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 > 09直播港澳台消息

深圳卫视强化港澳台特色 再造《直播港澳台》

  深圳卫视强化港澳台特色

  五月再造《直播港澳台》

  近年来依靠深度特色新闻在全国卫视频道异军突起的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节目,将在5月28日深圳卫视上星五周年之际,罕有地将节目播出时间,由原来的晚十点,提前至晚八点,节目时长也由原来的30分钟扩充至70分钟。

这意味着深圳卫视在全国32个省级卫星电视频道中率先打破全国省级卫视“晚间黄金时段无新闻”的“行规”。

  晚上八点至十点,向来是电视节目收视的黄金时段,但在中国内地,这一黄金时段,除了央视有关频道有一两档新闻节目播出外,全国各省级卫视在这一时段,一窝蜂地砸钱“血拼”电视剧或者综艺节目。今年以来,中国内地多家省级卫视为了抢播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使出了极端编排的手法,短短几天内,数十集的电视剧在各家荧屏上从早到晚轮番“轰炸”。这种一味追求收视率、让观众“上瘾”的做法,引起国家主管部门和有识之士对于电视剧泛滥和恶性竞争的讨论和反思。在此背景下,深圳卫视在全国卫视中,率先在晚间黄金时段推出新闻节目,以严肃、高品质而富有特色的新闻栏目硬撼“电视剧风”,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

  据透露,深圳卫视的新举措,跟深圳市委市政府及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对深圳卫视强化港澳台特色的战略定位密切相关。同时,《直播港澳台》近年来社会影响力和收视表现的持续走强,为深圳广电集团作出这一决策提供了依据。

  开播于2006年5月1日的《直播港澳台》节目,是目前中国内地最具影响力的涉港澳台电视新闻节目之一,也是唯一一档以两岸四地华人社会为报道重点、涵盖港澳台地区新闻的日播节目。得益于近些年来港澳地区和内地经济人员交往日益频密,两岸关系逐渐走上和平发展轨道的大趋势,内地关注港澳台新闻的观众越来越多。《直播港澳台》节目不仅及时全面地播报港澳台资讯,还在报道形式和新闻评论上大胆创新。

  2008年,深圳卫视利用驻香港记者的独特优势,数次派出采访力量,赴台湾报道重大新闻事件,全程贴身采访了陈云林历史性赴台访问、两岸大三通启动、大熊猫团团圆圆落户台湾等两岸热点事件,开创了大陆电子媒体到台湾常态化采访的新模式。《直播港澳台》以深度报道、特色专题见长,为了便于内地观众进一步了解港澳台新闻事件背后的来龙去脉,去年以来,《直播港澳台》先后从台湾、香港、澳门,以及新加坡等地,引入胡忠信、汪用和、黎建南、林天琼、王丰、刘和平、杜平等一大批港台及海外名嘴、评论员,第一时间提供分析评点。该节目特别培养的香港时事评论员刘和平,对台海问题的“第三只眼”观察已经成为节目最具特色的部分,深受广大观众的欢迎和好评。

  在《综艺》评选的中国卫星电视年度节目中,《直播港澳台》连续两届获得“上星节目三十佳”称号。2008年以来,《直播港澳台》在全国观众中的影响与日俱增,收视节节攀升,目前已经稳居全国卫视同时段新闻节目前三名。去年,国家广电总局在全国所有电视台中首度评选出“20个创新电视节目形态”,《直播港澳台》作为唯一一档日播新闻类节目,跻身其中,有关做法被推广至全国。

(责任编辑:高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