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大幅削减建筑审批环节 从35个减至8个

  申城大幅削减建筑审批程序环节 从35个“瘦身”至8个

  本市建筑工程的审批程序将从35个环节“瘦身”至8个环节。记者从昨天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海市建设工程行政审批管理程序改革试行方案》近日出台,从5月下旬起至年底将分阶段分区域在全市进行试点。

  多头受理简化为“一口受理”

  本市目前建设工程行政审批主要在两个环节上过于“冗长”。其一,一个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需要通过10多个部门的行政审批,有时如果规划、技术参数和管理要求不明确,建设单位还要多次和主管部门沟通。其二,由于建设工程竣工验收由建设单位自行组织,所以很难同时组织起10多个验收部门。这些问题均影响了上海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投资环境的改善。

  据悉,此次行政审批改革以“流程归并,减少环节”和“一口受理,简化手续”为主要精神,构建“两个牵头受理主体,四个并联审批(审查)平台”,即由市规土局牵头构建“土地使用权取得和核定规划条件”和“设计方案”两个并联审批平台,市建交委建立“设计文件审查”和“竣工验收”平台。

  审批环节锐减到5个至8个

  平台建立后,企业花费在审批环节的时间将大大减少。例如,今后市规土局一口受理建筑设计方案的送审,之后再分送相关管理部门同步审批,只需要10个工作日,各部门的意见将反馈至市规土局。而以往,企业需要逐一到各个管理部门上门审批。新方案对于一些临时项目和500平方米以下小型建(构)筑物等简易建设项目等,符合一定要求后还能免于设计方案审批。

  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副主任沈晓苏表示:“通过上述改革,梳理优化后的审批管理流程将从现行的9道主要程序、35个审批环节简化为4道主要程序、5到8个审批环节,大大压缩了审批时限,同时通过管理部门的协作和信息平台的运用,可以大幅减少目前建设单位所重复提供的材料。”

  试点工作本月下旬起开始

  方案相关试点工作分三个阶段推进,从5月下旬开始,到年底结束。第一阶段先在浦东新区、长宁、闵行三个区进行试点。而按浦东新区综合配套改革和改革先行先试的要求,已于去年12月份先行试点。第二阶段从7月上旬开始,在嘉定、崇明、杨浦等六个区县推进试点工作;第三阶段从10月份开始,在全市推开。

  沈晓苏表示,为了顺利实施改革方案,上海市建设交通委与上海市规划国土资源局制订培训计划,将对区县规划、建设等部门的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培训工作从5月下旬开始至9月下旬,分四期进行。

  发布会问答

  新浦东领导班子8月将全面运作

  南汇划入浦东后,目前各方面工作的进展昨天明确。新闻发言人陈启伟透露,上周,市委、市政府举行了有关原南汇区行政区域划入浦东新区工作会议,标志南汇区行政区域划入浦东新区工作已经全面推开。会议宣布成立中共“南汇区行政区域划入浦东新区”联合工作委员会(简称“联合党委”)。此后,联合党委明确了工作职责和会议制度,决定在两区工作部门中建立有关联合工作机构,作为联合党委的派出机构,在联合工作党委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

  5月16日,两区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党组已经成立相应联合党组。党委(党组)的各委、办、局(含区委党校、人民团体机关)联合党组(或联合工作委员会)也已相继成立。5月18日,浦东新区人大已经通过市委副秘书长姜睴同志任浦东新区副区长、代理区长。

  目前,正在研究并落实新的浦东新区机构改革方案、选举新的人大代表,选举新的区政府班子。到8月份,新的浦东新区区委区政府将全面运作。

  ETC专用道逐步增开

  ETC系统(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从去年年底开通以来,经过5个多月的试运行,整个系统在不断完善和调试当中。由于人工收费和ETC的收费是同一车道,在实际运行过程中没有体现ETC的优势。沈晓苏说,上海正在加快ETC专用车道的建设。5月15日开始,在A5嘉浏、A2康桥、A4颛桥、A8沪杭枫泾已开通了ETC专用车道,在5月底之前,A9的沪青平的徐泾,A12的沪嘉、A11的江桥、花桥都将开通ETC的专用道。

  据悉,上海和江苏是第一条跨省联网的ETC系统,今年也将与浙江的高速公路系统联网。明年上海将计划推进与安徽和江西的ETC系统的联网。最晚到后年,上海的ETC可以与上述四个省互通。下一步会根据ETC用户增长情况,进一步增加ETC的专用车道,提高高速公路通行的效率,方便市民的出行。

  沈晓苏还说,“下一步ETC的专用道,人工收费的车辆就不能进去,进去以后没有人工收费。如果没有安装ETC的话,就必须到人工道口收费。提醒驾驶员在过收费道的时候关注标识,非ETC的用户不要进入专用道,这样可以进一步提高ETC专用道的通行效果。”

  出境游未出现大规模退团现象

  “关于甲型H1N1流感对上海出境游的影响,最近我们注意到媒体的相关报道。市民、游客出于对自身安全的考虑,如果选择退团或者暂不出行,我觉得都是可以理解的。”发言人陈启伟透露,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得到出境旅游大规模退团方面的信息通报。应该说,上海目前的旅游情况总体还是处于平稳有序的状态。

  A8分流方案将进一步优化

  对于A8施工以后对莘庄地区带来的交通拥堵问题,交通主管部门早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沈晓苏表示,市建交委会根据整个路网的情况,进一步落实好各项管理措施。

  沈晓苏说,“最近几天我们每天都在做流量分析,我们希望一段时间(约一个星期)以后,再全面做一个分析,然后进一步完善方案。”

  机动车额度拍卖有助缓解交通压力

  沈晓苏表示,有关车牌拍卖要纠正一个不正确的提法,正确的应是“上海新增机动车额度的拍卖”。对中心城区通行的新增机动车额度采取拍卖的办法,这是在环线之内,在郊区没有实施过。

  沈晓苏说:“(该措施)实施以后对缓解上海中心城区的交通压力有积极的作用。对于下一步如何进一步做好有关道路交通管理的政策,目前正在研究当中,我们会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可能非常核心的一条内容就是:要进一步发挥公交的作用,体现我们公交优先的战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晓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