分者被指大多来自权势家庭。
例如绍兴一中,09年参加航模加分测试的19名考生中,13名考生的家长是地方权势人物,其余6名全是教师子女。这项测试可以带来20分的高考加分,而据08年高考成绩统计,浙江考生每增加一分就可超过200多名竞争者。那能不能首先为听众朋友简单介绍一下,浙江省现在实行的是什么样的高考体育项目加分政策,为什么会受到质疑?

  记者:根据教育部规定,高考加分项目分身份类和表彰奖励类。少数民族可以加分,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参加重大国际体育比赛或全国性体育比赛取得前6名者等以及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称号,可获得不超过20分的加分。在浙江,高考体育类加分项目可细分为34个大类、约187个小项。浙江省加分政策可以说一直执行教育部相关规定。但无线电测向、航模等“三模三电”项目加分项目成为近年来群众质疑、投诉最多的地方。

  记者:而据媒体调查,这些航模加分的受益着大多来自权势家庭,绍兴一中09年参加航模加分测试的19名考生,13名考生的家长是区长、局长、银行行长等地方权势人物。另一方面,据了解,只要交600元报名费、1.5万元培训费,培训一个月,几乎每个人都可以获航海(建筑)模型得前6名的成绩标准。这样对于普通人家的孩子来说就是非常不公平的。针对以上质疑,浙江省教育考试院作出回应,同时表示,将抬高加分的门槛。

  浙江:改革测试方式 近两成考生被“刷”了下来

  中国之声:在这件事被媒体曝光以后,浙江省教育考试院马上作了澄清,表示将论证是否保留高考部分体育加分项目。那面对高考加分“比赛不规范、证书有水分”的质疑,今年在具体的招生执行上,浙江省又准备用怎样的实际行动来给高考加分“挤水分”呢,2009年首次组织了对体育加分考生的统一测定,堵截可能出现的“南郭先生”。抬高后的加分政策是怎么样规定的呢?

  记者:此前,浙江对许多体育加分项目一直采用面试的方式。今年,浙江省首次规定,符合国家高考体育类加分政策的所有考生要进行省级统一测试认定,测试的目的不再验证运动员证书的真伪,而是验证其体育水平和运动能力是否达到高考加分的标准。

  记者:根据测试办法,每名考生有两次测试机会。第一次未通过测试的考生,在今年高考后一周还可以参加第二次测试。测试后通过名单经公示才能获得相应加分。今年4月底,共有1385人参加了第一次考试,其中应届考生1001人,考生通过率为80.14%,其中无线电测向、足球、排球、网球等项目通过率较低,近两成考生被“刷”了下来。

  记者:浙江省教育考试院也表示,欢迎社会各界对此进行监督。对于群众的投诉举报,一经查实,都将严肃处理,不予加分。

  未取消相关加分原因何在?

  中国之声:据了解,近年来北京等省市已经相继取消了航模、无线电测向等体育项目加分政策,浙江省是否将继续实行这项高考加分政策?

  记者:恩,据浙江教育考试院的回应,浙江省今年将继续实行,之所以没有取消,主要是考虑到招生政策具有延续性。调整需要提前告知,也需要考虑社会各方面的要求。今年高考后,就是否保留相关体育加分项目进行广泛调研论证,在充分听取意见的基础上作出选择。

  浙江高考体育类加分项目成投诉重灾区

  针对近年来高考加分频遭“比赛不规范、证书有水分”的质疑,浙江省教育部门推出了一系列的政策,通过抬高加分“门槛”,堵截可能出现的“南郭先生”,以维护高考政策的公平、公正。

  2009年,浙江省首次规定,符合国家高考体育类加分政策的所有考生需进行省级统一测试认定,通过并经名单公示后才能获得相应加分。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