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出席中欧领导人会晤 > 中欧领导人会晤消息

中国与欧洲合作是大势所趋 须警惕达赖“潜伏”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肇事一方应切记,即使有再多的共同利益,也不应轻易破坏友好氛围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5月20日,推迟半年之久的中欧峰会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
这是自伦敦G20会议之后,全球最大规模的经济、政治盛会。这也显示,中欧关系终于回到了正常发展的轨道。

  自1975年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中欧关系出现起伏并不是第一次,好似雾里看花,实际却是颇有规律的摆动。就拿这一次导致中欧双方关系倒退的西藏问题而言,双方建交时,所谓“西藏问题”还根本不存在;然而,现在却不得不承认,目前“西藏问题”已越来越成为影响双方关系的重大因素之一。

  就在这次中欧峰会举行不久,达赖又要到欧洲进行他的“流亡公关”活动。显然,中方同意这个时间举行中欧峰会,也有主动出击的含义。对于中国来说,与欧盟平等合作的同时,在事关国家根本核心利益的事情上是绝不会做任何让步的。同时,中欧双方只有继续强化伙伴关系、加强合作才能共同摆脱经济危机,达到双赢。中欧关系既有小气候,更有大格局,这两者的关系,才是把握中欧关系发展趋势和规律的钥匙。

  双方合作乃大势所趋

  事实上,随着中国的崛起和欧盟的不断扩大,双方的共同利益一直在迅速上升。1995年7月,双方建交20周年之际,欧洲委员会出台了第一个对华战略文件——《欧中关系长期政策》,欧盟开始从战略高度调整对华政策,并确定了长期发展对华关系的基本框架。到目前,双方互为重要的全球贸易伙伴。其中欧盟对华贸易逆差高达1600多亿欧元,显示欧盟对中国产品的依赖和强大需求。

  除此之外,在反恐问题、环境问题、金融、科技合作和交流以及非法移民、打击国际犯罪等问题等存在着共同的利益和合作基础。特别是在今天全球经济危机的背景下,双方携手共寻解决之道更是迫切和极为现实的议题。这就是决定中欧必然关系走向的大环境和大气候。

  这也是为什么当中国与身为欧盟主席国的法国关系紧张一刻,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仍然声明:中国已成为重要的全球力量,欧盟将发展对华关系作为其对外政策的“重点和优先目标”。从这个角度分析,中欧关系不仅将很快恢复到受中法交恶之前的水平,更会在新的历史条件面前,实现一个质的飞跃。

  仍“潜伏”着不安定因素

  然而,中欧双方由于地缘政治、意识形态和文化差异等因素,双方的关系在未来仍然要有面临考验的准备。

  第一,从地缘政治的角度看,中欧相距万里,既无核心利益冲突(如领土争端)也无特殊的共同核心利益(如经济统合),双方相对超脱。对于欧盟来讲,内部27国的协调和建设无疑是第一位的。对外关系欧美则是首位。而从中国角度讲,中美关系也是外交基石,是外交的核心。

  第二,欧盟各国特别是东欧各国,富有较强的“理想主义”色彩,在外交上的表现就是价值观外交。过去希拉克和施罗德时代,尚能在国家利益和价值观外交之间维持一个平衡和底线。但到了萨科齐和默克尔时代,由于两人都出身东欧,意识形态色彩更为强烈,再加上认为价值观外交可以给本国带来更大的利益,于是把价值观外交突出出来甚至放到第一位,并扩大到经贸、文化等领域。这必然引发与不同价值观国家之间的冲突。

  警惕小气候影响大格局

  未来如果欧洲不吸取这次的教训,也不排除小气候影响大格局的情况会再次出现。既然已经意识到诱发中欧关系小气候因素的存在,就应竭力避免小气候的生成,这才是有利中欧关系“长治久安”的明智之举。

  就在伦敦G20会议不久,欧洲外交关系委员会发表了一份颇为震动的“中欧关系实力审核报告”。报告最醒目的要点在于其自我批评和新思维。尽管这是一份仍然略带旧时代色彩的报告,但已凸现欧盟对华的务实立场。

  务实是值得鼓励的态度。中欧关系经历些风雨未必然全是坏事,至少以另一种方式加深了对各自的了解。但终归是少些波折比波折不断要好。(宋鲁郑)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