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模拟电视技术助力地震灾区 支援应急通信

  天极上海5月12日消息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省汶川县发生里氏8级强烈地震,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蒙受巨大损失;同时,网络通信被破坏则隔绝灾区与外界的联系,阻碍灾民了解外部情况,为灾后救援与重建也曾增添了重重障碍。
时隔512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记者重访四川,探查当地相关设施重建情况。

  一年多来,电信电力各部门积极抽调组建经验丰富的应急通信队伍下到当地,恢复和新建基站数量均达到要求,保证了通信网络的正常运行。就在采访途中,一位灾民的叙述引起记者的特别关注。

  灾民李天泉家住在绵竹齐福镇,齐福镇也是那次地震的重灾区之一。“发生地震时,街上全是人,场面非常混乱,街上好多房子都倒了,大家都聚集在广场上。虽然知道发生了地震,但是真的不知道地震的状况。”据李天泉回忆,他后来想通过手机联系家里人,电话却始终打不出去。

  受地震的严重破坏,四川当地大部分线缆受损、通信塔倒塌,电力、通信大面积中断。即使在成都这样的中心城市,由于电话接入量过大导致交换机损毁,通讯能力也一度丧失,成为消息来往的“盲区”。直到地震发生后5天,救灾指挥部才对外宣布,成都及四川大部分地区的通信恢复正常。

  在紧急时刻,平时并不受过多关注的传统技术却发挥了显著的作用。李天泉称,他当时突然想起自己的手机能收看电视,便试着搜索了一下频道:“德阳台、四川台和旌阳台都比较清晰,我和旁边的邻居们都是从电视上才知道地震震级是7.8级。”他还提到,民众情绪十分恐慌,大家都不知道真相,震后街上谣言乱飞。当看到电视上部队开赴四川的新闻,一条街上的灾民才都稍稍安了心。

  记者实地了解到,就在地震发生后不久,就有企业自发组织一批电视手机作为救援物资送往灾区,交付到参与救援的武警官兵的手中。武警官兵在营救受难者时,通过收看中央台的抗震救灾新闻,一方面极大地鼓舞了士气,另一方面,又搭建起沟通的桥梁,缓解了信息隔绝造成的恐慌和焦虑,稳定了获救人员情绪。

  在地震安置点记者也看到,许多民众都居住在临时搭建的板房区内。因生活水平限制,大多数人都还在使用一般的普通电视机。板房区内特设广播电视发射点,用来发射模拟电视信号供灾民收看电视之用。便捷成熟的模拟电视在安置民众生活,报道外界动态、提供电视娱乐体验的功能需求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

 近期,国家广电总局大力贯彻数字电视发展战略,并宣布于2015年全面关闭模拟信号。而数字转换是否能顺利及时地推进至全国范围,在模转数过渡期间如果发生自然灾害,作为可能的唯一信息来源,现有的电视信号是否能保证新闻和讯息的畅通提供,这些都尚为未知数。无独有偶,不知是否基于同样的安全考虑,美国众议院于2009年2月4日通过参议院提案,将原本定于2月17日关闭地面模拟电视信号的时间推迟到6月12日。近期,法国公众采用新广播系统的公共团体TeleNumerique也声称,法国模拟电视停播最后期限可能从目前的2011年11月30日推迟到2013年或2014年。

  所以,目前以及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都会处在数字与模拟电视并存的过渡时期。但肯定的是,无论作为灾时的信息传递载体,还是作为灾后丰富灾民精神生活的主要娱乐方式,被称为“落后技术”的模拟电视信号都已较数字信号先行一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天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